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芒果超媒很“受伤”:接连卷入霍尊、钱枫负面 被投资者“用脚投票”

2021年08月30日 11:13    来源: 银柿财经    

  8月27日,芒果超媒(300413)(300413.SZ)尾盘跳水,盘中暴跌近14%,截至收盘,跌幅缩窄至8.60%,报47.8元/股。

  27日午间,湖南卫视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其合作主持人钱枫因个人问题引发重大负面影响,其行为严重违反了《湖南卫视主持人、艺人管理规定》。经研究决定,湖南卫视自即日起解除与钱枫的合作关系。

  同日,钱枫在微博表示即日起退出湖南卫视《天天向上》节目组,同时向湖南卫视提交了解除合作关系的报告。

  资料显示,芒果超媒的控股股东为芒果传媒有限公司,该公司为湖南广播电台子公司,湖南广播电台间接持有芒果超媒56.09%的股份,于2015年1月在创业板上市。

  受艺人丑闻波及

  今年以来,艺人丑闻频出,多档综艺以及电视剧受到影响,作为内容的制作方,几大长视频平台也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之上,芒果超媒便是其中之一。

  在芒果超媒出品的《披荆斩棘的哥哥》大火之际,公司连遭负面消息侵袭。先是8月10日,节目嘉宾霍尊人设“塌房”,被前女友曝光“渣男语录”;后是8月24日,大股东湖南卫视旗下主持人钱枫被曝出涉嫌对节目女嘉宾作出不当行径。

  针对这两起事件,芒果超媒在互动易平台上也先后做出了回应。对于霍尊事件,公司表示该事件对芒果TV《披荆斩棘的哥哥》节目招商没有影响;对于钱枫事件,公司则在今日表示,钱枫不是芒果TV艺人。相关财经媒体将该事件关联上市公司并渲染引导股民猜测公司股价跌停等情况,公司已致函相关财经媒体,后媒体已撤稿。

  不过从股价表现来看,在两位艺人出事次日,芒果超媒的股价确有不同程度的下跌。

  一位市场人士告诉记者,芒果超媒“撇清”的只是和当事人的关系,但无法解除资本市场的担忧。

  “芒果超媒拥有大量自制综艺,并借此获得广告招商的收入。在负面频发的情况下,综艺节目的上映是否会受到限制,广告招商是否会受到影响,实际上都是未知数。此外近期娱乐圈风波频频,综艺节目收紧监管是大的趋势,会影响二级市场对芒果超媒的估值。”上述人士分析认为。

  自今年1月下旬高点至今,芒果超媒已累计下跌近40%,显然不断地“辟谣”并没有影响投资者用脚投票。

  业绩保持高增长

  不过,芒果超媒在行业一直是“优等生”,是个不争的事实。在“爱优腾”仍处于持续亏损、烧钱引流的困境时,芒果超媒早已实现盈利,并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

  2018年至2020年,芒果超媒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66亿元、11.56亿元、19.82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1.03%、33.59%、71.42%。

  根据公司最新披露的2021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8.53亿元,同比增长36.0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51亿元,同比增长31.52%。

  在芒果超媒的营收结构中,芒果TV互联网视频业务占据了75%的比例。这一板块实现收入58.98亿元,同比增长49.45%,主要源于广告业务收入同比74.75%的快速增长。芒果超媒表示,以《乘风破浪的姐姐(第二季)》等头部IP为代表的综艺不断刷新招商纪录,其中“浪姐”已经创下上半年单项目招商的金额之最。

  在优质的IP综艺带动下,芒果超媒的会员收费业务保持增长势头,实现17.45亿元,同比增长23.05%。芒果超媒表示,相比去年同期,会员收入有所放缓,但下半年《披荆斩棘的哥哥》《我在他乡挺好的》等热门剧集播出,有望拉动会员收入持续增长。

  新媒体互动娱乐内容制作板块,实现营业收入9.85亿元,同比增长18.51%。该板块是芒果超媒的内容制作平台,涉及内容制作、运营、艺人经纪、音乐版权、IP衍生开发等业务,其中,音乐版权收入同比增速达到40%。

  三大板块中,唯独内容电商业务板块同比下降2.36%,收入为9.31亿元。该板块主打的小芒电商曾被称为“打造芒果第二增长曲线”,希望借助“长视频+电商”的形式寻找新的盈利点。

  芒果传媒的“财富密码”

  在其他长视频平台仍在亏损的状况下,为何芒果超媒在内容上仍能盈利?较低的内容成本是芒果TV的最大优势。

  有内部人士告诉银柿财经记者,背靠湖南卫视的芒果TV,能利用湖南卫视的资源,以较低的价格和成本购买版权。芒果超媒在2017年与湖南卫视签署了一份采购协议,2020年续签版权协议。协议约定,快乐阳光(芒果TV的具体运营方)于2021年至2025年购买境内标的权利的价格原则上与2020年保持一致,即5.46亿元/年。

  公开数据显示,芒果超媒内容成本上具有巨大优势。芒果超媒2020年财报显示,芒果超媒的版权及制作成本为19.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4.1%,而爱奇艺2020年特许版权和制作内容合计为172.48亿元人民币,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58%。

  此外,芒果TV还有隐性的成本优势,那就是庞大的娱乐资源关系网。

  上述业内人士同时告诉记者,这次《哥哥》参与的明星,大部分就与芒果超媒在前建立了紧密的联系。陈小春在节目中透露,参加“哥哥”是应采儿安排的,而应采儿与芒果TV关系密切,曾参与过《妻子的浪漫旅行》《新生日记》《爸爸去哪儿》等多部综艺。张智霖的妻子袁咏仪、李承铉的妻子戚薇等,都与芒果超媒来往密切。刘咖和李响出演过芒果TV的《舞蹈风暴》;黄贯中、林志炫参演过《我是歌手》;看上去与综艺格格不入的赵文卓,也是通过那英的关系而被邀请到节目中。

  天风证券(601162)的研报表示,随着《哥哥》等重点综艺及优质剧集陆续上线,芒果TV下半年在内容及用户拉动上有望迎来边际改善。研报提到,芒果TV仍处于发展快车道,同时芒果超媒为国有背景的媒体平台,受益于国有媒体融合发展政策以及民企互联网反垄断政策,以及坚持价值观引领。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芒果超媒很“受伤”:接连卷入霍尊、钱枫负面 被投资者“用脚投票”

2021-08-30 11:13 来源:银柿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