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旅行需求暴增,Q4净利达5500万美元,但爱彼迎还不能高兴太早

2022年02月19日 10:19    来源: 财联社    

  财联社 | 新消费日报(记者 高梦阳 实习生 董静怡)讯,曾饱受奥密克戎困扰,爱彼迎还是在2021年第四季度扭转了一年前的巨额亏损表现。 

  2月16日,Airbnb爱彼迎发布了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2021年第四季度爱彼营收达15亿美元,较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增长达38%,较2020年同期,涨幅更高达近80%。第四季度净利润达5500万美元,创下第四季度净利润历史最高纪录。 

  目前看来,虽然在疫情流行之初受到严重打击,但随着用户远程工作的模式逐渐定型,爱彼迎的业务也出现反弹。此后,这一趋势一直持续。甚至与疫情前的2019年第四季度相比,爱彼迎在2021年四季度非城市区域房源总预订量大幅增长近45%。 

  在全球备受疫情打击的旅游业中,作为昔日的共享住宿模式鼻祖,爱彼迎的表现也关系到资本市场对行业走向的看法。 

  疫情重压之下,远程办公带来生机 

  “2022年,我认为旅行的最大趋势将是人们分散到数千个城镇和城市,一次停留数周、数月甚至整季。”爱彼迎首席执行官Brian Chesky 1月在Twitter中发帖称。 

  该公司在第四季度的预订量超过7300万,略低于预期,但同比增长显著,长期预订量有所增长。Chesky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远程工作将成为公司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据悉,爱彼迎方面注意到,疫情带来的远程工作的模式使得用户可以分散到各个城镇并进行长时间的停留,并已经成为多数人的选择。根据爱彼迎的统计,过去两年的平均旅行时长增加了约15%,入住时间超过7天的占预订总数近一半。与此同时,28晚或以上的长期住宿是增长最快的类别。 

  Chesky在公司第四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从10月到12月预订的房晚中有近一半入住至少一周。此外,根据爱彼迎的数据,在此期间的预订有五分之一的住宿时长超过一个月。 

  爱彼迎方面声称,2021 年,近175,000 个订单预订了至少三个月的住宿。同时,其活跃房源数量为600 万,而一年前为560万。 

  Chesky表示:“我们已经能够应对这些变化,因为我们的模型本质上是具有强适应性的。我们有数以百万计的房东在全球几乎每个社区提供几乎所有类型的房屋。” 

  旅行需求旺盛,但爱彼迎还不能高兴太早 

  随着奥密克戎的出现,12月开始疫情病例激增,严重损害了航空公司和许多其他与旅行相关的公司业务。据了解,今年1月份,美国航空旅行仍比2019年低20%以上。 

  爱彼迎表示,与去年的德尔塔变体相比,奥密克戎变体对房源预订和取消的影响较小,远低于2020年第四季度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新冠病例激增的影响,也不及去年夏季德尔塔变异株的影响。虽然美国的病毒病例仍处于较高水平,但该公司表示,截至1月底,夏季预订量比疫情之前的2019年同期高出25%。 

  在线旅游公司Expedia 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Peter Kern此前表示,与之前的新冠病毒浪潮相比,奥密克戎的危害性较小且持续时间较短,他预测“除非病毒的传播轨迹发生变化,2022年将实现稳健的整体复苏。” Expedia拥有Airbnb的竞争对手之一Vrbo。 

  爱彼迎在财报中表示,尽管奥密克戎变异株带来了一些影响,但得益于强势回升的预订间夜量和持续保持在高位的平均间夜房价(ADR),平台总预订额(GBV)在本季度达到113亿美元,较疫情前的2019年第四季度大幅跃升32%。不时出现的新变异株和疫情,没有影响城市旅行的回归,人们正在策划更多未来的旅程。 

  毫无疑问,全球的旅行者压抑已久的出行欲望不容小觑。但爱彼迎还不能高兴的太早。 

  该公司致力于应对疫情对其旅游业务的深刻影响,以及从“不惜一切代价实现增长”转变为“实现盈利增长”。 

  财报显示,第四季度调整后的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为3.33亿美元,较2020年第四季度及疫情前2019年第四季度的亏损表现相比,2021年第四季度的调整后EBITDA扭亏为盈,实现显著增长。2021年第四季度的调整后EBITDA利润率为22%,2021年全年的调整后EBITDA利润率为27%。调整后EBITDA的大幅提升。 

  爱彼迎认为,随着预订量和ADR的提升,Airbnb预计今年Q1的预订总额将再创新高。2022年Q1的收入将在14.1亿到14.8亿美元之间,相比本季度略有下降。 

  不过,第四季度只是爱彼迎连续第二个盈利季度。纵观2021全年,爱彼迎仍亏损3.52亿美元,比起2020年亏损的45.8亿美元来说,虽然显著复苏,但仍然有不少不确定性。 

  自2020年12月首次公开募股以来,爱彼迎的股价一直在波动。曾从上市后不久的125美元到不到两个月后的历史新高217美元。到 2022 年为止,Airbnb股票的年化波动率为56%,几乎是标准普尔 500指数的三倍。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旅行需求暴增,Q4净利达5500万美元,但爱彼迎还不能高兴太早

2022-02-19 10:19 来源:财联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