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金股含“金”量再遭考验, “团宠”东方财富股价却不受宠

2021年10月26日 07:28    来源: 时代周报    

  进入10月以来,A股市场一直处于横盘整理状态,所幸并未下跌。10月25日收盘,上证综指微涨1.17%,深成指上涨2.01%,创业板指涨2.90%。

  站在2021年最后一个季度的开端,月初,众多券商都发布了10月的金股名单。时代周报记者通过统计国信证券、银河证券、光大证券、兴业证券等20余家券商的10月金股发现,按照推荐的频次,最受欢迎的金股非东方财富(300059.SZ)莫属。其次是贵州茅台(600519.SH),也获得了多家券商的青睐。

  临近月底,金股表现备受关注,目前来看,总体依然不尽如人意。以东方财富和贵州茅台为例,前者截至10月25日累计下跌1.25%,期间最大回撤-9.16%,股价涨幅位于沪深两市4500多只A股中的2300名左右;后者累计上涨2.35%,期间最大回撤-8.36%,股价涨幅排名也在1300名之后。

  事实上,券商金股组合在9月份就已大面积“翻车”。据时代周报记者对比发现,纳入统计的40多个券商金股组合中,只有7个月内实现正收益。截至9月30日收盘,全市场342个券商金股标的平均涨幅为-3.85%,而同期上证综指上涨0.68%,创业板指上涨0.95%。这也是今年4月以来,券商金股组合平均收益率首次跑输市场。

  券商总体谨慎乐观 

  9月,券商对A股市场大势上的预判没有大的偏差,上证综指、深成指、创业板指三大指数均表现平稳,上证综指累计上涨0.68%,深成指小幅下滑0.14%,创业板指累计上涨0.95%。不过若从具体行业和个股来看,9月大多出现下跌。

  “9月以来,化工、有色金属、采掘、钢铁等周期股的大幅回撤,无疑拖累了当月券商金股的整体表现。”10月16日,有券商投顾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表示。9月上旬还在连创新高的几大周期板块,在9月中旬前后“风云突变”。

  国庆小长假前后,券商对10月A股市场较为普遍的预判观点为,目前的经济环境不存在系统性风险,但短期会有诸多不确定性干扰。如银河证券指出,10月宏观经济环境系统性风险不大,电力短缺问题可能成为主要的风险点。华金证券认为,在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的背景下,10月A股市场盈利是更核心的因素,风险偏好下滑将成为短期干扰项。

  至于具体走势,券商继续持谨慎乐观态度。目前来看,也与10月行情走势较为匹配。本月以来,三大指数悉数上涨,虽然涨幅不大,但结构性表现尚可。

  兴业证券此前预计,10月A股市场依然是结构至上,存量博弈格局之下,资金开始从周期板块转向寻找新的进攻方向,后续市场风格将更加均衡。

  平安证券认为,市场整体处于整固阶段,建议均衡配置。建议关注前期调整较多、估值回归至相对合理区间的部分消费板块和超跌白马股的反弹机会,同时把握新能源等与“碳中和”相关的高景气赛道。

  银河证券建议关注两条主线:一是受益于电价上行的行业,包括煤炭、天然气、新能源等;二是10月正值2021年三季报披露期,那些业绩高景气的优质公司。

  东方财富被“团宠” 

  东方财富和贵州茅台大概率受益于业绩高景气。10月以来,东方财富获得了平安证券、华金证券、国信证券、东吴证券、国泰君安、上海证券、中国银河等7家券商推荐。贵州茅台仅次于东方财富,获得平安证券、国信证券、中国银河、上海证券等4家券商推荐。

  image.png 

  对东方财富,东吴证券的推荐逻辑是,得益于市场的高景气度与公司市占率的提升,东财证券保持高增长;2021年公募基金市场迎来黄金发展期,东财基金收入同比增长102%;证券、基金板块共享财富管理转型红利,看好公司长期发展潜力。东财证券可借助天天基金投顾管家已有流量优势促成自身投顾业务用户增长,实现投顾规模的扩张,公司财富生态圈形成良好闭环,看好公司长期发展潜力。

  “东方财富是目前A股‘互联网+券商’的唯一标的,拥有海量高粘性用户。”10月20日,浙商证券分析师表示,与传统券商相比,东财证券拥有更多高粘性流量;与互联网券商富途等相比,东财在中国拥有更多金融牌照,变现途径更多样化。

  浙商证券进一步统计,截至2021年6月,“东方财富网”月覆盖人数已达6158万,在财经资讯网站中位列第二。此外,代销规模领先,2021年二季度末,股票+混合基金,以及非货币型基金保有量均排名行业第四,市占率环比提升0.25%和0.22%。

  日前,东方财富披露2021年三季报,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总营收96.36亿元,同比增长62.07%;归母净利润62.34亿元,同比大增83.48%。其中,东方财富第三季度实现营收38.56亿元,同比增长47.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07亿元,同比增长57.76%,均为本年单季最高。

  值得一提的是,东方财富虽然受到最多券商推荐,但10月以来的股价表现并不给力。10月25日收盘,东方财富报于33.94元,当日上涨2.11%,月内累计仍处下跌状态。不过,其市值超过3500亿元,大幅超越“券商一哥”中信证券(600030.SH)。

  image.png 

  周期股行情成“分歧点” 

  10月20日,兴证资管首席经济学家王德伦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多家券商所选10月金股以中游制造(新能源)和非银金融为主,与上月相比,上游原材料个股明显减少,非银金融个股继续保持一定数量。此外,部分券商开始增配成长和消费个股。

  而从具体个股上看,除东方财富和贵州茅台,药明康德、泸州老窖、中科创达、中国中免、五粮液、宁德时代、凯莱英、广汇能源、北方华创等也被3家及以上券商联合推荐,集中在大消费、新能源与煤炭股。“国泰君安和海通证券等10月金股均以新能源为主。”王德伦分析称。

  而相对而言,10月初,各家券商对周期股则存在较大争议。

  彼时,开源证券认为,周期股的预期收益率最高,其次是金融,消费和科技相对弱势。“在当前环境下,周期股大概率将比商品晚见顶,并较长阶段跑赢商品。”开源证券表示,首推原油链、有色(铜、黄金)、航空、房地产、银行和钢铁。

  中金公司则提出明确反对观点:不建议追高周期和大宗商品(除了石油有一部分通航需求外),成长依然是主方向,特别是利率扰动过后。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分析称,今年以来,周期股大行其道,吸引了很多新股民、新基民的追捧。但是从历史来看,周期股的表现往往是“昙花一现”,很难出现持续的表现。

  事实上,目前来看,周期股表现确实明显分化,电力、煤炭、钢铁、房地产都是跌幅靠前的板块,但有色、化工则相对强势。金融和大消费整体表现较好。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券商金股含“金”量再遭考验, “团宠”东方财富股价却不受宠

2021-10-26 07:28 来源:时代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