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收的不是荣耀 天音控股连跌四板

2021年09月17日 07:0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7月底以来,股价常年低位徘徊的天音控股(000829)突然坐上了火箭,9月9日盘中创出27.85元的历史新高,7月30日至9月9日区间涨幅达到227%。9月10日晚间,公司披露“拟筹划参与联合收购某手机品牌业务”,市场猜测收购目标或为荣耀,在监管关注和舆论压力下,公司9月14日晚间回应称,拟收购的手机品牌并非荣耀,而是天珑移动旗下手机子品牌商标等资产。此消息一出,天音控股瞬间“从天堂到地狱”,截止周四连收四个跌停板。

  ■记者张璐璇

  天珑曾冲击IPO被否

  天音控股称,本次交易拟收购范围涉及天珑移动旗下手机子品牌商标、部分研发及供应链等资产,且交易复杂程度高,交易难度大,交易对手方需设立一家新公司,并由交易对手方进行相应内部资产重组,作为拟收购标的业务的主体。目前公司在本次交易中仅作为参与收购方之一,预计交易完成后公司持有标的业务主体的股权比例为25%-35%,相应股权投资以权益法核算,暂不会对公司合并报表范围产生变化。

  据天珑移动官网介绍,天珑移动成立于2005年6月,目前有近4000位员工,除生产制造人员外,拥有专业背景的研发技术人员占比达到50%。公司创立之初研发出全球首款双GSM系统双待双通手机、全球首款社交网络概念非智能机,并不断推出安卓智能手机产品。公司连续多年获得深圳市工业百强企业和深圳市纳税百强企业,今年3月入选“2020-2021年度广东省重点支持大型骨干企业目录”。

  记者注意到,天珑移动早年曾冲击IPO被否。证监会官网显示,2012年7月25日,天珑移动上会被否。被否的原因主要是公司独立性存在缺陷,重要代工厂之一河源特灵通是公司实控人的妹夫梁秉东控制的企业,2009年至2011年,公司对河源特灵通的委托加工交易占当期同类业务的比重分别为32.60%、22.62%及36.04%。2011年,河源特灵通为公司加工手机459.59万部,占河源特灵通总加工量的74.13%。

  借壳新三板公司

  记者发现,2014年天珑移动还和老三板退市公司创智5搭上了线。创智5以每股3元的价格,向永盛科技等天珑移动全部股东定向发行13.63亿股股份,购买天珑移动股权,天珑移动成为创智5的全资子公司,创智5的控股股东也由大地集团变更为永盛科技。之后几年,创智5一直在谋求重新上市。2020年7月底,公司收到深交所回复,因审计机构对其2019年度财报出具了保留意见,公司不满足重新上市条件,经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申请,公司股票于2020年8月3日恢复转让。2020年9月,公司证券代码由“创智5”变更为“天珑5”。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天珑5披露的2021年中报,公司已将天珑移动100%股权质押,为天珑移动与中国银行下属某支行签订的《固定资产借款合同》及《授信额度协议》项下的债务提供担保,担保最高金额为10.46亿元人民币。此外,天珑移动的多项不动产也都被抵押给银行换取授信额度。

  天珑5中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天珑移动实现营业收入78.83亿元,但净利润只有2504.93万元。9月以来,天珑5股价也异常波动,多次达到涨跌幅限制。截至9月16日收盘,报每股3.38元,总市值63.7亿元。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收的不是荣耀 天音控股连跌四板

2021-09-17 07:04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