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徽酒业绩目标不达标、高管团队遭罚600余万 公司回应:将持续推进全国化

2022年03月18日 07:0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3月15日晚间,金徽酒(603919.SH)发布了白酒行业首份年度报告。公告显示,去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88亿元,同比上升3.34%;实现净利润3.25亿元,同比下降1.95%;基本每股收益0.64元,同比下降1.54%。

  2021年是金徽酒加入“复星系”后的首个完整财年,但却出现了近十年的首度净利润同比下降。多家券商研报显示,金徽酒业绩下滑与核心市场受疫情影响较大、市场费用投入增长等因素有关。此外,记者还注意到,由于公司在2019年时与核心管理团队签订了业绩目标及奖惩方案,导致9名参与业绩对赌的高管将被扣罚631.77万元。

  业绩不达预期 高管团队被扣罚600余万

  复星系入主后的首个完整财年,金徽酒交出了一份不如预期的答卷。

  金徽酒近日发布的2021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88亿元,同比增长3.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5亿元,同比下降1.95%。金徽酒在年报中表示,疫情对公司的业绩表现造成了较明显的影响。

  分季度来看,金徽酒在去年前三季度录得营收13.41亿元,同比增长28.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3亿元,同比增长53.08%。但到了去年第四季度,其营业收入仅4.47亿元,同比下降34.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0.82亿元,同比下滑52.61%。公司表示,去年第四季度,兰州、西安等核心销售区域发生疫情,给生产、销售工作都造成了一定冲击。

  从产品结构来看,去年,金徽酒高端产品销售收入达10.9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24%,收入占比提升至62.11%。中档和低档产品销量分别较去年同比下滑19.59%和45.72%。

  国金证券研报认为,金徽酒年报业绩低于预期,主要是去年第四季度甘肃、西安疫情反复,中低档动销受影响偏重;第四季度规模效应大幅削弱,虽有控费但盈利受损。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不仅是金徽酒近十年来净利润首度出现同比下降,其核心管理层也因业绩不达标遭到奖金扣罚。根据2019年金徽酒与董事长周志刚等9名管理团队核心成员签订的《业绩目标及奖惩方案协议》,未来五年公司目标经营业绩指标为:2019年至2023年,公司营收目标分别为16.2亿元、18.3亿元、21亿元、25亿元和30亿元,扣非后净利分别为2.8亿元、3.2亿元、3.8亿元、4.7亿元和6亿元。

  根据奖惩方案,金徽酒营收目标需要100%达成,扣非后净利润目标达成85%,高管团队可以获得相应的奖励薪酬。反之,高管团队将要受到相应薪酬惩罚。

  金徽酒方面在公告中表示,由于未完成2021年的业绩目标,根据前述方案,核心管理团队遭扣罚631.77万元,扣罚金额已从已计提未发放的奖励资金中冲抵。9名核心高管中,人均扣罚金额达到约70万元。

  全国化是长期规划 中短期打造西北和华东市场

  关键问题是,在2021年业绩不达目标的情况下,要实现2022年25亿元的营收目标,金徽酒至少要同比增长39.8%,金徽酒管理层的压力仍然不小。

  再从其高管团队薪酬来看,Wind数据显示,2021年,金徽酒董事长、董秘、副总经理、财务总监等高管的薪酬较上年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以董事长周志刚为例,其2021年薪酬为117.24万元,相比上年下降了11.53万元。值得一提的是,金徽酒核心高管中不少人的年薪在70万元上下,部分还不足70万元,在前述扣罚完成后,不少人相当于“一年白干”。

  金徽酒表现不佳除与疫情有关外,也与其加大了市场投入相关。复星系入主金徽酒后,明确以全国化布局为目标。2021年,金徽酒在华东地区投资设立金徽酒(上海)销售有限公司,出资2000万元,持股比例100%。上海公司成立后,将以不低于1700万元的出资金额再在江苏设立一家白酒销售公司。

  区域酒企进行全国化布局势必加大市场投入。年报显示,金徽酒去年销售费用高达2.78亿元,同比增长25.09%。中信建投证券研报显示,金徽酒去年利润增速-1.95%,主要是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上升所致。

  针对销售费用投入等问题,金徽酒董秘任岁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华东市场起步较晚,去年公司的销售费用投入主要还集中在西北市场。

  此外,从2021年年报来看,金徽酒目前经营收入仍主要集中在甘肃省。分区域来看,甘肃东南部(包括陇南市、天水市等)实现营收4.99亿元,兰州及周边地区实现营收4.72亿元,甘肃中部、甘肃西部分别实现营收2.37亿元、1.63亿元。省外及其他地区市场实现营收3.92亿元,同比增长35.71%,占营业收入比重22.24%。

  在此背景下,金徽酒意欲进一步加强对西北市场的占有。在年报披露当日,金徽酒一并发布了拟对青海销售公司增资650万元的公告,拟进一步开拓青海市场。任岁强表示,对青海公司增资是为了加强青海市场的建设,西北六省还是公司发展的重点市场,“全国化是公司的长久规划,短中期内还是先把西北和华东市场做好”。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金徽酒业绩目标不达标、高管团队遭罚600余万 公司回应:将持续推进全国化

2022-03-18 07:0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