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近期高管变动频繁 ST中昌到底怎么了

2022年04月12日 07:0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4月10日晚,ST中昌(600242,SH)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拟免去季明睿常务副总裁职务。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ST中昌也曾罢免多位高管,且人事变动频繁。据ST中昌3月20日晚公告,经董事会审议,决定罢免叶其伟、马凯副总裁职务,同时罢免曾建祥总裁职务。

  4月1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相关问题致电ST中昌,但电话暂时无法接通。当日,ST中昌报收于2.64元/股,上涨0.38%。

  董事会聘朱从双任总裁

  据公告,ST中昌为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董事会聘任朱从双担任公司总裁。经董事长及总裁朱从双提名,上市公司董事会聘任吴远雅、叶其伟、马凯、刘勇为上市公司副总裁,聘任方圆为上市公司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

  简历显示,朱从双,1974年出生,博士学历,AAIA国际会计师,经济师,曾在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和金融科技公司任职多年,曾任厦门国际金融技术有限公司总裁。现任深圳瀚德企业信用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公司董事长。

  同时,ST中昌董事会同意第十届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改选,战略委员会由朱从双、武彪、孙舒源、曾建祥、徐强胜组成,其中朱从双为战略委员会召集人;审计委员会由程曙光、徐强胜、曾建祥组成,其中程曙光为审计委员会召集人;提名委员会由徐强胜、程曙光、孙舒源组成,其中徐强胜为提名委员会召集人;薪酬与考核委员会由程曙光、徐强胜、武彪组成,其中程曙光为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召集人。

  此外,鉴于季明睿在其任职期间管理政策朝令夕改,未能按照上市公司应有的公司治理要求开展相关工作,经总裁朱从双提议,董事会拟免去季明睿常务副总裁职务。

  ST中昌董事会成员厉群南对聘任方圆为公司副总裁及董秘投出反对意见,他认为,方圆个人行为曾多次加剧董事会内部的矛盾,不适合出任上市公司董秘职务。同时,厉群南对聘任总裁及选举专门委员会人员的议案投出弃权票,理由为不认识相关人员。

  独立董事陆肖天对聘任方圆及免职季明睿的议案投出弃权票,理由为希望公司稳定经营,不要频繁更换经营管理层,希望董事会充分考虑后提出人选。其对聘任总裁、专门委员会成员的议案弃权理由为,与各委员会提名人及总裁提名人未曾就公司治理交换过意见,无法确定提名人是否有能力担任。

  公司近期高管变动频繁

  据ST中昌3月20日晚公告,因曾建祥在任上市公司总裁期间未能有效化解公司的经营困难及风险,ST中昌董事会同意免去曾建祥上市公司总裁职务。

  此外,ST中昌董事会审议通过免去叶其伟、马凯上市公司副总裁职务的议案,罢免理由同样是“未能有效化解公司的经营困难及风险”,同时决定聘任季明睿为上市公司常务副总裁。

  也就是说,叶其伟、马凯在被免职尚不满一个月之时,又回到上市公司任职,而季明睿从担任ST中昌常务副总裁至被罢免,同样不满一个月。

  此外,ST中昌4月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4月2日收到公司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方圆的《辞职通知书》。其表示:“鉴于公司现任董事会及新管理层部分成员近期无视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相关法律法规、滥用董事会及管理层权限破坏公司治理和正常经营,针对该等不当行径,本人极不认同。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故被迫辞去董事会秘书及副总裁一职。”

  上市公司还于4月2日收到副总裁刘勇的《辞职通知书》。其表示:“由于近期公司高管团队剧烈变动,并发生冲突事件导致严重影响经营管理团队履职安全保障和公司正常经营。同时,公司董事会及其临时任命之新管理团队政策朝令夕改,且未能按照公众公司所应有的公司治理要求开展相关工作,对此,本人无力纠正但亦不堪与其为伍,现辞去中昌大数据副总裁职务及北京业务中心总经理职务。”

  而4月10日晚的公告显示,方圆和刘勇也已回到上市公司担任相应职务。

  另外,据ST中昌4月8日晚公告,上市公司董事范雪瑞因个人原因辞职。

  值得注意的是,ST中昌近期频繁而剧烈的人事变动,已经引起监管部门的注意。此前,ST中昌董事会免去总裁和两位副总裁职务一事发生后,曾收到上交所下发的问询函,目前该函件处于延期回复状态。

  每经记者 程雅 每经编辑 董兴生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近期高管变动频繁 ST中昌到底怎么了

2022-04-12 07:0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