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创板“硬核本色”解读系列:公司研发人员占比平均近三成

2021年06月04日 16:2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编者按:研发投入和研发水平是检验科创板上市公司科创属性的“硬核”指标。截至2021年4月30日,科创板268家公司披露了2020年度主要业绩信息。中国经济网围绕公司研发费用、研发费用率、研发队伍、市值表现等数据,通过多维度对比分析,推出系列报道,为读者呈现科创板上市公司2020年“硬核本色”。本篇着重分析公司研发人员数量和占比,以及所归属的行业,剖析赋能科创板上市公司的人才力量。 

  据同花顺iFinD数据,268家科创板公司2020年研发人员共计76486人,平均每家公司超285人,平均每家公司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的比例接近三成。 

  研发人员排名50强公司中,有46家公司拥有研发人员超过(含)400人,排名第50的石头科技研发人员人数为382人。其中,有14家公司的研发人员占比超50%;有32家公司的研发人员占比超30%。 

  研发人员排名50强公司中,有16家公司属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5家公司属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中国通号研发人员超4000人 32家公司研发人员占比超30%

  科创板上市公司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而科技创新与研发人员密不可分,科技人才在创新中的核心作用不言而喻。 

  研发人员排名50强公司中,中国通号科研队伍最为庞大,研发人员达4310人,较排名第2位的奇安信多出1411人;排名第3的中芯国际拥有研发人员2335人;排名第4到第9的金山办公、传音控股、天能股份、中控技术、美迪西和九号公司6家公司的研发人员也均超千人;寒武纪拥有研发人员978人,位列第10,排名第50的石头科技的研发人员为382人。 

  按研发人员均值285人来看,268家科创板公司中,共计75家公司研发人员人数超平均值,193家公司研发人员低于平均值。 

  需要指出的是,信安世纪、上声电子、霍莱沃等12家公司仅披露了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研发人员人数。对这12家公司的研发人员人数,文中均以其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数据统计。 

  研发人员人数排在所有268家公司最后10名的分别是赛科希德、神工股份、佰仁医疗、金博股份、联瑞新材、元琛科技(数据截至2020年6月30日)、天臣医疗、恒誉环保、键凯科技和霍莱沃(数据截至2020年6月30日),10家公司的研发人员均不足50人。其中,最后一名霍莱沃的研发人员为10人。 

  近日,证监会公布了《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上海证券交易所也同步修订发布了《科创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调整了科创板的属性评价体系。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新增条款是研发人员比例要超过10%,强调科技人才在创新中的核心作用。 

  从研发人员密集度来看,排名前50公司的差距颇大,14家公司的员工中半数以上为研发人员;研发人员占比超30%的公司共32家;而新致软件、华润微、天能股份和天合光能4家公司研发人员占比不足10%。此外,在268家科创板公司中,天合光能的研发人员占比也最低,为4.34%,但其研发人员数量较多,为622人。 

  而芯原股份、卓易信息、成都先导、美迪西、神州细胞和晶晨股份6家公司的研发人员密集度最高,分别为85.98%、84.20%、83.62%、83.56%、82.05%和80.33%。 

  16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公司位列50强

  中国经济网记者梳理发现,研发人员排名50强公司中,有16家公司属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5家公司属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5家公司属于专用设备制造业,4家公司属于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2家公司属于医药制造业。 

  拥有最多研发人员的中国通号归属于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该公司一直专注于轨道交通控制系统技术的研究与探索,致力于为国家轨道交通运营提供安全与高效的核心支撑,是保障国家轨道交通安全运营的核心企业。其自主研发并全面应用的轨道交通控制系统具备互联互通、高稳定性、高环境适应性、高系统安全性、高计算精确性等特点,能够为我国庞大、复杂的轨道交通体系保驾护航。 

  研发人员排名50强公司中,归属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公司数量最多,占比32.00%。行业内,奇安信的科研队伍人数最可观,达2899人。奇安信所属的网络安全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对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要求较高。一方面,网络安全技术和产品的创新能力是推动企业取得竞争优势的关键因素;另一方面,不同行业、不同政企用户对网络安全产品的技术需求也不尽相同,网络安全企业只有在充分了解用户需求的基础上,才能研发出匹配用户真实需求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亦对科研人才需求颇大。所属该行业的15家公司中,3家公司研发人员数量超千人,9家公司研发人员占比超30%。被称为“科创板一哥”的中芯国际吸引了最多的行业研发人才,拥有研发人员2335人。 

  不仅研发人员众多,中芯国际去年研发费用也高达46.72亿元,成为科创板公司研发费用投入的“天花板”。众多的人才,高额的研发投入,让中芯国际的技术不断创新。科技成果方面,2020年,中芯国际完成先进制程1万5千片FinFET安装产能目标。同时,该公司去年新增专利数量1284个,其中1217个为发明专利。 

  医药制造业仅有2家公司入围研发人员排名50强,分别为神州细胞和君实生物,研发人员分别为814人和667人。生物药行业为知识密集型行业且难以复制,相比化学药,生物药的研发和商业化过程则更为复杂,其中涉及药物化学,分子和细胞生物学,晶体物理学,统计学,临床医学等多个领域,需要整合来自多个学科的专业知识技能,以执行研发战略并实现研发目标。由于专利、数据、排他权保护和生物药的复杂开发过程,简单复制已经获得成功的生物药的商业壁垒很高。以君实生物为例,其去年研发费用超过当期营业收入达17.7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87.93%,研发费用率达112.72%。(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欣) 

科创板上市公司2020年研发人员排行TOP50

  科创板“硬核本色”解读系列:

    科创板“硬核本色”解读系列:50强公司研发投入245亿

    科创板“硬核本色”解读系列:市值与研发投入呈现正相关

    科创板“硬核本色”解读系列:6家公司研发费用率超100%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科创板“硬核本色”解读系列:公司研发人员占比平均近三成

2021-06-04 16: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