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锂电高增长 关注供应链龙头

2021年06月02日 07:2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林珂

  今年4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12.9GWh,同比增长 173.7%,延续了一季度的高增速。可以看到,在新能源汽车销售持续火爆背景下,作为产业链上游的锂电池行业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有行业人士指出,目前锂电池板块整体热度明显上升,资金流入明显,考虑到短线涨幅问题,建议投资者关注相对涨幅不大的个股,其存在一定补涨需求。

  下半年行业供需格局持续向好,优质龙头及相关产业链价值凸显。开源证券分析师刘强指出,从需求端来看,新能源汽车、电动自行车、储能共振向上。全球“碳中和”背景下,新能源车渗透率加速提升,风、光上网标配储能等成为锂电池需求的重磅主力。整体而言,2021年是多重共振向上的一年,下半年看好优质龙头和景气度向好的个股。长期推荐新能源车产业链核心资产宁德时代;中期看好中上游产业链各环节龙头的成长能力,亿纬锂能、恩捷股份、璞泰来、天赐材料、新宙邦、当升科技、容百科技、科达利等公司将受益;短期来看,优质供应链中的二线龙头有望表现出较好业绩弹性,星源材质、中科电气、德方纳米等公司有望受益。

  亿纬锂能(300014) 出货量大幅增加

  公司2020年动力电池营收40.64亿元,同比增加93.1%,主要受益于三元软包电池海外销售收入快速增长。国内装机量为1.06GWh,南京金龙、小鹏汽车和东风集团三大客户合计占据85%份额。2021年一季度公司动力电池营收约12.5亿元,对应出货量约1.5GWh,其中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为0.39GWh,小鹏汽车占公司21Q1出货量的79%。预计到2021年底,公司合计动力电池产将能达到40GWh,其中三元软包/三元方形/磷酸铁锂方形产能将分别达到10、10、20GWh,远期规划产能全部达产后将超过80GWh。华创证券指出,公司为全球锂原电池龙头,三元软包电池深度绑定戴姆勒、现代起亚、小鹏等大客户,同时48V电池进入德国宝马供应链,磷酸铁锂电池扩产持续加速,预计未来公司出货量将大幅度增加,规模效应带动公司业绩持续高增。

  新宙邦(300037) 扩张步伐加快

  公司2021年电解液和溶剂将迎来产能集中释放,宙邦三期5万吨溶剂项目2H20已实现转固0.3亿元,预计2021年大规模投产将降低单吨电解液生产成本800-1000元;荆门工厂和波兰工厂电解液项目将于2021年三季度和四季度陆续投产,湖南博氟科技一期800吨新型锂盐项目预计也将于2021年年末投产。公司在各业务领域产能扩张步伐明显加快,新项目源源不断;同时积极推进一体化建设,以此保障原材料价格和供应的稳定。平安证券指出,公司作为国内高端电解液龙头和高端氟化工领军企业,伴随下游需求和自身产能扩张,经营业绩稳步增长。电解液方面,公司将直接受益于LG等高端动力电池客户需求放量,同时溶剂项目投产提升盈利空间;氟化工方面,品类扩张是未来营收增长的动力,同时较高的技术壁垒和良好的竞争格局将保证较高的盈利能力。

  当升科技(300073) 盈利能力领先同行

  公司深度绑定全球高端客户,充分受益海外市场放量。海外高端客户放量拉动出货量增长超预期,公司率先突破海外高端供应链并不断巩固地位。2020年公司向外资电池厂商出货占比约七成,欧美本土锂电暂缺成熟供应链,海外快速起量后公司受益程度更高,预计2021-2023年出货量持续增长。价格方面,国内市场竞争激烈压价严重,而公司深耕海内外优质客户,盈利能力持续显着领先同行。浙商证券指出,低续航和高成本是阻碍新能源车发展两大痛点,高镍低钴是破局优选。公司新增产能均可生产高镍多元正极材料,达产后公司进入并巩固正极材料高镍第一梯队地位。电池技术正处于有较大不确定性的快速变革期,公司全面布局单晶、高电压及固态电池、富锂锰基等下一代正极技术,稳固工艺护城河,以高品质维系客户关系,提升产品溢价能力。

  科达利(002850) 市占率有望提升

  公司逐渐聚焦于锂电池结构件业务,2020年其对营收贡献达94.6%。公司定位高端市场,采取重点领域的大客户聚焦战略,为大客户就近配套生产基地,与CATL、比亚迪、松下、LG等国内外知名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海通证券指出,全球各国政策支持下,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持续提升,带动科达利产品需求。假设至2025年全球汽车销量9500万辆,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从2020年的4.09%升至15%,则202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约为1425万辆。2020年科达利营收18.78亿元,推测其现阶段在全球的市占率约25%。随着公司扩产加速,假设2025年科达利的全球市场份额上升至40%,则到其营收可达119.7亿元,是其2020年营收的6倍以上。公司深度绑定优质客户,下游动力电池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或为公司带来市占率提升机会。

  德方纳米(300769) 业绩有望触底回升

  公司一季度业绩实现大幅增长,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受疫情影响较大。随着新能源汽车需求逐步提升,公司产能释放,产销量大幅提升,实现2021年一季度业绩快速增长。公司深度绑定优质客户,年报显示,公司客户包括宁德时代、亿纬锂能等,且优质客户集中度高,2020年TOP5客户销售收入占比达到90.04%。安信证券指出,截至2020年底,公司磷酸铁锂年产能约8万吨,随着下半年定增募投项目4万吨产能投产,2021年年底公司产能有望达到12万吨。目前公司纳米磷酸铁锂生产基地共有5处,佛山德方、曲靖德方、曲靖麟铁和宜宾德方时代、德方亿纬(筹)。其中,曲靖麟铁2万吨产能于2020年底逐步释放;曲靖德方1.5万吨产能于2021年第一季度逐步释放,一季报显示其目前尚在爬坡。随着产能释放进程加快,盈利能力有望触底回升。

  赣锋锂业(002460) 发力固态电池市场

  公司当前金属锂产能1600吨/年,主要分布奉新、宜春生产基地,产能排名领先全球,公司金属锂产品主要用于锂电池负极材料、医药反应催化剂、合金及其他工业品材料,客户包括电池制造商及医药企业。2021年4月9日公司公告在宜春投资建设年产7000吨金属锂及锂材项目,进一步配套未来固态电池市场的布局。兴业证券指出,公司在2017年与宁波科学院材料所共建固体电解质材料工程中心,主导公司固态电池的研发工作,并已于2019年投资建成年产亿瓦时级的第一代固态锂电池研发中试生产线,产品已通过多项第三方安全测试和多家客户送样测试。第二代主要基于高镍三元正极、含金属锂负极材料固态电池产品能量密度超过350Wh/kg,循环寿命接近400次。随着固态电池市场化项目的不断推进,未来固态电池或将成为公司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锂电高增长 关注供应链龙头

2021-06-02 07:22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