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恒信息一季度亏损扩大、技术研发不占优势,全国化战略能否破局?

2022年06月02日 09:32    来源: 蓝鲸财经    

  近日,安恒信息华中网络安全总部正式落户武汉,是其全国化战略的进一步落地。至此,安恒信息已实现华东、华南、华北、西部、华中等地的多总部布局。

  拓疆开路之际,安恒信息面临内忧外患的挑战。2021年其营收虽有增长,但净利润却大幅下跌;2022年第一季度净亏损达1.9亿元,且技术研发投入不占优势。

  另据公开资料显示,今年3-5月,其获得来自政府约780万元补助。但网络安全企业在依赖政府补助的同时,如何发挥差异化优势是企业脱颖而出的关键。

  信息安全领域专家张威对记者表示,新的数字化转型催生新的安全需求,例如数据安全转向实现数据交换的价值,同时要避免数据被窃取。然而,能参与到新市场中的玩家有限,具备该能力的企业比较少。

  一季度净亏损扩大,3-5月获政府补助约780万元

  2021年,安恒信息实现营业总收入18.2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7.5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80.65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89.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亏损7959.46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65.91%。

  以安恒信息年报提到的三家企业为例,2021年,奇安信营业收入位列第一,达58.09亿元;启明星辰净利润位列第一,达8.62亿元。从增速来看,奇安信和安恒信息营收增幅显著,但同时净利润下滑明显,绿盟科技净利增速则比较明显。

   

  由此可见,与其他竞争者相比,安恒信息在营收和净利润维度依旧存在不小差距,且净利润的大幅下滑引人注目。

  对此,安恒信息在财报中解释称,公司加强了在数据安全、信创安全、终端安全及智能安全网关等战略新方向相关产品和平台的技术研发、市场开拓和管理优化等的投入;实施了 2020 年及 2021 年股权激励计划,本期股份支付费用较上年大幅增长;本期非经常性损益较大,主要是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原参股公司形成投资收益所致。

  2022年第一季度,安恒信息营业收入2.3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达1.9亿元,比上年同期亏损扩大48.53%。与其他三家企业相比,安恒信息一季度净亏损处中间水平,营收则差距明显。

   

  张威分析道,网络安全企业一般业务量爆发是在下半年,因此上半年业绩都比较一般。因为它不是面向C端消费者市场,而是面向B端业务,企业经费采用预算制。大型企业每年的安全投入比较稳定,上半年会留一些预算来防范突发安全事件,因此会收紧一些。

  记者查询安恒信息公告发现,3-5月该公司共获得三笔政府补助,累计获得约780万元,其中收到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合计约753.84万元,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合计约26.28万元。

  政府补助为安恒信息注入强心剂,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由亏损带来的不安。然而,网络安全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技术,安恒信息如何在政府补助中提升实力是关键。

  中博联智库特聘专家张翔表示,安恒信息在行业里面还不属于头部,面临亏损是正常现象,其客户主要服务于政府、金融、教育等领域,业务性质决定了其收入增长不可能很大,商用的业务产品则很少需要政府补贴。安恒信息业务服务比重偏小,需要拓展市场客户。

  研发投入与技术人员占比不占优势,安恒信息或需建立差异化定位

  2022年一季度,安恒信息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53.73%,较去年同期增加10.56%;2021年实现研发投入5.36亿元,同比增长72%,占营收比例达29.42%。

  截至2021年,安恒信息拥有研发人员 1255 名,占员工总人数的比例达 34.75%,涉及攻防研究、应急响应、安全咨询、漏洞研究、产品研发等。

  与之相比,启明星辰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9.41%,研发人员占员工总人数的比例达37.41%;绿盟科技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42.06%;奇安信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0.1%,研发人员占员工总人数的比例达39.28%。

  从研发投入和人员占比来看,安恒信息处于中等水平,优势并不显著。而从技术能力来看,安恒信息似乎陷入“样样通,样样松”的窘境。

  张威指出,安恒信息近两年慢慢延展成综合性的安全厂商后,发展战略比较模糊。网络安全企业的客户基本集中于政府和大型企业,但安恒信息并没有一个比较清晰的战略方向。例如,启明星辰在军工方面深耕细作,奇安信则拥有全托管式的安全服务。相比之下,安恒信息给人一种“什么都在做,但没有新爆发点”的既视感。

  根据安恒信息2021年年报,其核心业务包括云安全、大数据态势感知、物联网安全、智慧城市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及安全服务六个部分,盈利主要来源于自主研发的网络信息安全产品的销售,以及为客户提供专业的网络信息安全服务。

  截至2021年,安恒信息共拥有48项核心技术,其中22项是基于云安全、大数据安全、物联网安全和智慧城市安全等新兴安全领域进行研发积累所得。

  随着网络信息安全行业的发展,不同细分领域的技术将会融合、协同,不同细分市场客户的需求将会交叉、重叠,不同细分行业的领先者将展开直接竞争,这必定对安恒信息提出更高的要求,与行业内厂商之间的竞争会进一步加剧。

  这意味着,安恒信息若想在行业内找寻存在感,甚至实现“一枝独秀领风骚”,除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或许还需要建立更具有差异化的定位。

  华中网络安全总部落户武汉, 华东地区仍为主要营收区域

  5月24日,“安恒信息华中网络安全总部基地”和“汉阳城市网络空间安全运营中心”正式揭牌。

  据介绍,华中网络安全总部基地包括5个中心,即安全大脑中心、城市安全运营中心、城市基础设施保障中心、大数据安全监管中心、大数据安全研究研发中心,以及2个基地,即工业互联网产业基地、数字经济人才培育基地。

  从基地落成布局来看,安恒信息在武汉的发展聚焦于城市和人才两个方面,与“数字武汉”的战略规划密不可分,同时依赖于武汉自有的人才资源。

  武汉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尹朝庆向记者表示,首先,在疫情的大背景下,武汉不断出台推动经济发展的硬措施,以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武汉理工大学为例,分别建立了科技园区,其重点研究方向便是信息安全与新能源汽车;其次,武汉当地的不少高校在疫情前便已开设了信息安全专业,存在与企业进行产教融合的人才资源。

  据安恒信息2021年年度报告,华中地区的营业收入占总营收的5.54%,而华东地区和华北地区占比分别为42.26%和21.67%,是安恒信息主要营收区域。

   

  从对外投资来看,据天眼查信息,安恒信息对外投资也集中在华东和华北地区,其中浙江的投资数量高达28个,其次是北京区域,达10个。

   

  华中总部在武汉的落成能否改变安恒信息在其他区域的营收拓展,并迎接由不同区域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挑战,还有待考验。

  可以肯定的是,继安恒信息杭州总部、北京总部、中国智慧城市安全总部、长三角总部、大湾区总部之后,安恒信息全国化战略得到落实,已实现华东、华北、华南、华中、西部等多总部布局。

  IDC数据显示,在2021-2025的五年预测期内,中国网络安全相关支出将以20.5%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增速位列全球第一。这意味着宏观市场规模未来可期,但对安恒信息而言,此番开疆拓土鏖战起,高歌猛进能否得胜仍是未知。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安恒信息一季度亏损扩大、技术研发不占优势,全国化战略能否破局?

2022-06-02 09:32 来源:蓝鲸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