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通过我爱我家买房大半年没过户 解约后房东索赔两笔钱

2021年12月06日 18:10    来源: 浙江广电总台《1818黄金眼》栏目    

  孟女士看中了杭州三里亭苑二区一套房子,跟房东签了房屋转让合同,可等了半年多,过户手续一直没有办下来。前几天孟女士、房东和房产中介签了一份解约协议,孟女士拿到了2万元补偿,她说当天下午,房东就发来微信索赔两笔钱。

  按照孟女士和房东四月份签订的房屋转让合同,位于杭州三里亭苑的这套房子40平方不到,成交价格130多万,孟女士支付了首付款61万,剩余金额办理了按揭贷款。

  负责这单业务的是我爱我家三里新城竹苑店,合同上关于逾期交房的违约责任中写明,逾期交房超过十天,房东要向孟女士支付26万多的违约金。

  “本来正常的这种合同就是三个月左右过户,后来到了三个月,她(房东)说要补偿买家,就让我入住了,我又给了她三个月的事件,她一拖再拖,我就通过中介的法务发了一个敦促函给她,限你在11月25号之前过户,如果过不了户就解约”,孟女士说。

  我爱我家三里新城竹苑店的胡店长告诉记者,“关于房东过户拖延的话,买房4月底银行按揭就已经审批通过了,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进行过户的操作了,但前提是房东要把抵押解掉。”

  胡店长介绍,过户手续一直拖着,孟女士明确表态不愿意再等下去,11月28号,我爱我家门店、孟女士和房东签了一份解约协议,原来那份房屋转让合同作废,房东向孟女士支付2万元补偿,我爱我家门店把托管的首付款和2万多的中介费,退给孟女士。

  记者:为什么考虑相对比较低的赔偿价格?

  孟女士:因为之前她说她也没有钱,我想大家都不容易。

  签完解约协议的当天下午,房东给孟女士发来一条微信,其中提到两点要求:一是要求孟女士支付从8月7号到搬走当天的房屋租金,按照每个月2900元计算;二是要求孟女士归还自己的冰箱和洗衣机。

  因为孟女士未经房东允许把这两样家电卖了,所以要求孟女士三天之内归还原物,或者按照这两样家电当初购买的价格九折来赔偿。

  孟女士估算了一下,她是11月29号从三里新城竹苑二区搬走的,将近4个月的房租,加上家电的赔偿,大概要1万8千多。

  她表示自己不会支付这笔赔偿,在买卖双方和我爱我家的微信群里,房东在8月4号发过这样一段文字:“目前还没拿到结清证明,作为补偿买家可以提前入住”。

  记者:对她这句话,你的理解就是不收租金。

  孟女士:对,我的理解就是不收租金。

  胡店长:那个时候她(房东)已经拖了三个月没有过户了,她自己主动提出,把房子提前交给买方。

  至于房东提到的旧冰箱和旧洗衣机,孟女士说,自己搬进房子后,就把两样旧家电换购成了新家电,旧冰箱和旧洗衣机加起来,一共抵了150块钱。

  孟女士:我就想立马就买新的了,也没有必要跟她(房东)讲,而且她之前说是放弃了的。

  记者:你当时还提过把自己卖旧家电的钱给她(房东)。

  孟女士:对。

  胡店长:8月4号那天我们这边也有经纪人给买卖双方签了物业交割单,所有的物品、水电煤气费都结清了。

  当着孟女士和胡店长的面,记者拨通了那位房东的电话。

  “(我们也想跟你了解一下情况,看看双方有没有什么误会)不方便,我现在在开会,谢谢。(那你看你什么时候方便我们把情况了解一下)”,房东把电话挂了。

  记者又给这位房东发了短信,表明了自己的身份和采访意愿,房东这边一直没有回复。

  根据孟女士和中介方面目前提供的这些信息,律师认为,房东提出的两项索赔没有相应的法律依据。

  “是房东同意让孟女士住进来的,这个就显而易见无偿给人家先住进来,因为你自己暂时无法过户,没有理由要求买家来支付房租;第二,当时交割清楚了,家电属于买家的,所以说孟女士的处置也是合法合理的。但是现在因为买卖取消了,卖掉家电的钱应该返还给卖家”,律师说。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通过我爱我家买房大半年没过户 解约后房东索赔两笔钱

2021-12-06 18:10 来源:浙江广电总台《1818黄金眼》栏目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