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青宝又蹭元宇宙 又被疑炒股价

2022年01月12日 08:1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从去年11月中旬横盘至今的中青宝,又有点“不甘寂寞”了。1月10日晚间,沉寂一段时间的元宇宙概念股龙头中青宝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拟收购公司实控人李瑞杰所持有的元宇宙数字平台公司51%股权。

  中青宝此次交易标的方注册资本仅为1万港元,且交易对价定为0元,因此也引起深交所关注,并于1月11日午间向公司下发了关注函,这也是公司自沾上元宇宙概念以来收到的第四份关注函。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公司在加码元宇宙概念的同时,实控人又抛出了减持计划。

  ■ 本报记者 刘敏

  股价阶段涨幅达300%

  中青宝是一家拥有自主研发能力、独立运营能力的专业化网络游戏公司,主营业务是网络游戏的开发及运营,同时大力发展云服务业务,于2010年以“网游第一股”的名号登陆创业板。

  公告显示,中青宝全资子公司中青宝香港有限公司拟向公司实际控制人李瑞杰收购其所持宝德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简称:宝德香港)51%股权并签署相应的《股权转让协议》。本次交易完成后,宝德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宝德香港注册资本为1万港元,李瑞杰持有100%股权,本次交易对价为0港元。据天眼查显示,宝德香港注册于2018年1月。值得一提的是,宝德香港拟更名为保尔利德元宇宙数字平台有限公司。

  对于此次收购,中青宝称,元宇宙结合互联网、游戏、社交网络和虚拟技术,为进行数字化创造奠定了基础。保尔利德元宇宙数字平台有限公司希望成为游戏UGC平台的先驱者,通过游戏相连全世界,为用户、内容创作者以及项目方提供一个可以想象、创造并且实践的空间。

  在二级市场上,中青宝因沾上元宇宙概念收获不少。2021年9月6日,公司公布了一款名为《酿酒大师》的游戏,并称其是基于元宇宙概念打造的,发布游戏后便连收两个20%的涨停,并在A股掀起了元宇宙热潮,直到11月中旬开始横盘。Wind数据显示,去年9月以来截止1月10日,中青宝股价涨幅达到300%。因此,中青宝此次0元收购元宇宙数字平台公司也被市场质疑有上市公司及大股东联手炒作股价之嫌。

  此外,中青宝实控人李瑞杰1月3日在社交平台上公布了《酿酒大师》H5版本的演示画面,并称续会有2D、3D(含锁视角)、VR、海外、罗布罗思版本。但立马遭到了市场质疑,有不少网友表示“画面过于粗糙”、“二十年前的游戏制作水平”。

  监管火速下发关注函

  中青宝此次0元收购也引发深交所关注。1月11日午间,深交所火速向公司下发了关注函。

  深交所要求中青宝请详细披露保尔利德的基本情况,包括但不限于主营业务、设立时间、最近一年及一期的财务数据等,并说明本次转让对价为0元的定价依据以及合理性;说明公司收购李瑞杰持有的保尔利德 51%股权,剩余49%股权未纳入收购范围的具体原因,并说明本次交易的合理性、合规性,是否存在违反《公司法》第二十条、第二十一条的情形,公司是否存在防范利益输送的相关措施;结合前述问题的回复及保尔利德经营情况、核心竞争力、与元宇宙业务关联性等情况说明本次交易的合理性与必要性及本次交易的真实目的。

  同时,中青宝需详细说明保尔利德有希望成为UGC平台先驱者的表述依据,是否具有相应的技术储备和技术人员,是否存在偏离实际情况;详细披露截至目前,保尔利德在元宇宙领域开展相关布局的具体内容,元宇宙相关业务收入、净利润的实现情况,元宇宙业务研发投入、研发进度、核心技术掌握情况,预计相关产品落地情况,相关成果转化是否存在不确定性。并且详细说明公司在本次信息披露中披露公司拟将标的公司改名与元宇宙相关名称的原因,并结合前述问题的回复说明公司是否存在公司故意制造热点、噱头等情形。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自中青宝沾上元宇宙概念以来,频繁受到监管关注。自2021年10月25日到目前,已收到四份深交所关注函。在前两份关注函中,深交所主要聚焦于公司是否涉嫌元宇宙概念炒作。在第三份问询函中,深交所要求中青宝说明,其披露的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有50%授予李瑞杰以及李逸伦父子两人,是否合理和有必要、是否存在利益输送、股权激励业绩指标设置是否科学等问题。

  实控人抛出减持计划

  在加码元宇宙概念同时,中青宝实控人还抛出了减持计划。

  公告显示,中青宝控股股东深圳市宝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控股股东深圳市宝德科技有限公司、实控人李瑞杰计划自公告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3个月内,减持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3%。

  目前,宝德投资持有公司股份1914.15 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31%;宝德科技持有公司股份3276.34 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5%;李瑞杰持有公司股份83.3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32%。对于减持原因,中青宝披露为控股股东经营需要及实际控制人个人资金需求。

  对此,最新的一次的关注函中,深交所要求中青宝细说明在公司控股股东拟减持的时间点,多次披露元宇宙相关事项的具体原因和合理性,是否存在为配合上述公司或人员减持而故意炒作,抬高股价的情形。

  中青宝1月7日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深圳证监局下发的关于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由于公司在三会运作、内幕信息知情人管理、关联方管理等方面存在不规范情形,深圳证监局决定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

  盘面上,1月11日开盘,中青宝低开 0.28%,随后震荡上行,盘中一度大涨8.64%。截至收盘,中青宝涨幅收窄至3.51%,以33.05元报收,换手率21.49%。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青宝又蹭元宇宙 又被疑炒股价

2022-01-12 08:12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