中国经济网
金融证券 | 焦点财讯 | 专题精选 | 滚动新闻 | 金融人物库
年度经济观察

我国经济保持稳中有进 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 各项举措扎实推进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各项举措扎实推进,各项宏观调控目标可以较好完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总结分析2018年经济成就,展望2019年经济形势。
中国经济网财经部
头条报道
织密兜底保障 托起民生底线
随着改革深入,人们的社会保险参保意识正从“要我保”变为“我要保”。通过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养老保险覆盖人数超过9.2亿人,全民医保基本实现,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参保人数持续增加。目前,我国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超过11.5亿人,基于“互联网+”的服务模式正在普及,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
“铁腕治+源头防”让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中央环保督察被称为是污染防治的“一把利剑”。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今年正式启动,第一批“回头看”的10省市,推动解决了3万多件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截至12月6日,第二批“回头看”5个督察组完成进驻,已问责2177人。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剑指“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坚强保障。
脱贫攻坚作风更实步子更稳
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亮点很多,扶贫干部大培训即是其中之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一方面向贫困地区选派扶贫干部,另一方面充分激发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内生动力,让他们自己想干、会干、能干。今年,国务院扶贫办在全国范围内加强了扶贫干部教育培训,预计到年底共培训800万人次,其中700多万人次是乡村干部。
防风险初战告捷 宏观杠杆率趋稳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今年三大攻坚战初战告捷,明年要针对突出问题,打好重点战役。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的基本思路,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和共振,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做到坚定、可控、有序、适度。今年,我国风险防控成效显现,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宏观杠杆率趋于稳定,市场信心得以提振。“去年和今年,中国整体杠杆率已经平稳,不再快速上升。”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从去年开始,杠杆率基本稳定在250%左右,近8个...
减税降费持续推进 “放水养鱼”激发活力
今年以来,我国着眼减轻企业负担,大力推进减税降费。除年初确定的全年减税降费1.1万亿元政策措施外,又出台了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支持科技创新等一系列措施,预计全年减税降费规模将超过1.3万亿元。10月、11月税收收入分别同比下降5.1%和8.3%,也从侧面反映了减税降费的力度。
稳字当头 充分就业有底气
如今,新动能成长速度和支撑作用已超出预期,成为新增就业的最大容器。今年前三季度,新登记注册的企业数超过500万户,日均超过1.8万户,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持续显现。就业向好还体现在就业结构优化。随着服务业对就业的拉动能力越来越强,就业结构也从原来第一产业占多数的“金字塔型”,向第三产业比重不断上升的“倒金字塔型”转变。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从宏观政策看,今年以来,国务院成立了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并下设优化营商环境专题组,先后出台了《关于部分地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做法的通报》《关于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对优化营商环境作出了具体部署。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增强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一方面体现在“量”上。年初至今,4次定向降准释放资金合计3.65万亿元,同时,中期借贷便利(MLF)还增加了流动性1.76万亿元,增强了银行体系资金稳定性。“总体看,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适度增长,市场利率运行平稳。”中国人民银行调统司副司长张文红表示。另一方面,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更加注重“质”,着力提升支持实体经济的精准性。
新动能加速成长壮大
新动能正在快速成长。今年前11个月,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8%和8.3%,分别快于规模以上工业5.5个和2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光纤、智能电视等新产品产量保持较快增长。前10个月,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和高技术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5.3%、15.3%和13.8%,增速分别快于规模以上服务业3.5个、3.5个和2个百分点。新动能保持高速增长,对经济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行稳致远的重...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发力显成效
今年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调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重点在“破”“立”“降”上下功夫,更加注重对宏观经济运行的优化提升,表明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入了一个新阶段。“破”,就是要大力破除无效供给,关键在于抓住处置“僵尸企业”的牛鼻子,推动化解过剩产能。俗话说“不破不立”,只有通过有效的“破”,才能实现更多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立”,才能为经济稳增长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本网专栏
金融深一度
33.jpg
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
去杠杆:打好政策组合拳
22.jpg
黄建辉介绍称,去杠杆以来,资金供给侧呈现三方面效果,第一是宏观杠杆率开始下降,第二是各...
降低企业成本 激发市场活力
44.jpg
市场主体有活力,经济才有持续的发展动力。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持续推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