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大险企前四月保费收入1.17万亿:中国人寿降2.7%,人保财险4月车险保费降2%

2022年05月19日 10:58    来源: 搜狐财经    

  出品 | 搜狐财经

  作者 | 冯紫彤

  五大上市险企前四月保费收入公告已完成披露。

  数据显示,2022年1-4月,五险企共实现保费收入11740.09亿元,同比增长3.45%;4月单月保费1665.34亿元,同比增长3.03%,环比下降38.9%。

  

  与一季度数据相似的是,五大险企中仍仅有中国人寿保费“掉队”,同比下降2.69%;其余务加均正增长,财险业务占比重的中国人保保费增速遥遥领先,前四月共实现保费2761.6亿元,同比增长13.68%。

  按险种划分,1-4月,五家寿险公司共取得保费7911.6亿元,同比微涨0.25%;三家财险公司保费同比增长9.82%,4月单月保费增速仅1.92%、环比大幅收窄;健康险高增态势延续;养老险前景良好。

  华金证券研报认为,4月保费产、寿双弱受到了疫情的短期影响。研报内容显示,“一方面居民消费意愿下降致使终端需求减少,另一方面疫情扩散致使寿险、产险展业均较为困难”。

  根据上市险企2021年报,在各地区中,平安产险、太保寿险、太保产险上海地区原保费收入分别可排在第四位、第十位和第四位,保费收入占比分别达5.77%、3.37%和7.7%。

  新华人寿4月保费增长12.87%,NBV承压趋势难解

  1-4月,五家寿险公司共实现保费收入7911.6亿元,同比微涨0.25%;其中4月单月寿险保险总额894.56亿元,同比近乎持平。

  

  其中,人保寿险前四月累计保费收入632.27亿元,增速17.18%,遥遥领先。太保寿险、新华保险前四月分别实现3.96%和3.83%的保费增长。平安人寿和中国人寿则未能追上去年同期成绩,保费收入分别同比下滑3.1%和2.06%。

  单月数据方面,新华保险和人保寿险均从3月的下滑中走出,4月分别实现保费收入115.84亿元和34.77亿元,同比增长12.87% 和5.52%。

  平安人寿4月单月保费收入337.66亿元,为五家寿险公司中最高,仍同比下滑3.1%,但降幅较3月有所收窄。

  

  从人保寿险披露数据来看,续期保费仍然承压,4月单月长险续期期缴同比-6.6%;首年趸交保费的爆发增长仍为重要增长来源。

  国泰君安研报表示,预计长线新单主要由银保贡献,对价值增长贡献有限。在供需错配及疫情冲击代理人线下展业的双重影响下,重疾需求大幅减弱,而上市险企以储蓄类产品为主的策略下价值率下滑,预计难以缓解NBV承压趋势。

  浙商证券也认为,在权益市场震荡背景下,客户对资产的安全性需求提升,预计上市险企主要延续以增额终身寿为代表的储蓄型产品销售,匹配市场需求。受疫情影响,及人力环比下降,预计上市险企新单保费仍然压力较大。

  疫情下新车承压抑制车险保费增长,财险保费增速放缓

  或受部分地区疫情影响,4月国内新车销量同比大幅下滑,致使4月车险保费增速放缓。

  2022年1-4月,平安产险、人保财险、太保产险共实现保费收入3434.31亿元,同比增长9.82%,较一季度增速收窄2.19个百分点;4月单月保费增速仅1.92%,3月单月增速为10.04%。

  其中3月时曾单月保险大增10.88%的太保产险,4月单月保费同比负增长0.64%,为123.69亿元。平安产险、人保财险的单月保费增速也仅为2.21%和2.67%,环比大幅收窄。

  

  人保财险披露数据显示,2022年1-4月,其车险保费收入836.76亿元,同比增长7.6%;由此计算,4月,人保财险车险保费198.94亿元,2021年同期收入为202.83亿元。

  但开源证券研报认为,短期疫情影响不改车险综改后改善及龙头险企马太效应。同时,疫情影响居民收入预期并提升居民保险保障意识,叠加惠民保普及有望推动居民保险保障需求转向互联网标准化低件均健康险。长期看车险及意健险景气度仍将处于高位。

  1-4月,人保财险意外伤害及健康险保费收入552.77亿元,同比增长13.5%;4月单月保费同比增长29.6%。但受疫情影响,人保财险4月货运险等增速下滑。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五大险企前四月保费收入1.17万亿:中国人寿降2.7%,人保财险4月车险保费降2%

2022-05-19 10:58 来源:搜狐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