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涛涛车业被暂缓审议:实际控制人认定遭质疑,境外收入占比高

2021年10月26日 15:26    来源: 网易    

  来源:贝多财经  

  近日,浙江涛涛车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涛涛车业”)被创业板上市委暂缓审议。据了解,涛涛车业也是2021年以来第11家被暂缓审议的企业。 

  根据披露,创业板上市委会议对涛涛车业提出问询的主要问题包括:说明将涛涛集团与曹马涛及曹侠淑的部分资金往来认定为曹桂成对其二人赠予的依据是否充分; 

  说明涛涛集团直接或间接将资金转给曹马涛、曹侠淑兄妹,同时将部分资产及业务转给发行人,是否具有逃避债务或担保责任的意图,发行人是否因涛涛集团及其实际控制人相关债务及担保纠纷受到影响。

  同时,创业板上市委要求涛涛车业说明:仅将曹马涛认定为发行人实际控制人的准确性和合理性。此外,对于其外销收入占比均在99%以上,要求其结合行业特征、产品特性和销售模式说明贸易摩擦和疫情影响应对措施等。 

  其中,涛涛集团的全称为涛涛集团有限公司,是涛涛车业的发起人、原股东、关联方(由涛涛车业实际控制人曹马涛父母共同控制的企业)。目前,曹马涛担任涛涛车业董事长、总经理。 

  境外收入占比高 

  本次冲刺创业板上市,涛涛车业的保荐机构是浙商证券。招股书显示,涛涛车业是一家专注于户外休闲娱乐兼具短途交通代步功能的汽动车、电动车及其配件、用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 

  根据介绍,涛涛车业所指的汽动车主要包括50cc~300cc排量段的全地形车和50cc~250cc排量段的摩托车,而电动车主要包括电动滑板车、电动平衡车、电动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等。 

  据了解,涛涛车业以“自主品牌销售为主,并与ODM销售相结合”的模式,将其产品销售至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俄罗斯、乌克兰、波兰、东南亚等数十个国家或地区。 

  此前招股书显示,涛涛车业计划发行新股不超过27,333,600股,拟募集资金6亿元,将投入年产100万台智能电动车建设项目、全地形车智能制造提升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平台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等。 

  与之对应的是,涛涛车业招股书(上会稿)显示,其2018年至2020年和2021年1-6月(上半年)的营收分别为6.16亿元、7.52亿元、13.86亿元和9.3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905.96万元、7188.67万元、2.11亿元和9890.26万元。

  而根据涛涛车业2020年7月发布的招股书,其2018年、2019年的净利润分别为3912.48万元和7189.57万元。同期,涛涛车业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1.07%和47.77%。 

  相比之下,涛涛车业的净利润数据在2018年、2019年的净利润数据均发生了调整。不止如此,其资产负债率也由早前的51.07%、47.77%,分别变为更新后的51.20%、47.87%。 

  招股书还显示,涛涛车业的收入主要来自境外,产品主要销往美国、欧盟、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报告期内,涛涛车业的境外销售占其营业收入比例均在98%以上。 

  关联风险犹存 

  整体来看,涛涛车业的主营业务收入保持大幅增长态势。其中,2021年上半年的主营业务收入较2020年同期增长93.31%。截至2021年8月底,其在手订单约为6亿元,仍然较为充足。 

  涛涛车业称,随着境外以及境内销售市场的持续开拓,其未来营业收入仍将呈现增长趋势。但鉴于国外疫情变化导致了消费补贴的减少或取消,且随着前期高速增长,其已达到一定的销售规模等因素影响,未来增速可能存在放缓的风险。 

  同时,涛涛车业在提示风险时称,其存货余额较大的风险。报告期内,其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2.23亿元、1.92亿元、3.79亿元和5.00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 44.71%、29.13%、35.58%和42.01%。 

  根据涛涛车业介绍,存货主要由原材料、在产品和库存商品构成,公司定期对存货情况进行检查。报告期各期末,该公司分别计提了370.05万元、384.32万元、721.82万元和1010.32 万元存货跌价准备。

  不过,涛涛车业也称,其业务主要集中于北美、欧洲等境外地区,现有主要海外客户如沃尔玛、亚马逊及 Logicom S.A等为知名企业,信用较好,且与发行人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资信风险较小。 

  目前,涛涛车业主要采用“订单式”和“仓储式”生产模式。其在提示风险时称,若对于产品销量预测不够准确,则可能出现备货过多的风险。如果新产品的推出挤占原有市场空间,可能致使现有库存产品难以消化,则会出现存货减值的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规模增长,涛涛车业的研发投入也在逐步增加,但研发占比却逐年下滑。报告期内,其研发费用分别为2188.19万元、2616.33万元、3827.18万元和2708.90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55%、3.48%、2.76%和2.93%。 

  而招股书显示,涛涛车业所列举的2018至2020年行业可比公司研发费用率平均值分别为4.3%、4.61%、5.77%。而涛涛车业的研发费用率低于行业可比公司的均值,其称主要是销售增长较快所致。 

  股权方面,在涛涛车业IPO前,其控股股东为中涛投资,直接持有4500万股股份(占发行人股份总数的54.88%)。根据招股书披露,涛涛车业的实际控制人为曹马涛,合计控制7350万股股份,占发行人股份总数的89.63%。 

  此前,曹马涛曾任杭州智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原名“浙江智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浙江智周”)董事长。而浙江智周曾卷入浙商证券原副总裁周跃贪污案,涉案金额98万元。 

  此外,2021年8月17日,涛涛车业1号厂房一层曾发生起火事件,对电动车产品装配线、部分成品及在产品等造成毁损,财产损失4107.57万,扣除保险理赔后损失540.07万元。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涛涛车业被暂缓审议:实际控制人认定遭质疑,境外收入占比高

2021-10-26 15:26 来源:网易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