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应聘先交300块钱保证金 58同城跑偏了的“招聘”信息

2021年10月26日 18:00    来源: 贵州电视台《百姓关注》栏目    

  小黄是贵阳的一名在校大学生,前段时间她在网上浏览到一条招聘信息,对前台文员这个工作比较感兴趣,所以她就前去应聘,但是最后他却发现,她得到的确实一份难以完成的工作。

  小黄说她在58同城上看到贵州鸿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高薪招聘前台文员,于是她就投了简历。10月15号她接到一条短信,让她到指定的地点面试。

  “我同事先到,对方就让我们签合同,签了合同之后就让每人交300块钱”,小黄说,面试过程很简单,就是在画纸上用笔涂颜色,考核期为一个月,工作人员还拿出一份手工实习合同,在合同上写明,练习需要交材料损耗费和技术保证金300元,实习期间每月完成画板10幅或者手工花2000朵,可退还300元保证定金,若单方面违约不予退还保证定金。

  “我们上那个颜色不是普通的颜色,是特别难的,就像刺绣一样需要一针一针的点进去,本来让让一个女生教我们,那个女生说不用教了,让我们拿回家做”,小黄说。

  小黄原本是去贵阳南明区鑫博瑞工艺品经营部应聘前台文员的,怎么跟实习画画扯上关系了呢?

  当时小黄也没有多想,稀里糊涂的就把合同签了,交了300块钱保证定金,把一张画纸和涂料带回了家。

  “他说每一个来公司实习面试的,都要学习画画,都有一个实习期,他说后面在让我们入职,那就是骗子,首先没有让我们先画,感觉有多难,而是先让我们签了合同再画,让我们后悔,然后就没办法退保证金”,小黄说,她根本就无法完成公司规定的业务量,公司自然就不退保证金。

  10月19号,记者和小黄来到这家公司了解情况,找到了一位姓罗的经理。

  面对记者的采访,罗经理表现的不太配合,“谁招你的你去找谁”。面对要先交300块钱保证金的质疑,罗经理表示,他们的程序没有任何违规问题。

  记者:应聘文员为什么要先画画?

  罗经理:我们公司是做画的,文员就是培训员工做画的,教员工做一个月工资3000块钱,实习期他不会,需要自己先学会。

  记者:先交300块钱是什么意思?

  罗经理:你来我们公司上班,我们的材料、颜料都是免费提供的,但是你要保证来上班。

  罗经理解释说,应聘者需要先经过实习,考核合格后才能正式入职。

  小黄:我哥电话问你们什么时候退保证金,你说手工费也要扣钱,老师教要扣钱,但是老师就没有教一分钟,你好意思收钱吗,点了两针就收钱?那我点两针你给我300块钱,你答应不答应?

  记者:对她的说法你有什么回应?

  罗经理:没有任何回应,她如果觉得权益受到侵害,可以申请劳动仲裁,你如果现在退,我们肯定要扣相应的材料费,她画了我们两幅画,我们一幅画是100块钱,她画了两幅我们要扣200块钱。

  针对交了300块钱没有收据的问题,罗经理作出了这样的解释:

  “钱是保证定金,是材料损害费和技术保证金,不是卖东西,没有收据没有发票”,罗经理说。

  就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到这家公司应聘的人络绎不绝。面对记者的回应,有的说来应聘会计,有的说应聘酒店前台,有的说应聘仓库管理,也有面试文员的。

  记者了解到,这些应聘者都是在58同城上看到了招聘信息,然后接到面试短信,得知应聘需要签订实习合同,还需要交保证定金,大家不约而同离开了。

  就在这个时候,罗经理突然答应退还小黄他们的300块钱保证定金,小黄就根据罗经理给出的模板写申请,然而申请写好了,罗经理又说不退现金,过几天会打到小黄他们的银行卡里,于是小黄和同学担心中途出岔子,拒绝提交申请,随后拨打了辖区劳动监察部门的电话。

  不一会儿,执法人员赶到现场。

  执法人员:他们怎么到你们这里面试的?

  罗经理:我交钱给58同城了,58同城推信息给我的。

  执法人员:但是执法人员对你们的信息应该是准确的,不可能是重新换一家公司的信息发在网上。

  罗经理:我们花钱让58同城负责我们招聘。

  执法人员:负责招聘也应该用你们公司的名称来招聘,这是所谓的虚假信息,你招聘,但是招聘的那家公司不是你们的公司。

  罗经理:我们是拿钱给58同城的。

  执法人员:那不是这么个道理,不是你拿钱了,就随便他们怎么处理,只要公司能招到员工就可以了,这肯定不对。他们再58同城发布所谓的虚假信息,会有相应的职能部门对公司进行处罚。但是你们来公司应聘,发现跟网上提供的信息不相符合,当时你们就应该核实一下。

  在执法人员的监督下,罗经理扣除材料费后,退还小黄和同学各150块钱。到此,事情总算有了一个结果。

  但是对于罗经理所说的,他们交钱给58同城,信息是由58同城发布的,对此记者电话联系了58同城的客服了解情况。

  记者:在58同城上看到贵州鸿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发布了招聘前台文员,核实一下这个信息是不是真实有效的?

  58同城客服:能够正常发布在这个账号上的公司,我们肯定会进行审核,去核实这些信息的。

  记者:这是你们自己发的吗,还是这家公司发的?

  58同城客服:是商家自己发布的,他只不过是在58同城注册了账号,然后发布信息。

  记者:他们有没有向你们(58同城)交钱。

  58同城客服:具体是否交钱,客服这边查不到。平台这边是不会代他们发布信息的,也可能是他们有合作的专属客服,由专属客服帮他们发布的,但也是经过对方的同意,才给他进行发布的。

  发布信息的企业和招聘的企业不相同,是否存在虚假发布呢?南明区鑫博瑞工艺品经营部是否与58同城有合作,客服始终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答复。

  招聘企业的操作着实让人眼花缭乱,信息发布平台答复云里雾里,作为求职者如何维护合法权益,记者电话采访了律师。

  律师表示,“这个合同时手工实习合同,约定的期限是一个实习期限,这是不符合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的规定。因为劳动合同法第十九条明确规定,如果只签订试用期合同的,约定的试用期限即是劳动合同期限,试用期不存在。那么在本案中,他所约定的期限就是实际的劳动合同期限,他们之间的权利和义务受到劳动合同法的保护,他收了应聘者的保证金,不那么劳动合同法第九条,用人单位招聘劳动者是不得扣押劳动者的身份证和其他证件,也不得要求劳动者提供担保,或者以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这一点也是违反了劳动合同法相关规定”。

  该律师认为,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不得发布虚假的招聘广告,如果提供了虚假的招聘信息,或者发布了虚假的招聘广告,由劳动执法部门责令改正,并给以相应的罚款。

  “如果是平台主动发布招聘单位的虚假信息,那么应当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但是如果是招聘单位自行在平台发布,那么平台方不一定承担责任,但是平台依然有一个审慎的义务,平台在主动发现虚假信息,应当及时删除和断开链接,劳动者可以通过劳动监察部门进行投诉,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也可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要求对方退还相应的保证金”,律师表示。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应聘先交300块钱保证金 58同城跑偏了的“招聘”信息

2021-10-26 18:00 来源:贵州电视台《百姓关注》栏目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