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基建投资火热 稳增长行情持续演绎

2022年02月17日 07:0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罗逸姝 李静 北京报道

  近年来基建投资增速

  数据来源:Wind,华创证券

  2月16日,大基建板块再度活跃,板块内个股掀起“涨停潮”。今年以来,多项支持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的政策陆续推出,各地基建项目开工火热。业内人士表示,在充足的基建投资项目储备和资金支持下,基建投资有望稳步推进,产业链基本面将迎来积极变化,多家上市公司有望率先受益。

  大基建板块受益显著

  截至2月16日收盘,申万一级建筑装饰行业指数领涨31个行业指数,收涨3.20%,紧随其后的是建筑材料、钢铁行业指数,当日分别上涨1.87%和1.74%。大基建个股涨停潮迭起,以建筑装饰为例,板块内杭州园林、汉嘉设计、华蓝集团、棕榈股份等17只个股涨停,浙江交科、招标股份、杰恩设计等35只个股涨超5%。

  稳增长基调下,央地加速推进基建投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1月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102项重大工程项目和专项规划重点项目实施。2月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推进制造业强链补链和产业基础再造,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技术改造等,扩大有效投资。

  各地基建项目近期也陆续上马。湖北省、福建省、陕西省等多地已举行省级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十余省市公布了2022年重大项目投资名单。新基建方面,工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明确将适度超前部署5G、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20多个省份明确了2022年5G、数据中心等建设计划,进一步发挥5G等新基建的规模效应和带动作用。“新基建投资提速正成为各地稳增长的重要抓手,是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要素。”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江浩说。

  在此背景下,大基建板块今年以来表现强势。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6日收盘,银华基建ETF春节以来的涨幅为6.17%,国泰建材ETF、富国建材ETF分别上涨6.72%和6.80%,国泰钢铁ETF节后上涨6.38%。北向资金也增加了对基建板块的持仓。Wind数据显示,北向资金近一个月内净买入金额最高的七大行业中,公共事业、建筑材料和交通运输均位列其中,分别净买入19.16亿元、12.12亿元和9.46亿元。

  多个细分领域投资价值受关注

  作为“稳增长”大方向之一,业内普遍认为,基建投资上行趋势确定性更强,基本面将迎来积极变化。

  充足的基建投资项目储备首先将为基建产业链形成支撑。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近日撰文指出,当前基建投资项目储备充足。从项目端看,发改委要求提前申报专项债项目。截至今年2月12日,我国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投入建设和运营阶段的有1831个,投资额为2.72万亿元;还有总投资额高达8.33万亿元的储备项目有待投入建设运营。

  资金端方面,广发证券指出,近期社融数据高增,且财政部也已向各地提前下达了2022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46万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出现较大改善,同时考虑到2021年底仍有部分专项债未结转,均有望对今年上半年的基建投资形成资金支撑。国海证券也表示,专项债提前批重点用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考虑到专项债发行的时间递延,各地基建项目有望陆续上马。在此背景下,稳增长预期得以强化,基建发力稳步推进,大基建板块有望率先受益。Wind数据统计,截至记者发稿时,年内各地发行地方债规模为7726.1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了3545.59亿元,同比增加84.79%。中信证券表示,预计今年一季度新增专项债发行量将在一万亿元以上。考虑去年专项债的结余与城投融资约束,预计今年上半年基建投资增速将在5%以上,乐观的情形下有望达到10%。

  民生证券分析称,未来基建投资增量将会出现在城际铁路、城市轨交以及冷链物流等领域,2022年带动的投资额分别为2200亿元、6995亿元和866亿元。新基建对上下游以及相关产业链的拉动作用则更为显著,据有关研究机构估算,未来新基建投资将持续扩大,投资增速达到两位数,在基建投资中的占比将逐步提高至15%至20%左右。西部证券也表示,新基建2022年规模将进一步扩大至1.18万亿元至1.19万亿元,拉动基建同比增速约0.16个至0.23个百分点,投资规模方面,其中5G会有大约1700亿元至1800亿元的规模,城际高铁则至少为1400亿元,特高压为600亿元。

  就具体领域而言,新型电力系统、数字基建、电站运营等多个基建领域广受机构关注。广发证券建议关注建筑转型、低估值基建、建筑租赁、钢结构四条主线。中信证券则表示,稳增长基调下,基建投资有望托底经济,综合考虑专项债及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监管等因素,预计全年实现6.5%增速,基础设施REITs有望成为潜在的增量基建资金来源。基建产业链或将迎来基本面积极变化,建议优选受益于基建发力预期升温的水泥、建筑、新型电力系统、数字基建、电站运营等基建产业链公司。江浩也表示,看好数字基建领域的投资机遇,以及未来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高增长。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大基建投资火热 稳增长行情持续演绎

2022-02-17 07: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