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连续三年获政府补助超10亿 维信诺靠关联方"输血"提升业绩

2021年01月21日 16:59    来源: 投资者网    

  《投资者网》张伟

  1月13日,华为nova 8 Pro王者荣耀限定版正式发布,6.72英寸80°超曲环幕屏、120Hz刷新率等酷炫技术引起了手机玩家的关注。

  受此影响,作为华为nova 8系列OLED屏幕供应商之一的面板生产商维信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维信诺",002387.SZ)的股价也迎来了久违的涨停。

  不过,维信诺的股价涨势未能持续,利好消息仅过去一天,回跌4.22%。截至1月19日收盘,报收11.34元/股。利好消息不能刺激其股价持续坚挺,或与该公司业绩长期疲软有关。每年从政府获得超10亿元补助、2020年业绩靠关联公司加持等操作,也让投资者对维信诺的盈利能力持怀疑态度。

  关联方"输血"提升2020年业绩

  从维信诺近期的动作来看,市场对其盈利能力的怀疑也有一定的合理性。

  1月4日,维信诺发布公告称,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控股公司收到广州国显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广州国显")支付的技术许可费合计2.4亿元,广州国显已按合同约定履行完首次付款义务。

  这是怎么回事呢?请继续往下看。

  据2020年12月4日的公告,维信诺及控股公司昆山国显光电有限公司(下称"国显光电")、霸州市云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霸州云谷")拟与参股公司广州国显签署《技术许可及服务合同》,按合同约定,为广州国显提供第六代AMOLED模组相关的技术许可及服务,广州国显支付相应的技术许可费和服务费,分别为4.75亿元,2500万元。

  该公告特别提到,根据相关条款约定,"广州国显在协议生效后且不晚于2020年12月31日前按合同之约定比例向国显光电和霸州云谷支付50%的技术许可费"。这里的"50%的技术许可费"就是1月4日公告中提到的"已收到技术许可费合计2.4亿万元"。

  也就是说,在2021年之前,维信诺的关联方广州国显通过购买技术服务的方式为其"输血"近2.4亿元。借助这笔精准交易,维信诺2020年度盈利的目标在财务上有望达成。

  那维信诺的真实盈利水平又如何呢?

  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20.09亿元,归母净利润为-267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6.63%和55.63%。其中,2020年第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为8.44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1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9.82%和49.43%。

  可以看到,在2020年前三季度营收超过20亿的情况下,维信诺仍未实现盈利。但实际上,这20.09亿元的营业收入中还有很大的 "水分",因为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就超过了10亿元,除了靠关联公司"输血",营业收入中的一半来自政府补助。这也难怪,投资者会担心维信诺何时真正盈利甚至质疑其自身"造血"能力。

  对政府补助依赖高远超同行

  维信诺最近的一笔政府补助发生在去年年底。

  2020年12月31日,维信诺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云谷(固安)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云谷科技")于近日收到政府补助的批复,云谷科技的第六代AMOLED面板生产线项目将收到2亿元现金补助,发放主体为云谷科技所在的河北京南·固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维信诺称,上述政府补助预计将增加公司2020年度利润总额约1.52亿元,不过,截至该公告披露日,这笔政府补助款项尚未到账。

  2020年三季报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维信诺合计收到政府补助10.33亿元。不过,收到政府补助,在国内面板行业实属平常,由于肩负着与三星等国外同行竞争的重任,京东方A(000725.SZ)、深天马A(000050.SZ)等面板企业都能收到政府补助。

  同期,京东方2020年前三季度收到的政府补助为18.56亿元,深天马收到的政府补助6.3亿元。不过,相对于维信诺,这两家公司的政府补助在其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就低了很多。

  财务数据显示,京东方、深天马2020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16.88亿元、86.26亿元,政府补助在其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1.83%和7.3%。同期,维信诺的政府补助在其营业收入中的占比约为51.42%。

  另一方面,维信诺的政府补助在其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一直都很高。

  年报显示,维信诺2018年、2019年收到的政府补助分别为20.29亿元和10.5亿元。同期,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7.78亿元和26.90亿元,政府补助在其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113.99%和39.03%。

  前面公告中提到,维信诺2020年的最后一笔政府补助还未到账。那么,如果政府补助退坡,维信诺未来又能否依靠其自身"造血"能力实现盈利?

  对于企业何时盈利的问题,维信诺的投资者也很担忧。不少投资者在互动平台询问预计什么时候能盈利?对于这种单刀直入的问题,维信诺只表示,关于公司财务情况敬请关注定期报告。

  另据多家媒体最新报道,维信诺旗下合肥第六代柔性AMOLED生产线和广州模组线均已于2020年12月成功点亮。此外,维信诺还将参与荣耀独立后首款新品的供货。随着利好消息不断叠加和释放,维信诺2021年的业绩能否得到提振?让我们拭目以待。(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连续三年获政府补助超10亿 维信诺靠关联方"输血"提升业绩

2021-01-21 16:59 来源:投资者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