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七地证监局对IPO项目进行抽查,涉及国浩、中伦等知名律所

2022年05月11日 11:18    来源: 银柿财经    

  近期,多地证监局发布了关于辖区内2022年律师事务所从事IPO项目法律业务专项检查随机抽取结果的公告。银柿财经记者根据各地证监局公示信息进行了整理,截至今日(5月10日)发稿时,共有福建、宁波、大连、广东、湖南、陕西和内蒙古7个省(市)、自治区共19个IPO项目被抽中现场检查,涉及16家律所。 七地证监局对IPO项目进行抽查,涉及国浩、中伦等知名律所

  从本次抽取结果来看,抽中的项目均为2021年至今已完结的IPO项目,其中包括盖世食品和国义招标两单精选层挂牌项目。从抽中公司所分布的板块来看,主要分布在创业板(8单)、科创板(7单)和北交所(3单)。 

  值得一提的是,内蒙古证监局抽中的天和磁材IPO项目正在沪市主板排队中。天和磁材曾于2020年9月2日申报科创板上市,但于2021年1月19日终止了科创板上市进程,并于同年9月转头奔赴沪市主板。此外,湖南证监局抽中的五新隧装IPO项目曾在2018年被证监会发审委否决,而后在精选层挂牌,如今在北交所上市。  

  律师事务所方面,国浩律师事务所在北京、上海和西安三地的办公室均有项目被抽中。大成律所、中伦律所、湖南启元律所和锦天城律所分别有2个项目被抽中。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21年至今,中伦律所和锦天城律所分别占据IPO市场的前两把交椅,分别承做了205单和204单IPO项目。国浩律所各地办公室承做的项目数量有所不同,最多的国浩(杭州)承做了69单IPO项目,排名第9。  

  在本次八地证监局发布的结果公告中,部分证监局提及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国办发〔2015〕58号)、《关于印发中国证监会推广随机抽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证监发〔2015〕80号)两份文件。  

  有资深投行人士向银柿财经记者表示,随机抽查有利于促使中介机构归位尽责,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同时也能防范证券欺诈造假行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今年1月14日,证监会发布《依法从严查处证券中介机构违法行为》,文中提到,2019年以来,证监会查处中介机构违法案件80起,涉及24家会计师事务所、8家证券公司、7家资产评估机构、3家律师事务所、1家资信评级机构,涵盖股票发行、年报审计、资产收购、重大资产重组等重点领域。2021年,证监会依法立案调查中介机构违法案件39起,较2020年同期增长一倍以上,将2起案件线索移送或通报公安机关。文中直言,“有的律师事务所在审查合同效力时,未履行特别注意义务,未发现公司无权处分资产等情况。”  

  今年4月1日,证监会发布《2021年证监稽查20起典型违法案例》。蓝山科技因欺诈发行,相关中介机构因未勤勉尽责被证监会作为典型案例予以公示。该案显示,华龙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北京市天元律师事务所、开元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为蓝山科技提供相关证券服务,未按业务规则审慎核查,出具的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七地证监局对IPO项目进行抽查,涉及国浩、中伦等知名律所

2022-05-11 11:18 来源:银柿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