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圆心科技近四年累计亏损超11亿 创新医疗健康服务能否引入新增长极?

2022年04月13日 09:13    来源: 中国科技投资    

  《中国科技投资》赵林 龙敏 

  近日,证监会发布关于核准北京圆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圆心科技”)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的批复,核准圆心科技发行不超过2.69亿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全部为普通股。完成本次发行后,圆心科技可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 

  圆心科技业务来源的三大支柱分别是院外综合患者服务、供给端赋能服务、创新医疗健康服务。2018-2020年及截至2021年8月末,圆心科技营业收入依次为8.19亿元、23.52亿元、36.29亿元、36.12亿元;同期净亏损分别为1.18亿元、2.01亿元、3.63亿元、4.62亿元,累计亏损达11.44亿元。 

  其中,创新医疗健康服务被定位于连接医疗价值链中主要参与者的平台,依托圆心惠保提供新特药保险、普惠型商业医疗保险、带病险以及药品福利保险。近三年来,创新医疗健康服务的收入占比逐年上升,然而其毛利率却下降,同时还面临着同行医药企业及保险公司的竞争。 

  创新医疗健康服务占比逐步扩大 

  公开资料显示,圆心科技于2021年10月15日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于港股主板上市。从递交招股书至证监会核准境外上市的批复,约5个月时间。 

  招股书显示,自2020年,按收入计算,圆心科技是专注于处方药的综合医疗交付平台。公司的业务模式专注于患者的整个医疗服务周期,其三大业务支柱包括院外综合患者服务、供给端赋能服务及创新医疗健康服务,旗下拥有圆心药房、妙手医生、医互通、圆心惠保等品牌。 

  截至2021年8月31日,圆心科技已在中国30个省份以“圆心药房”品牌开设了251家药房。同时,已与包括130多家三甲医院在内的340多家医院合作开发以移动应用APP、微信小程序或公众号形式运作的线上医疗服务平台,以提供线上医院功能,如线上问诊、智能转诊以及预约解决方案。另外建有供应链系统,满足新特药采购需求,还建有互联网医院。 

  在三大业务板块中,圆心科技的最主要收入来源于院外综合患者服务,近三年占比均在98%左右,同时该业务板块近三年占所有销售成本的比例高达99%,但毛利率却从2019年的9.4%下降至2020年7.6%,截至2021年8月末该数据再降至5.9%。 

  为了打造“医-患-药-险”的服务闭环,圆心科技已切入互联网保险业务,即创新医疗健康服务。此外,为了帮助减轻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等原因,圆心科技建立了创新保险技术平台“圆心惠保”。 

  创新医疗健康服务被定位于连接医疗价值链中主要参与者的平台,在创新医疗健康服务平台上,圆心科技一方面与医院合作推出病程管理及服务包,帮助患者更好地跟从医生开出的治疗计划,为医院提供一个跟踪患者出院后情况的平台;另一方面与保险公司合作推出保险服务圆心惠保,专注于四种保险产品,包括为新特药设计的创新保险产品、普惠型商业医疗保险、带病险以及药品福利保险。 

  对于上述保险产品,圆心科技主要提供理赔处理服务、整合医疗资源的第三方管理服务、药品福利管理服务、保险产品市场推广服务。截至2021年8月31日,圆心科技约为70家保险公司及7家再保险公司提供服务,与保险公司合作推出40余款新特药物保险产品,协助在超过60个城市推出普惠型商业健康保险,并通过自身的平台分销合计14项健康保险产品,保单数量约为200万份。 

  从招股书可见,2018-2020年,圆心科技在创新医疗健康服务方面的投入逐年增多。销售成本投入占比分别为0.1%、0.5%、0.7%。2021年前8月,该业务板块的销售成本占比提高至2.2%,而去年同期仅为0.5%。 

  近三年,创新医疗健康服务的收入占比呈上升趋势,2018-2020年占比分别0.1%、0.5%、0.7%,截至2021年8月末扩大至2.2%。然而,其毛利率却呈下降趋势,2018-2020年毛利率分别为91.5%、76.4%、72.1%,截至2021年8月末,创新医疗健康服务毛利率进一步下降至47.8%。 

  “创新医疗健康服务在圆心科技中份额比例很小,虽然增长很快,但市场有限,因为商保目前还不是很成熟,产品层面也不是很成熟。”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总经理史立臣向《中国科技投资》记者分析道。 

  行业竞争加剧难突围? 

  从业绩看,2018-2020年及截至2021年8月末,圆心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8.19亿元、23.52亿元、36.29亿元、36.12亿元;同期其净亏损分别为1.18亿元、2.01亿元、3.63亿元、4.62亿元,亏损金额连年升高,累计亏损达11.44亿元。 

  史立臣分析认为,圆心科技亏损的原因主要是“通过购买和自建方式建立200多家DTP药房,再通过烧钱补贴的方式掠夺DTP市场份额,这种模式直接导致圆心科技年年亏损”。 

  同时,圆心科技毛利率整体低于其他互联网医药平台,在2018-2021年及2021年8月末分别为10.2%、10.6%、9.2%、7.6%,对比之下,微医控股有限公司毛利率在2018-2020年最高水平为29.9%;叮当健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2018-2021年1季度的毛利率最高在41.1%。 

  圆心科技在招股书中表示,“我们的业务模式乃独一无二的,我们的服务涵盖整个医疗价值链”,但从业务来看,圆心科技每个分业务都存在诸多竞争对手。在创新医疗健康服务方面,上海镁信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镁信健康”)、北京思派健康技术有限公司等均为圆心科技竞争者。公开信息显示,镁信健康业务主要包括医药支付、互联网医院、保险代理以及针对保险公司、药企的信息化服务。 

  除此之外,圆心科技与保险公司亦存在竞争关系。圆心科技综合保险服务的增长取决于能否时刻了解现有及潜在保险客户的喜好及产品趋势,以满足保险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倘我们无法获得、设计及开发满足保险公司不断变化需求的保险产品,我们的综合保险服务可能会受到负面影响。”圆心科技在招股书中说道。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向《中国科技投资》记者分析称,“圆心科技各个业务均存在竞争对手,而从医疗保险市场看,暂且不论大型的保险公司,圆心科技也要面临其他互联网保险公司的竞争。保险类业务核心的关键点是如何理赔,并确保能够持续下去,需要非常细致和反复的测算,因此圆心科技要将自己的差异化竞争优势打造出来,形成一体化市场,这样才能在市场发展中找到一席之地”。 

  易观分析医疗健康行业分析师张竞文告诉《中国科技投资》记者,圆心科技的业务模式旨在解决患者的整个医疗服务周期以及促进各项业务增长,涵盖了“医-药-险”等关键环节,将医药公司、医院、医生、支付方/保险公司等行业参与者与患者链接起来,为患者提供更完善的医疗体验。从具体业务和各业务之间的关系来看,圆心科技当然是有其特色的。但是,围绕“疾病管理周期”提供服务是近两年来的热门布局,院边店也早已成为医药零售行业的重要战略阵地,在业务的各个环节肯定会面临竞争,这是不可避免的。 

  “目前圆心科技的收入主要还是来自院外药房服务,面临竞争加剧和可能的政策风险,圆心科技也围绕就医场景拓展了其他服务。尽管供给端赋能服务和创新医疗健康服务在总收入中的占比不大,但是能够通过医院合作和处方管理平台链接更多患者资源,通过改善患者体验提升品牌知名度和患者粘性,以经营过程中积累的数据和技术能力提供更贴心和创新的患者服务,也赋能合作伙伴,拓展业务范围,形成良性循环。”张竞文补充说道。 

  记者就上市相关问题致函并致电圆心科技,截至目前,尚未收到回复。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圆心科技近四年累计亏损超11亿 创新医疗健康服务能否引入新增长极?

2022-04-13 09:13 来源:中国科技投资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