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汤科技递表港交所 今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大涨超91% 何时盈利不可知

2021年08月30日 11:10    来源: 银柿财经    

  港交所8月27日晚间披露,商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商汤科技)向港交所主板递交上市申请,联席保荐人为中金公司(601995)、海通国际及汇丰银行。 

  伴随着商汤科技递表港交所,“AI四小龙”悉数亮相资本市场,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四家企业选择亮相的方式并不相同,从目前的结果来看也有区别,依图科技折戟科创板,云从科技顺利过会,旷视科技仍在IPO队列,商汤科技能否如愿在云从科技之后顺利登陆资本市场,目前仍待考。 

  三年半累计净亏损28.62亿元

  在招股说明书商汤科技表示,公司是一家赋能百业、行业领先的人工智能软件公司。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于软件平台销售,其中包括软件许可、人工智能软硬一体产品及相关服务。 

  另据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四个财务周期,商汤科技分别实现营收18.53亿元、30.27亿元、34.46亿元及16.52亿元,2021年上半年相比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大涨91.8%,由8.61亿元上升到16.52亿元。同期毛利率分别为56.5%、56.8%、70.6%、73%。 

  与“AI四小龙”另外三家类似,商汤科技研发支出同样“凶猛”,且公司尚未能实现盈利。 

  在2018年至2020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四个财务周期中,商汤科技研发开支分别为8.49亿元、19.16亿元、24.54亿元以及17.72亿元,三年半累计支出研发费用69.91亿元。 

  同期,公司亏损净额分别为34.33亿元、49.68亿元、121.58亿元及37.13亿元,历史期内的亏损净额主要来自于优先股的公允价值亏损。 

  商汤科技在招股书中表示,消除了管理层认为不能反映经营表现的项目影响后,同期经调整亏损净额分别为2.21亿元、10.37亿元、8.78亿元以及7.26亿元,累计净亏损28.26亿元。 

  市场份额领先

  从客户数量来看,公司在招股书中披露,截至2021年6月30日,商汤科技软件平台的客户数量合计已超过2400 家,其中包括超过250家《财富》500强企业及上市公司,119个城市以及超过30余家汽车企业,同时还赋能了超过4.5亿部手机及200多款手机应用程序。 

  在技术领域,商汤科技表示,公司在全球各类竞赛中斩获70多项冠军,发表600多篇顶级学术论文,拥有8000多项人工智能专利及专利申请。 

  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人工智能软件将是未来增长最快的商业领域之一,2025年全球人工智能软件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218亿美元,自2020年起的复合年增长率为31.9%。 

  商汤科技认为,中国人工智能软件市场已经成为全球主要市场中增速最快的市场,将从2020年的295亿元增长至2025年的167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41.5%。计算机视觉软件为全球人工智能软件市场的最大板块。 

  根据沙利文的报告,预计中国计算机视觉软件市场于2025年将达至1017亿元,自2020年起的复合年增长率为43.5%。 

  以2020年软件相关收入计,商汤科技为中国最大的面向企业应用的计算机视觉软件供应商,市场份额占比达到14%,领先第二名5%。

  商汤科技也是面向城市管理应用领域最大的计算机视觉软件公司,市场份额占比12%,领先第二名4个百分点。

  同时公司也是国内第二大面向消费端应用的计算机视觉软件公司,市场份额占比9%。低于第一名的10%一个百分点。

  多家知名资本“加持”

  商汤科技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自成立以来获得12轮融资,包括SoftBank、春华、Silver Lake、IDG、国调基金、上海国际集团、赛领及鼎晖等多家知名投资公司现身其间。 

  截至IPO前,软银持股14.88%,淘宝中国持股7.59%,春华资本持股3.08%,银湖资本持股3.05%,IDG资本持股1.42%。高管方面,汤晓鸥持股21.73%,徐立持股0.9%,王晓刚持股0.73%,徐冰持股0.33%,SenseTalent(徐立、王晓刚、徐冰所持B类股票)持股12.17%。

  作为“AI四小龙”中最后一个亮相资本市场的商汤科技,也是四家企业当之无愧的龙头。能否顺利登陆港交所,银柿财经记者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汤科技递表港交所 今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大涨超91% 何时盈利不可知

2021-08-30 11:10 来源:银柿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