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纳思达收关注函 控股股东赛纳科技被问是否违规减持

2022年05月23日 17:5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3日讯 日前,深交所对纳思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纳思达”,002180.SZ)下发了关注函(公司部关注函〔2022〕第245号)。

  近日,深交所上市公司管理二部关注到媒体“市值风云”刊登题为《A股惊现减持套现大漏洞!刚上市就策划68亿减持,限售期内纳思达实控人分走49亿!》的报道,质疑纳思达控股股东通过收益权互换、可交换债换股等方式绕道减持进行套现。

  对此,深交所上市公司管理二部表示高度关注,要求纳思达就以下事项进行核查并作出书面说明:

  1、请公司对控股股东珠海赛纳打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纳科技”)与相关方签订的一系列股票收益权互换合同进行核查,详细说明股票收益互换业务的实施方式、业务性质、业务实质。

  2、除股票收益权转让合同外,赛纳科技还与相关方同步签订了远期股份收购协议、股票收益权转让之税费分担合同、解除限售股票的减持操作协议、股票质押合同等合同协议。请公司对上述合同协议进行核查,详细说明上述合同协议与股票收益权转让合同是否为一揽子签订,是否存在签订的与该业务相关的其他协议,上述股票收益权转让、股票质押、远期股份收购事项的具体安排;自签订股票收益权转让合同之日起,赛纳科技是否享有对应标的股票的分红权、表决权等权利。

  3、结合问题1和问题2,详细说明赛纳科技是否通过创新产品业务规避限售期不得减持的规定。

  深交所要求纳思达就上述问题做出书面说明,在2022年5月25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上市公司管理二部并对外披露,同时抄送派出机构。

  纳思达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控股股东为珠海赛纳打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汪东颖、李东飞、曾阳云。

 

  据市值风云报道,根据公司董秘在互动易平台回复,赛纳科技的收益权互换减持,是针对股票收益和固定利率进行的现金流互换。但统计了赛纳科技2019年以来因为收益权互换发生的减持,共计8000多万股,参考减持时的股价,预计套现金额高达24亿元。参与收益互换的太平洋证券(参考股票质押参与券商),成本只有9.44亿,收益率高达254%。可交换债券换股导致的被动减持,2019年至今,这类减持共计超1.2亿股,参照交易期间的股票均价,市值高达约44亿元。

  以下为原文:

  关于对纳思达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

  公司部关注函〔2022〕第245号

  纳思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近日,我部关注到媒体刊登题为《A股惊现减持套现大漏洞!刚上市就策划68亿减持,限售期内纳思达实控人分走49亿!》的报道,质疑你公司控股股东通过收益权互换、可交换债换股等方式绕道减持进行套现。我部对此表示高度关注,请你公司就以下事项进行核查并作出书面说明:

  1、请你公司对控股股东珠海赛纳打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纳科技”)与相关方签订的一系列股票收益权互换合同进行核查,详细说明股票收益互换业务的实施方式、业务性质、业务实质。

  2、除股票收益权转让合同外,赛纳科技还与相关方同步签订了远期股份收购协议、股票收益权转让之税费分担合同、解除限售股票的减持操作协议、股票质押合同等合同协议。请你公司对上述合同协议进行核查,详细说明上述合同协议与股票收益权转让合同是否为一揽子签订,是否存在签订的与该业务相关的其他协议,上述股票收益权转让、股票质押、远期股份收购事项的具体安排;自签订股票收益权转让合同之日起,赛纳科技是否享有对应标的股票的分红权、表决权等权利。

  3、结合问题1和问题2,详细说明赛纳科技是否通过创新产品业务规避限售期不得减持的规定。

  4、请你公司核查赛纳科技开展的股票收益权互换业务是否符合相关规定,业务开展是否合规,赛纳科技签订股票收益权互换合同是否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5、请你公司核查赛纳科技通过股票收益权互换、可交换债换股等方式减持股份是否违反证监会《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本所《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相关减持情况是否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6、请你公司补充披露赛纳科技通过股票收益权互换、可交换债换股减持股份的股票数量、减持金额。

  7、你公司认为应予说明的其他事项。

  请你公司就上述问题做出书面说明,在2022年5月25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我部并对外披露,同时抄送派出机构。同时,提醒你公司及你公司股东严格遵守《证券法》《公司法》等法律法规,以及本所《股票上市规则》等规定,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特此函告

  深圳证券交易所

  上市公司管理二部

  2022年5月20日

(责任编辑:何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纳思达收关注函 控股股东赛纳科技被问是否违规减持

2022-05-23 17: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