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预制菜概念成“当红炸子鸡”,券商电话会、研报“铺天盖地”!有董事长回复深交所:预制菜规模有望达3万亿是因看了5份券商研报!

2022年01月20日 07:3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最近,预制菜概念无疑是A股市场的“新宠”。一些预制菜概念股一旦被市场挖掘,就会短线再出现暴涨。例如最近预制菜股国联水产曾连续三个交易日拉出“大号”涨停。对于这一市场异动,深交所及时向上市公司发去了《关注函》。

  据《关注函》披露,国联水产董事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目前我国预制菜市场存量空间约为3000亿元,按每年 20%的复合增长率估算,未来6~7年我国预制菜市场可以成长至万亿元规模,长期有望实现3万亿元以上规模。那么这些数据究竟来自何处呢?国联水产在回复中坦言,董事长向媒体发布的这些信息事实上的出处为5份券商研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元宇宙到新冠特效药,再到最近的预制菜,近期包括卖方研究所、买方机构、上市公司等市场各方均对各类热门概念题材展现出了一种集体亢奋。

  预制菜概念股董事长“借题发挥”

  去年以来,不断涌现的各种概念题材在A股市场上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投资热潮。例如,去年以来在先后经历过医美、碳中和、元宇宙等热门概念的轮番炒作后,预制菜概念在最近横空出世,晋级为A股市场的“当红炸子鸡”。

  部分预制菜概念股近期走势 截图自:Choice数据

  由于市场关注度高,一些概念股在短短几个交易日往往会出现连续涨停的强劲走势。今年1 月 11 日晚间,国联水产披露了《关于与上海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的公告》,双方达成水产预制菜品开发与市场推广等合作意向,此后公司股票连续三个交易日拉出“大号”涨停。对于这一市场异动,深交所及时向上市公司发去了《关注函》。

  截图自:国联水产公告

  在《关注函》中,深交所关注到,国联水产董事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目前我国预制菜市场存量空间约为3000亿元,按每年20%的复合增长率估算,未来6~7年我国预制菜市场可以成长至万亿元规模,长期有望实现3万亿元以上规模。深交所询问公司上述市场数据的资料来源,预测参数的选取依据及其合理性,相关表述是否客观、真实、准确。

  国联水产在回复中坦言,董事长向媒体发布的这些信息事实上的出处为国海证券、川财证券、光大证券、天风证券、海通证券等5家券商发布的研报。

  记者注意到,国联水产董事长李忠上述媒体采访内容发布的时间为今年1月13日,当时公司股价正处于连续拉涨停的过程中。因此,李忠彼时援引券商研报的数据接受媒体的采访颇有“借题发挥”的意味。

  各路机构热衷追逐热门题材

  记者注意到,从元宇宙到新冠特效药,再到最近的预制菜,近阶段,包括卖方研究所、买方机构、上市公司等在内的市场各方对各类热门概念题材展现出了一种莫名的集体亢奋。

  而从实盘来看,近阶段概念股的市场表现对比绩优股、价值股确实更胜一筹。据Choice数据统计,去年下半年以来,在16个申万风格指数中涨幅居前三位的分别为申万低价股指数、申万亏损股指数、申万微利股指数,而跌幅居首位的为申万绩优股指数。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近一周的时间内针对预制菜这个题材,就有华安证券、中泰证券、天风证券等多家券商研究所组织过相关电话会。而由行业分析师发布的各种与预制菜有关的点评、研报,更是难以计数。

  截图自:得利斯公告

  此外,最近一些机构也开始对预制菜概念股进行了调研。今年1月11日,热门预制菜概念股得利斯公告的调研活动信息显示,在1月10日光大证券的两名分析师通过线上电话会议对公司进行了调研。最近,得利斯股价出现了6连板,较为彪悍。

  此次调研中,预制菜的话题自然也是议题的焦点。公司方面向机构描绘了其预制菜业务的美好前景,“2020年狭义的预制菜体量(剔除低温肉制品类)4 亿多,2021年营收增长较快,预计2022年预制菜营收规模约12亿元。目前公司的预制菜产能并未充分释放,预计2022年随着风口扩大、B端客户资源壮大,预制菜营收翻倍可行性较大。”

  部分预制菜概念股近期走势 截图自:Choice数据

  尽管去年以来在题材股板块中也出现过九安医疗这样能够连续涨停的情形,但这样的案例毕竟是极少数。多数题材股的热度往往只有短短几个交易日,“击鼓传花”的游戏一旦停止,股价可能会面临快速回调,最终被套牢的还是那些跟风的普通投资者。

  例如,就在最近各路机构密集关注预制菜主题时,西安饮食、大湖股份等预制菜概念股纷纷出现了快速杀跌。截至今日收盘,西安饮食、大湖股份最近4个交易日内从高点回落的幅度分别为17.87%、25.3%。

  尽管从长期来看,预制菜市场可能真的有较大的成长空间,但是在行业发展初期,市场参与各方难免会经历一番激烈的争夺。对此,部分机构有较为清醒的认识,例如,安信证券发布研报称,近70%以上的预制菜加工企业仍处于小、弱、散的状态,不少是个体工商户和作坊式的生产加工模式,没有形成较为完备的商业经营模式。因此,目前行业整体集中度较低,仍旧处在蓝海竞争,尚未出现全国性的龙头企业。

  截图自:浙文互联公告

  除了预制菜之外,元宇宙也是近期市场关注的另一大热点概念。据元宇宙概念股浙文互联于今年1月5日披露的机构调研信息,在今年1月5日上午,曾有来自中信资管、平安资管、南方基金、富国基金、招商基金、银河基金、申万菱信等多家买方机构的一众基金经理、投资经理对公司进行了调研。

  当时公司趁着元宇宙概念热炒的东风,浙文互联刚刚经历过一波股价快速翻倍行情,不过这仍然没有能让机构“恐高”。在此次调研中,虚拟人等元宇宙关键词成为基金经理、投资经理们最关心的话题之一。

  图片来自:网络

  最近几天,市场又有“数字经济”这一新鲜题材诞生,而各路机构依然是逢热点必追。据媒体报道,有基金公司研究员透露,在最近的一天晚上仅仅2个小时的时间内已经安排了13场数字经济电话会。

  对于时下各路机构热衷追逐热门题材这一现象,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今日接受记者采访表示,“这是资本圈的一种玩法,就是跟风、抱团、炒作,怂恿股民入套。其目的是短炒、赚快钱。而最终受伤的往往是普通股民,从以往来看,A股机构博弈的对象就是散户。”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预制菜概念成“当红炸子鸡”,券商电话会、研报“铺天盖地”!有董事长回复深交所:预制菜规模有望达3万亿是因看了5份券商研报!

2022-01-20 07:3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