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创板“硬核本色”解读系列:50强公司研发投入245亿

2021年06月04日 16: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编者按:研发投入和研发水平是检验科创板上市公司科创属性的“硬核”指标。截至2021年4月30日,科创板268家公司披露了2020年度主要业绩信息。中国经济网围绕公司研发费用、研发费用率、研发队伍、市值表现等数据,通过多维度对比分析,推出系列报道,为读者呈现科创板上市公司2020年“硬核本色”。本篇重点关注科创板公司研发费用情况,看一看公司在研发方面投入了多少“真金白银”。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68家科创板公司2020年合计研发费用总金额为360.20亿元,平均值为1.35亿元。 

  其中,研发费用排名50强的公司投入研发金额合计246.98亿元,占268家公司研发费用总额的近7成,达到68.57%,而排名后50的公司研发费用合计10.44亿元,占比仅为2.90%。 

  截至2021年4月30日,268家科创板公司的总市值为37,264.37亿元,是科创板公司2020年研发投入总额的100余倍,可见市场对科创板公司的研发成果给予了很大的期待。 

  中芯国际领跑50强 6家公司投入超10亿 

  在研发投入排名50强的企业中,被称为“科创板一哥”的中芯国际以46.72亿元高居榜首。排名在2-6位的君实生物、中国通号、天能股份、奇安信和传音控股研发投入均超过10亿元,分别为17.78亿元、14.34亿元、12.42亿元、12.28亿元和11.58亿元。 

  排名随后的寒武纪、金山办公、神州细胞、晶晨股份、华润微、百奥泰和芯原股份7家公司的研发费用在5亿元到10亿元区间内。九号公司、康希诺等其余37家公司的研发费用均在1亿元到5亿元区间内,其中排在第50位的复旦张江2020年研发费用为1.39亿元。 

  268家科创板公司2020年研发费用的平均值为1.35亿元。值得关注的是,共有216家企业研发费用在平均值下方。 

  研发费用在5000万元至1.35亿元区间的共有96家企业,占已上市科创板企业的35.82%,120家科创板企业2020年的研发费用低于5000万元,占已上市科创板企业的44.78%。 

  而研发投入排在后10名的分别是瑞晟智能、京源环保、霍莱沃、阿拉丁、天臣医疗、泛亚微透、和林微纳、赛科希德、路德环境和恒誉环保,其中排名最末的恒誉环保在2020年的研发费用为1043万元。 

  计算机、医药和软件行业研发投入“不手软”

  中国经济网记者梳理发现,研发投入排名前50的科创板上市公司中,有17家公司属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11家公司属于医药制造业,9家公司属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在多个面向科技前沿的“硬科技”领域,科创板已汇聚了一批涉及各产业链环节、多应用场景的创新企业。 

  例如,计算机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行业类的中芯国际、澜起科技等,作为集成电路公司涵盖了上游芯片设计、中游晶圆代工及下游封装测试全产业链,同时兼备半导体材料和设备等支撑环节。 

  而医药产业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如何基于切实的临床需求进行差异化新药研发,需要企业更具前瞻性的眼光。君实生物、微芯生物等22家生物制药公司重点介入癌症、艾滋病、乙肝、丙肝等治疗领域。 

  另外,金山办公、奇安信等32家软件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数字产业。安信证券近期的研报显示,除了传统的面向通用基础软件的国产化值得重视,面向工业应用场景的基础工业设计软件是国产化有待攻克的核心领域,这也是计算机行业的科创板上市公司大力研发的方向。(中国经济网记者 关婧) 

科创板上市公司2020年研发费用排行TOP50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科创板“硬核本色”解读系列:

    科创板“硬核本色”解读系列:市值与研发投入呈现正相关

    科创板“硬核本色”解读系列:6家公司研发费用率超100%

    科创板“硬核本色”解读系列:公司研发人员占比平均近三成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科创板“硬核本色”解读系列:50强公司研发投入245亿

2021-06-04 16: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