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港股逾800家企业公布年度分红派息方案

2022年04月20日 06:43    来源: 上海证券报    

  截至4月18日,港股逾800家企业公布了2021年度分红派息方案,其中石油、煤炭、银行板块是真金白银“大放送”主力。券商将目光瞄准“稳增长”板块,认为当前阶段关注重点应为“低估值、高分红”股票。

  港股年报披露季来临,高分红股票获得市场关注,成为价值投资者的重要选股依据。据统计,截至4月18日,港股逾800家企业公布了2021年度分红派息方案,其中石油、煤炭、银行板块是真金白银“大放送”主力。“在无风险利率上行及美国滞胀风险升温的宏观环境下,高分红、高现金流的公司表现会相对有韧性。”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表示。

  石油、银行板块现大手笔分红

  分板块看,石油、银行、煤炭等行业上市公司分红“豪爽”,其背后往往有基本面作为支撑。

  得益于2021年大宗商品景气度高、油气产销两旺、提质增效工作成果显著等,港股“三桶油”2021年业绩均创近年来最佳水平,也是港股高分红的典型代表。财报显示,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石油”)、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下称“中海油”)、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石化”)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上涨385%、182%、115%。在分配方案上,中石油拟每10股派0.96元(含税、预案),拟分红金额高达176.1亿元,最新股息率为6.74%;中海油表示,2022年至2024年,全年股息支付率将不低于40%,绝对值不低于0.7港元/股;中石化拟现金分红总额为569亿元,最新股息率为14.42%,创上市以来新高。

  由于股价在低位,多家在港上市的内地银行股同样股息率颇高,有望为投资者带来超额收益。Wind数据统计,按最新收盘日算,中信银行股息率为9.12%,中国银行股息率为8.71%,交通银行股息率为7.70%,工商银行股息率为7.6%,建设银行股息率为7.64%,均超过大部分银行理财产品。

  “这些银行股普遍已破净,但ROE普遍在10%以上。且由于投资者结构差异,这些在港上市的内地银行股比A股便宜。4月15日,央行决定于4月2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释放5300亿流动性,将带动银行股估值修复。”颜招骏认为,这些内地银行股具有高分红、高派息、低估值的特征,当前配置价值凸显。

  煤炭板块也是高分红的代表。2021年年报显示,中国神华实现营收3352亿元,同比增长43.7%;实现净利润502.69亿元,同比增长28.3%。在业绩高增长的支撑下,中国神华拟每股分红2.54元,累计派发现金红利504.66亿元,占2021年度净利润的100.4%。广发证券认为,中国神华具有高盈利、高分红的特征,属于优质能源龙头,估值有望继续提升。

  关注低估值的绩优价值股

  当前,疫情扰动造成市场对未来增长前景的担忧,且美债利率升高引发投资者对资金流出和政策放松的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券商不约而同地将目光瞄准“稳增长”板块,认为当前阶段关注重点应为“低估值、高分红”股票。

  截至4月14日,南向资金上一周流入56.36亿港元,与此前一周相比明显提速。中金公司认为,从整体看,近期港股出现的恐慌性抛售已结束,建议短期关注高股息标的和低估值标的,如部分金融、电信和能源板块。

  兴业证券全球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认为,在当前港股中期不确定性的投资环境下,拥抱确定性、拥抱业绩和估值的性价比是投资正道。他建议,精选高分红、高股息的优质央企。“市场跌,优质央企具有可持续的高分红保护;市场涨,有低估值的修复弹性。”他在研报中推荐基本面稳健、现金流优异、抗风险能力强、融资成本下降的央企地产公司,受益于货币政策、资产质量持续改善、地方风险逐步化解的银行板块,以及能源股、建筑建材板块等。

  国信证券认为,港股正处于逐步爬升至合理估值水平阶段。全球通胀加速西方加息步伐,预期银行及保险股二季度将持续缓慢爬升,二季度恒指回升至23650点机率较大。建议低吸银行及保险、航运、石油石化、风电、光伏和煤炭股作本年度投资,以及择机部署地产、零售及旅游相关板块。

  记者 唐燕飞 编辑 邱江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港股逾800家企业公布年度分红派息方案

2022-04-20 06:43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