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艺虹股份IPO“关键词”

2021年11月15日 07:01    来源: 国际金融报    

  杨茵2020年11月时花费1800万元获得艺虹股份2.64%的股份,稀释后,这部分股份的估值为2928.77万元,增值了1128.77万元,增值率为62.71%。

  正在准备创业板上市的艺虹股份有不少关键词,比如营收仰仗蒙牛、突击入股、毛利率下滑、估值猛增、三申许可证两次失败等。

  其中,比较引人注目的是,艺虹股份实控人的朋友突击入股转身或轻易赚到1128.77万元。另外,申报稿中未披露的情况是,艺虹股份的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连续两次现场审查不合格,直到第三次才得以通过。

  实控人朋友突击入股

  艺虹股份,全称为天津艺虹智能包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主要从事彩色包装盒、水印包装箱及其他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乳制品、食品、保健品、化妆品、在线教育、酒类或饮料、电子类及电商领域的包装。

  2018年至2020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下称“报告期”),艺虹股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82亿元、9.36亿元、10.33亿元、6.37亿元。报告期内,艺虹股份第一大客户均为蒙牛集团,相关收入分别为6.15亿元、6.42亿元、6.82亿元和4.37亿元,占公司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9.7%、68.51%、65.99%和68.64%。

  在营收仰仗蒙牛集团的背景下,蒙牛集团在2020年对艺虹股份的报价有所下降,这也是艺虹股份2020年毛利率下降的原因之一。整体来看,艺虹股份报告期内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5.33%、20.05%、15.4%、12.58%。对此,艺虹股份在申报稿中表示,下降的原因还包括因适用新会计准则,自2020年1月1日起,将原通过销售费用核算的运输费调整至营业成本核算。

  事实上,不考虑运费影响的情况下,艺虹股份近年来主营业务毛利率依旧不佳,报告期内分别为15.33%、20.05%、17.91%、14.43%。

  在此背景下,艺虹股份虽然2020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33%,但归母净利润为5102.77万元,同比下降1.73%。另外,艺虹股份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5015.44万元,同比下降2.15%。

  净利润下跌,但艺虹股份却没有降低对估值的预期。

  2020年11月,上海泉岳和艺虹股份实控人邱毓敏的朋友杨茵对艺虹股份增资,入股价格为6元/股,增资后公司总股份为1.14亿股,相应增资后的估值为6.82亿元。

  而数月后,在公司2021年6月的创业板申报稿中,艺虹股份拟募资3.7亿元,发行不超过379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份的25%。以此计算,公司达到拟募资额时的估值为14.8亿元。

  关于公司估值猛增的原因及合理性,艺虹股份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原因包括公司业绩持续稳定增长,且公司主要产品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公司通过强大的核心竞争力与主要客户保持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需要指出的是,如果艺虹股份达到这一目标,突击入股的投资者将获利颇丰。比如,杨茵2020年11月时花费1800万元获得艺虹股份2.64%的股份,考虑稀释作用后,这部分股份的估值为2928.77万元,增值了1128.77万元,增值率为62.71%。

  三申许可证

  申报稿显示,艺虹股份的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的有效期为2021年5月26日至2026年5月25日。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发现,艺虹股份没有在申报稿中披露的情况是,公司获得这个许可证并不容易。

  天津市滨海新区市场监管局2021年4月2日的公告显示,该局注销了艺虹股份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原因是后置现场审查不合格,企业申请注销。

  2021年5月12日,天津市滨海新区市场监管局再次发布公告称,该局注销艺虹股份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原因是全覆盖例行检查不合格,企业申请注销。

  对此,艺虹股份对记者表示,公司申请注销程序符合相关规定。公司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建设食品用纸包装、容器等制品的生产环境,于2021年4月和2021年5月持续加强生产环境完善工作,并于2021年5月26日取得现行有效的《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

  天津市滨海新区市场监管局有关人员则对记者表示,除危险化学品外,对于企业一般来说都是先发证后审核。就是说企业只要提交文字材料符合要求,就先给企业发证。发完证之后,有关专家会去现场审核,如果专家判断现场不合格的,则要把已经发出的许可证撤销回来。

  可以看出,艺虹股份前两次现场检查均未合格,直到第三次才符合要求。

  另外,艺虹股份报告期内受过不少行政处罚,比如因废水排口PH值、悬浮物、五日生化需氧量和化学需氧量超标排放,被有关部门责令立即改正,并罚款10万元;因未按规定设置有限空间台账、未进行危险有害因素辨识,被有关部门责令立即改正,并罚款1万元。

  除去行政处罚外,艺虹股份还有不少整改事项,比如天津港保税区应急管理局于2021年7月15日对艺虹股份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艺虹股份存在安全隐患,包括车间个别电闸箱被货物遮挡,变电室对方杂物高压用具不全,燃气管道端头位盲堵,高压机房电闸箱电源线连接不规范等。该局要求艺虹股份在2021年7月30日之前整改完毕并上报整改情况。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艺虹股份IPO“关键词”

2021-11-15 07:01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