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水产品预制菜商鲜美来拟IPO:毛利率低于行业均值 曾因引人误解的宣传被罚

2021年11月30日 16:39    来源: 中华网财经    

  中华网财经11月30日讯 中华网财经了解到,2021年11月29日,证监会网站预披露了鲜美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鲜美来”)招股说明书,光大证券为保荐机构。本次发行不超过2,00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拟募集资金6.06亿元,本次股票发行后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

  

  此前,2020年7月20日,中金公司向广西证监局办理了其对鲜美来的辅导备案登记。2021年7月15日,中金公司向广西证监局提交了其对鲜美来终止辅导工作的报告和终止辅导的协议,终止对鲜美来的辅导工作。2021年7月24日,光大证券向广西证监局办理了其对鲜美来的辅导备案登记。

  成立于2006年1月的鲜美来,主营业务是水产品预制菜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以虾滑等为主的即烹类预制菜,以虾仁、生鱼片等为主的即配类预制菜。预制菜是指以农产品、畜禽、水产品等为原料,配以各种辅料,经预加工(如分切、搅拌、腌制、滚揉、成型、调味、速冻、冷冻)而制成的成品或半成品菜。

  

  股权结构上,鲜美来控股股东为浙江颐丰。本次发行前,浙江颐丰持有公司57.95%的股份。实际控制人为郭海滨和郭定棋。郭海滨直接持股比例为18.28%,通过浙江颐丰间接持股比例为57.00%,合计持股比例为75.28%,现任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兼总裁;郭定棋直接持股比例为6.16%,无间接持股,现任公司董事。郭定棋系郭海滨之父。另外,公司股东中的私募基金股东为宁波通元优博。

  

  财务数据方面,根据招股书,在2018年-2021年1-6月(下称:报告期),鲜美来实现营收分别为7.68亿元、9.11亿元、8.5亿元、4.09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5,802.49万元、8,976.64万元、9,025.57万元、3,899.76万元。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5,761.78万元、8,207.13万元、8,682.48万元、3,154.77万元。

  

  

  鲜美来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为水产品预制菜的生产、销售,主要原材料为虾类、鱼类、软体类等水产品,原材料成本(包括外购产品成本)占营业成本的比例超过80%。主要收入来源于虾滑、虾仁和生鱼片三大类产品,其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9.13%、91.13%、91.51%和90.13%。

  报告期各期,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2.17%、21.08%、23.51%和20.07%。报告期内即烹类的虾滑、即配类的虾仁和生鱼片三大品类的毛利额占主营业务毛利额的比例分别为85.63%、89.91%、89.85%和89.57%,是主要业绩来源。另外与同行相比,鲜美来毛利率各期内均低于行业均值。

  

  

  销售区域上看,2020年起,华东地区销售占比上升较多,鲜美来解释为主要原因系公司对大润发、盒马、锅圈的销售额增加。

  

  客户方面,今年上半年,重庆丰枫商贸为第一大客户。2019年-2021年上半年,永辉超市为前五大客户,占比逐年下降,分别为6.17%、5.43%、2.78%。

  

  报告期内,鲜美来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0.05%、0.06%、0.08%、0.11%。虽然占比逐年上升,但占比相对较低。

  

  报告期内,鲜美来涉及多次违法违规行为,涉及环保处罚、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处罚、工商行政管理局处罚、税务处罚等情况。

  以下为具体:

  1、2018年12月,公司因污水处理设施中的污泥失去活性,导致未能有效处理生产废水,且部分生产废水未进入污水处理设施,受到环保主管部门罚款50万元的处罚;

  2,因使用的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能力不足,不能有效处理生产废水,导致出现外排废水化学需氧量浓度、总磷浓度超标的情况,受到环保主管部门罚款30万元的处罚。

  3,2018年4月,公司委托子公司鲜美来冷链生产的部分产品,未在包装上标注产地、受委托单位名称、地址等信息,不符合《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7718-2011)的相关规定,被食药监主管部门认定存在生产标签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违法行为,作出没收违法所得0.34万元、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

  4,2018年4月,北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执法人员在对公司现场检查过程中,抽检了公司于2018年2月28日生产的部分200g抽肠虾仁产品(抽样基数为48袋,抽样数量为10袋),经检测后认定净含量不合格,要求公司责令改正并处罚1,080.00元。

  5,2018年3月,因公司销售给吉林市大润发等商超的部分鱼排产品,在其产品外包装上突出标注“儿童鱼排”,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属于引人误解的宣传行为,吉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昌邑分局认为公司上述行为持续时间短、社会危害性小,且销售金额小,因此对公司予以罚款 5 万的从轻处罚。

  6,2021年1月,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郫都区税务局出具《涉税信息查询结果告知书》,经查“2018年4月19日,鲜美来成都分公司因未按照规定期限办理纳税申报和报送纳税资料受到简易程序处罚”。

  鲜美来本次所得募集资金,其中海洋食品产业化项目,总投资约2.95亿元;冷冻食品分装冷藏及物流配送项目(二期),总投资约1.71亿元;补充流动资金,总投资1.40亿元。

  

  2020年营收8.5亿,毛利率低于行业均值的鲜美来能否顺利上市,中华网财经后续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水产品预制菜商鲜美来拟IPO:毛利率低于行业均值 曾因引人误解的宣传被罚

2021-11-30 16:39 来源:中华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