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报速递|4家自保公司去年保费收入同比增幅达16.69%,广东能源自保净利增幅最大

2022年05月11日 11:39    来源: 洞见财经    

  近期,记者关注到4家自保公司披露了2021年年报和今年一季度的业绩情况。 

  自保公司,即自营保险公司,是由非保险企业拥有或控制的保险公司,其主要目的是为母公司及其子公司的某些风险提供保险保障。截至目前,中国仅有4家大型集团在内地成立自保公司,分别为中石油专属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专属财险”)、中国铁路财产保险自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铁路自保”)、中远海运财产保险自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远海运自保”)、广东能源财产保险自保公司(以下简称“广东能源自保”)。 

  年报显示,4家自保公司均实现盈利,但保险业务收入方面部分自保公司有所缩减。 

  其中,中石油专属保险2021年实现净利润4.24亿元,是这4家中盈利最高的自保公司。而去年实现净利润最少的是广东能源自保,为0.17亿元。尽管较其他3家自保公司,广东能源自保的盈利能力有差距,但是从增速来说依然可观,达到70%。 

  收入方面,中石油专属财险去年保险业务收入为15.99亿元,是获得最高保费收入的自保公司,广东能源自保则是获得保费收入最少的自保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4家自保公司今年一季度的净利和保险业务收入表现,不同于去年。根据今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这4家自保公司中有一家出现了亏损,同时保险业务收入仅一家呈增长趋势。 

  而据专业人士分析,母公司所属行业及风险程度是影响自保公司经营状况的因素。 

  广东能源自保去年净利增幅最大 

  自保公司,即自营保险公司,是由非保险企业拥有或控制的保险公司,其主要目的是为母公司及其子公司的某些风险提供保险保障。 

  截至目前,中国仅有4家大型集团在内地成立自保公司,分别为中石油专属财险、中国铁路自保、中国海运自保、广东能源自保。近期,这4家自保公司去年和今年一季度业绩情况已披露完毕。 

  数据显示,2021年,4家自保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7.51亿元,同比增长13.27%,并且4家自保公司均实现盈利。数据显示,2021年中石油专属财险实现净利润4.24亿元,同比增长9%。同时,中石油专属财险也是盈利最多的自保公司。财报速递|4家自保公司去年保费收入同比增幅达16.69%,广东能源自保净利增幅最大官网显示,中石油专属财险是经原保监会批准,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在中国境内发起设立的首家自保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3年12月,现注册资本为60亿元。 

  与之相反,广东能源自保盈利最少,2021年实现净利润0.17亿元。据了解,广东能源自保于2017年11月正式开业,是国内第四家、广东省第一家自保公司。虽然该公司在盈利金额上较中石油专属财险有差距,但广东能源自保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却达70%,增速位列4家自保公司第一位。 

  其余两家自保公司中远海运自保和中国铁路自保分别实现净利润1.15亿元、1.95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77%、29.14%。 

  整体上来说,这4家自保公司净利润虽然有差距,但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一季度仅中石油专属财险的净利润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余3家自保公司的净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并且,中远海运自保今年一季度出现亏损,净利润为﹣0.03亿元。

  财报速递|4家自保公司去年保费收入同比增幅达16.69%,广东能源自保净利增幅最大去年4家自保公司保费收入同比增幅达16.69% 

  事实上,不同于净利润的正增长,去年部分自保公司的保险业务收入存在缩减。 

  去年保险业务收入最多的是中石油专属财险。2021年,该公司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5.99亿元,同比增长34.71%。与此同时,中国铁路自保保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67%至6.05亿元。而在这一年保险业务收入出现负增长的分别是中远海运自保和广东能源自保,同比增速分别为﹣3.96%、﹣1.28%。经计算,2021年4家自保公司合计保险业务收入为28.88亿元,同比增长16.69%。

  财报速递|4家自保公司去年保费收入同比增幅达16.69%,广东能源自保净利增幅最大

  中石油专属财险依然是今年一季度保险业务收入最多的自保公司,达5.05亿元。但从增速上来说,该公司也成为降幅最大的自保公司,较去年同期下滑了56.58%。值得注意的是,保险业务收入实现正增长的自保公司仅有中远海运自保。该公司于今年一季度实现保险业务收入4.57亿元,同比增加了2.47%。财报速递|4家自保公司去年保费收入同比增幅达16.69%,广东能源自保净利增幅最大

  从险种方面来说,2021年中石油专属财险、广东能源自保的企业财产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均占比较大。中远海运自保的主要险种则是船舶保险、责任保险,中国铁路自保的意外险是原保险保费收入第一的险种。 

  综合来看,除中远海运自保和广东能源自保第一大险种原保险保费收入有所增长外,其余两家自保公司的“头部”险种原保险保费收入均有所收缩。中国铁路自保第一大险种意外险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65亿元,同比下滑了1.79%。而中石油专属财险第一大保险产品企财险保费收入为2.98亿元,同比下滑了11.83%。 

  专业人士分析认为,自保公司的保费收入主要与所属企业集团的业务发展有关。母公司所属行业及风险程度会影响到自保公司的经营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自保公司是一种危险自留的方式,大量的风险聚集在集团公司内部。如果不能很好地开发适合本公司的产品和通过再保险方案转移保险风险,将可能使自保公司甚至集团遭受巨大损失。因此,自保公司要增强风险管理意识,不能为追求利润偏离风险控制的初衷,业内人士建议道。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财报速递|4家自保公司去年保费收入同比增幅达16.69%,广东能源自保净利增幅最大

2022-05-11 11:39 来源:洞见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