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有友食品第二季度净利降21%

2021年08月20日 07:3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8月18日,“泡椒凤爪第一股”有友食品(603697,SH)股价开盘大跌,收盘报17.61元,跌幅4.86%。8月19日,公司股价继续下跌1.02%至17.43元。

  消息面上,8月17日晚间有友食品发布了半年报,看似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了同比增长,但公司第二季度单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了约21%。

  第二季度营收净利双降

  今年上半年,有友食品实现营业收入6.04亿元,同比增长10.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为1.3亿元和1.1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0.33%和1.01%。

  看起来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了增长。但今年第二季度有友食品营收同比下降了3.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了21.01%。

  为何公司第二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降,尤其是净利润方面出现了高达21.01%的降幅?华金证券在研报中分析认为,这是因为去年第二季度的高基数,导致公司利润端承压。单季度来看,2020年第二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827.33万元,同比增长82.01%。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初,有友食品曾经推出上市后首份股权激励计划,以2020年营业收入为基数,2021年度业绩考核目标为营收增长不低于15%。如今看来,今年上半年公司10.89%的营收增长幅度与这一目标尚有一定差距。

  从股东名单来看,疑似牛散孙慧明新入股公司,其持股数量为523万股,持股比例为1.7%,位列公司第一大流通股东。牛散孙慧明涉猎资本市场多年,曾出现在多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之列。除有友食品外,孙慧明目前还现身东华测试、光力科技、健民集团、飞荣达第多家公司的股东名单。

  凤爪收入占比仍超八成

  对于有友食品而言,公司的产品结构单一问题长期颇受市场关注。有友食品在半年报中也表示,公司泡椒凤爪实现的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超80%,对公司盈利能力具有重大影响。从公司长远发展考虑,这种较为单一的产品结构使公司面临一定的经营风险。

  公司财报显示,上半年公司泡椒凤爪销售金额为4.87亿元,占主营收入比例高达80.79%。

  “泡椒凤爪这一品类和有友食品这一企业的发展都遇到了天花板。”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泡椒凤爪不符合当前崇尚健康的消费趋势。有友食品近期的增长也都是通过跑马圈地的方式来拓展市场。长远来看,这一增长方式不具备持续性。有友食品未来要想获得好的发展,需要从品类多元化方面发力。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汤辉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有友食品第二季度净利降21%

2021-08-20 07:3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