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现隐患想退租 自如要扣除押金?

2021年12月07日 18:07    来源: 浙江广电总台《1818黄金眼》栏目    

  今年8月,小戴经过自如平台在杭州滨江租了一个房间,她说10月份的时候再房间里总能闻到烟味,后来发现,房子在消防和燃气方面都存在安全隐患。

  小戴租的房子爱四楼,她的房间带阳台,租期一年,月租金2160块钱,同一套房子还有三个房间。

  “开始是10月份发现公区有烟头,然后给管家反映了之后,管家说可能是进来的维修工人抽的烟,后来在居住的过程中,感受到房间中有很刺鼻的烟味,判断是从室友其他房间弥散过来的,(这个烟味对你有什么影响)诱发了我的咽炎,我现在的嗓子也处在一个嘶哑的状态”,小戴说。

  对此,自如杭州区域品牌部谢经理回应称,“在她投诉当天,我们已经跟那个室友做了一个沟通和整改。根据自如相关的租赁公约,和租客日常行为的一些要求,如果多次不整改,我们会对影响到其他室友生活和日常情况的租客,有一定的动作。但是目前我们管家了解到,和其他租客沟通的情况下,抽烟的租客已经做了整改。”

  谢经理说,租赁公约上写了,不能公共区域抽烟,房间是租客的个人场所,有些情况不好核实。

  小戴告诉记者,自己在11月21号投诉,问题没有马上改善,大概在11月25号,她发现,房间存在消防隐患。

  “我发现房间里没有任何的消防安全设施,连一个灭火器都没有,然后给自如管家反映之后,他们是开始没有理解这个问题,后来我说这个问题很严重,我可能会叫公安过来看一下,他们在情急之下怕被处罚,赶紧在11月30号把灭火器还有一些消防袋拿进了房间”,小戴说。

  采访时,记者在房间里看到了四个灭火器,小戴说这是11月30号管家才放过来的。

  自如杭州区域品牌部谢经理说,“该套房源的话,根据目前的情况,是9月29号跟业主刚完成了续约,我们在续约过程中是要针对房间内所有物品,做一轮重新的配置,以及核查的,所以至少明确在9月29号的时候,我们对这套房间的消防四件套肯定是齐全和完备的。目前的话,真个四件套的缺失问题,原因我们还在核查当中,然后在租客反馈的当天,我们就针对消防四件套缺失的问题做了一个整改和处理。”

  对此,小戴表示,管家配灭火器是在自己反映情况三四天之后,不过自己只有11月29号反映给自如客服的文字记录,之前的找不到了。

  除此之外,厨房的燃气管道阀门上还挂了一块黄色的牌子,上面写着“危险,请勿使用”。

  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回应称,“我查了一下安检的单子,应该是灶前的一根软管,用的是橡胶的软管,我们现在用的都是金属软管,所以说建议更换一下,(我们查出问题是几月份的时候啊)6月17号,我们上门去查,查出安全隐患告知用户,因为换管是需要付费的。”

  自如杭州区域品牌部谢经理说,“我这边跟业务核查的情况是,没有任何人通知他们,也没有租客反映这个问题,然后我们在9月29号配置上门的时候,也没有看到这个牌子,不知道是不是中间有人摘掉了,后面又挂上去了,还是什么情况。”

  谢经理表示,目前管家已经在跟燃气公司对接,约定上门换管子的时间。

  小戴表示,房间之前没有灭火器,使用燃气灶也有安全隐患,自己没法居住,11月27号搬出了,按照合同,如果因为自如方面的原因影响租客居住安全的,租客有权单方面解除合同。现在自己有将近三个月的房租和一个月的押金在自如这边,大概9000块钱,希望能够退掉。

  “现在的情况是,自如以我单方面解约为由,要求扣除我一个月的押金”,小戴说。

  谢经理说,小戴每次反映问题,管家也都进行了处理,燃气的事情之前确实不知道,退租的事情会跟小戴再沟通一下。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现隐患想退租 自如要扣除押金?

2021-12-07 18:07 来源:浙江广电总台《1818黄金眼》栏目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