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六大行2021年净利1.27万亿、日赚35亿,大手笔分红3821亿,员工薪资普调10%

2022年04月02日 09:29    来源: 搜狐财经    

  出品 | 搜狐财经 

  作者 | 冯紫彤 

  截至3月31日,A股42家上市银行中,已有23家发布了2021年度报告。其中,六大国有银行已全部完成年报披露,营收、净利恢复高速增长,不良率同比下降,资产质量持续改善。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度,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和邮储银行合计实现3.68万亿元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43%;实现1.27万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增11.78%。 

  按此数据计算,六大行2021年度日均实现净利润34.86亿元。 

  同时,2021年,六大行合计现金分红金额达3821.59亿元,分红比例均在30%及以上;员工数量则同比微降,但人均薪酬均涨超10%。 

  净利增速普创新高,邮储银行中收大增33% 

  2021年中报时,工行、中行、建行、交行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尚未能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 

  但从年报数据来看,六大行的净利润已恢复应有水平,同时净利增速均创近五年来新高。

  从规模上看,“宇宙行”工商银行仍然全方面的稳坐国内银行业的头把交椅。2021年,工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9427.62亿元,比上年增长6.8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83.38亿元,同比增长10.27%,创下十年来最佳成绩。 

  同样创下十年最优增速的还有建设银行。2021年,建行实现经营收入7647.06亿元,同比增长7.07%;实现净利润3039.28亿元,同比增长11.09%,两年复合增速6.25%。 

  但国有行的增速冠军仍归属于邮储银行。2021年,邮储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187.62亿元,同比增长11.38%;实现归母净利润761.7亿元,同比增长18.65%,这一增速亦在已发布年报的23家银行中位居中上。 

  具体来看营收构成,受净息差下行影响,六大行净利息收入增长放缓;同时,非息收入大增,占营收比重升高。 

  2021年,工、建、农、中、交、邮储银行净利息收益率分别为2.11%、2.14%、2.12%、1.75%、1.56%和2.36%,分别较2020年度下降4、5、8、10、6和1个基点。 

  但比之中报数据,则净利息收益率下降主要体现在上半年,下半年呈现企稳态势。 

  年内息差降幅最大的中国银行在业绩会上表示,221年第三、第四季度,息差已环比提升。中国银行表示,主要受境内人民币贷款收益率下降影响。 

  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银行公司贷款和个人贷款的平均利率分别同比2020年度下降19个和5个百分点 

  2021年,邮储银行净息差为2.36%,同比下降6个基点,但在同业当中仍然保持领先水平。 

  对于2022年的息差管理,业绩会上,建行副行长张敏认为,综合考虑新发放贷款利率下行、存款利率刚性等因素,预计今年的净息差还会有下行趋势。 

  邮储银行董事长张金良也表示,“面临很大挑战,但我们有信心通过主动的资产负债管理,使息差水平仍然保持同业领先。” 

  中收方面,2021年,工商银行继续保持国内同业第一,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330.24 亿元,同比增长1.4%。建行已超千亿的规模位居第二。 

  邮储银行中收规模最小仅为220.7亿元,但同比增速高达33.42%,创五年来新高。 

  邮储银行副行长张学文介绍,近年来,邮储银行把中间业务作为全行战略性业务。2019年到2021年这3年年均增幅达到23%。2022年,邮储银行将力争中收增长仍然保持较高水平,目标是继续保持20%以上的增速。 

  整体不良率下降,农行房地产业不良贷款余额近翻倍 

  从当前上市银行已披露的年报数据来看,2021年度,各大行压降不良成果显著。 

  截至2021年末,六大行不良率全部位于1.5%以下,与2020年末同比大幅下降,其中邮储银行不良率下行至0.82%;同时各行拨备覆盖率持续升高,风险抵御能力不断增强,交行拨备覆盖率升至150%以上,邮储银行以高达418.61%的拨备水平持续领先同业。2021年,六大行中,工行、建行均实现不良贷款量、率“双降”。 

  截至2021年末,工商银行不良贷款率1.42%,比上年末下降16BP,基本回复到疫情前水平;拨备覆盖率逐季提升至205.84%,2015年后首度回升至200%以上。 

  交通银行不良率依旧最高,为1.48%,但较年初下降了0.19个百分点,降幅最大;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数据相近,分别为1.42%、1.42%和1.43%;中国银行为1.33%;邮储银行为0.82%,较年初再降0.06个百分点。 

  农业银行2021年内拨备覆盖率大幅提高33.53个百分点至299.73%,在六大行中仅次于邮储银行;工行、建行拨备覆盖率同样超过200%,较上年末分别上涨26.37个和25.16个百分点。 

  虽整体不良状况大有改善,但分类来看,来自按揭贷款、个人经营贷款等个人贷款的不良率压降较为明显。 

  公司贷款方面,受房地产行业整体信用风险上升、个别房地产企业资金链断裂出现债务违约事件等的影响,2021年度各行房地产业不良率“抬头”。 

  房地产业贷款余额方面,农行、建行、工行体量较大,分别为8304.57亿元、7300.87亿元和7057.14亿元。 

  截至2021年末,中行、工行、农行、建行房地产业贷款不良率分别为5.05%、4.79%、3.39%和1.85%,较2020年末分别上升0.37、2.47、1.58和0.54个百分点。 

  其中,工商银行房地产业贷款不良“双升”。业绩会上,副行长张文武表示,2021年全行房地产贷款不良率出现阶段性回升,主要是少数风险大户贷款导致的,“但我们行房地产贷款占比是比较低的,整体房地产开发贷款在各项贷款的比重低于4%,房地产贷款的资产质量总体是可控的”。 

  农行不良率则近乎翻倍。农业银行副行长崔勇表示,当前房地产市场的风险主要集中在少数大型房企,特别是有海外债、信托、理财等非银行渠道融资占比较高、负债规模较大的房地产企业。 

  多家银行高管均认为,目前房地产仍处于风险释放期,但未来房地产业务风险仍整体可控,不会造成较大冲击。 

  崔勇判断,从短期内看,行业的预期尚在修复之中,市场销售投资下降趋势还未扭转,前期负债水平较高的房企和困难房企资金链紧张局面尚未有明显缓解,预计这部分企业后续仍然面临一定的风险暴露压力。“农业银行在这些企业的贷款中占比很少,多数都有抵押物,信贷的风险可控”,崔勇表示。 

  交行和邮储银行的房地产业风险则相对控制较好,在2021年房地产业贷款余额大增的情况下,不良率同比下降或持平,邮储银行不良率更是低至0.02%。 

  交通银行副行长郝成解释称,20%的房地产贷款余额增长主要是交行在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要求,积极满足房地产市场合理的资金需求,特别是去年四季度以来投放力度有所加大。 

  六大行合计分红超3800亿,工行手笔最大派现1045亿 

  在六大行业绩发布会上,股价和分红自然是广大投资者最为关注的话题。 

  高分红向来是银行股的一大优势。据利润分配方案,2021年,六大行合计现金分红金额达3821.59亿元。其中工行依然最大手笔,每2.933元,合计派现1045亿元,为六大行中唯一一家总分红超千亿的银行。2006年上市以来,工商银行已累积现金分红1.09万亿元。 

  建行分红总额达910.04亿元,每10股税前分红3.64元;分红总额最低的为邮储银行,共分红228.56亿元,每10股税前分红2.474元;交行分红比例最高,为32.16%,六大行分红比例全部在30%以上。 

  2021年,银行股股价长期下行。在业绩发布会上,被问及股价表现,中国银行行长刘金在发布会上直言,“强烈地建议各位投资者要既看股价,又看分红;既看成长性,又看稳定性;既看中国银行作为商业银行的市场化特点;更要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对中国银行这只股票该出手时就出手,该下单时就下单”。 

  刘金介绍,中国银行2021年股价均价为2.81元,按此计算,股息率达7.86%,较2020年增长2.08个百分点。 

  员工数减少2.25万、薪酬普升,交行员工人均薪酬福利超40万 

  截至2021年末,六大行员工数合计达183.1万,较2020年同期降低2.25万人。 

  年内,六大行员工数均有所裁减。其中,农行员工数量缩减最多,达1.1万人;工行、建行、中行员工分别缩减5698人、1975人和2752人。 

  农行和工行仍然是员工最多的国有行。截至2021年末,其员工总数分别为45.5万人和43.4万人。薪酬方面,经搜狐财经计算,2021年,六大行员工平均年薪均同比升高10%以上至30万+。 

  交行员工人均薪酬福利最高,为40.72万元;建设银行次之,为33.72万元;中行、工行、邮储、农行分别为32.45万元、32.1万元、30.56万元和30.3万元。 

  其中建行、邮储、交行均涨薪人均4万以上;按涨幅计算,邮储银行涨薪幅度最高,为15.61%。 

  值得注意的是,搜狐财经统计计算的 “人均薪酬”不仅包含工资、奖金、补贴等可见现金收入,还囊括了社保、公积金、教育培训经费等福利。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六大行2021年净利1.27万亿、日赚35亿,大手笔分红3821亿,员工薪资普调10%

2022-04-02 09:29 来源:搜狐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