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逾十家新三板摘牌公司二次申报

2022年03月21日 06:52    来源: 上海证券报    

  截至3月18日,今年共有44家公司申报新三板挂牌,其中11家公司为二次申报,7家公司已收到一次反馈。二次申报公司中,英普环境、汉和生物、安道设计3家公司摘牌刚超过1年时间,有7家公司曾拟IPO,个别公司已经完成了上市辅导工作。

  今年以来,共有44家公司申报新三板挂牌。记者发现,其中11家为之前摘牌公司,如今进行二次申报。这数十家公司里不少都曾有过IPO经历,个别公司透露出通过重新挂牌新三板再前往北交所的打算。

  北交所现已平稳运行超过100天,新三板的吸引力也不断增强。业内人士表示,受诸多因素影响,中小企业需要对资本道路规划作出一定调整;同时,北交所定位于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有更多制度上的包容性和精准性,让中小企业看到了上市的可能性和机会。

  11家摘牌公司“吃回头草”

  根据全国股转公司官网信息,截至3月18日,今年共有44家公司申报新三板挂牌,其中11家公司为二次申报,7家公司已收到一次反馈。11家二次申报公司中,英普环境、汉和生物、安道设计3家公司摘牌刚超过1年时间,有7家公司曾拟IPO,个别公司已经完成了上市辅导工作。

  从摘牌原因看,这11家公司彼时均为主动申请终止挂牌,理由基本为“公司自身经营发展需要”。从时间上看,11家公司中最早摘牌的是旭宇光电、良淋电子,分别在2017年7月、10月终止挂牌。挂牌时间也并不长,良淋电子挂牌1年左右,旭宇光电挂牌不满1年。

  然而记者发现,11家公司中良淋电子、晶华光电、广厦环能等7家曾拟IPO并披露过上市辅导的相关公告,拟上市或许是这些公司此前的摘牌原因。如今再次提交新三板挂牌申请,可能与北交所的设立有关。2021年3月摘牌的英普环境,离开不到1年时间,于2022年1月28日便进行了二次申报。

  离开新三板两年多后又“回头”的能之光就透露了拟赴北交所上市的打算。根据公开资料,公司于2017年5月挂牌新三板,2019年5月摘牌。2020年9月3日,公司收到了宁波证监局的确认函,公司进入创业板上市辅导期。2021年9月,公司已经完成了第五期辅导工作。

  然而,2021年受国际原油价格影响,公司主要原材料价格飙升,影响了经营业绩,不得已中止上市计划并与中介机构解除了合作。能之光表示,2021年北交所设立,公司认为自身各项指标符合北交所上市规则,因此决定重启上市计划。

  安信证券新三板首席分析师诸海滨对记者表示,新三板多为中小微企业,疫情防控以及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使得中小企业的生存环境更加严峻,资金需求较为迫切。

  “北交所给了中小企业新的选择。北交所本身定位于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二次申报挂牌的企业中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符合北交所的定位。北交所的各项制度也更具包容性和精准性,对中小企业更有吸引力。”诸海滨这样说道。

  从严审核 把好企业质量关

  上述提到的二次申报现象并非首次出现,其实自新三板启动深改后,已迎来一批“回头客”。2020年8月以来,夜光明、先锋股份、华友文保、龙翔新材、吉人高新和博达软件6家摘牌公司重新登陆新三板。

  从数量看,二次申报并成功挂牌新三板的公司并不算多,这与全国股转公司从严审查密不可分。

  在申报流程方面,和新挂牌的企业一样,二次申报的企业依旧得按现有程序重新申报——经过主办券商立项、内核、制作申报材料,向全国股转公司提交申请。只是因为二次申报的企业有过挂牌经历,材料准备相对齐全,只需要更新补充至最新申报期的信息,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企业与中介机构的工作量。

  在审核程序方面,记者查阅全国股转公司网站发现,与普通申请挂牌公司相比,摘牌公司再次申请挂牌除了需满足挂牌条件、信息披露等方面的一般性要求外,因其曾经历挂牌、摘牌等程序,在挂牌审查中需要对前述阶段涉及的相关问题进行重点关注。

  目前11家企业中,能之光、山力科技、良淋电子、广厦环能等7家公司收到了一次反馈,能之光、山力科技、安道设计、旭宇光电4家企业已回复。反馈意见中,均有“关于二次申报”一项。该项围绕公司二次申报提出了披露信息一致性、公司治理规范性、异议股东权益保护措施、摘牌期间股权托管或变动情况等多个问题,同时还需要主办券商与律师发表明确意见。

  除了二次申报方面,全国股转公司对于企业财务数据、业务经营等方面的审核依旧没有放松。例如安道设计的一轮反馈中就围绕公司盈利能力、外协采购、子公司、应收项款、股权激励、研发费用等近20个方面提出了问题。

  此前,全国股转公司新修订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分层管理办法》及配套指南发布,强化创新层作为北交所上市“后备军”定位,一定程度提升了新三板的吸引力。诸海滨表示,通过挂牌新三板再去往北交所未必不是一个好选择,对企业来说“进可攻退可守”。但企业还是应该认清自己,选择合适的板块发展。

  记者 卢梦匀 编辑 姚炯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逾十家新三板摘牌公司二次申报

2022-03-21 06:52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