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板块多点开花 顺周期主题基金真香

2020年11月24日 07:1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李岚君

  近日,沉闷已久的顺周期板块“多点开花”,采掘、有色金属、化工、建筑材料、钢铁等个股涨幅居前。数据显示,截至11月23日,本月以来的中证周期100指数上涨16.80%,而同期上证指数上涨5.89%。

  受此影响,不少顺周期主题基金重新回归投资者视野。基金经理普遍认为,在经济复苏以及消费增长的背景下,顺周期板块的发力绝非昙花一现,更多低估值细分行业或存在反弹机会。

  市场风格发生变化

  诺德基金经理应颖认为,煤炭有色等顺周期板块在当前时点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市场预期明年全球经济有望逐步从困境中复苏,上游资源品价格上涨,补库存周期预期强烈。

  “市场风格在一定程度上发生变化,原因或在于市场长期看好的消费、医药等赛道的部分个股,估值相对偏高,当前位置的股价已较充分地反映了未来预期,或需要明年业绩端的支撑来进一步提升估值,因此呈现滞胀态势。”应颖表示。

  万家瑞隆基金经理刘洋认为,11月份以来,新冠疫苗研发取得进展,全球经济复苏的确定性加强,国内经济增长情况持续向好。此外,铜、铝以及化工产品等价格近期快速上涨,市场普遍预期短期内全球货币政策仍将维持较为宽松的状态,大宗商品涨价趋势有望持续。在经济复苏、货币宽松以及涨价预期等因素的催化下,前期滞涨且估值相对较低的顺周期板块如有色、钢铁、化工等领域个股大幅上涨。

  主题基金受关注

  在近期“煤飞色舞”的行情加持下,不少顺周期主题基金再度进入投资者的视野。富国中证煤炭指数、信诚800有色、钢铁ETF、煤炭ETF等多只基金备受市场关注。

  实际上,第三季度已有基金开始提前布局传统周期性行业。创金合信工业周期股票在三季报中提及,疫情导致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基建作为逆周期最重要的调节手段,近期的赶工迹象明显,维持工程机械和开工端建材的重点配置。另外,部分化工行业的景气度底部回升,报告期内已增加了化工龙头个股的配置。

  国泰中证钢铁ETF在三季报中表示,目前钢铁行业上市公司平均估值仍处于低位,加上较好的分红率,使得行业具有较好的投资安全边际和资产配置价值。“从行业风格来看,当前部分前期涨幅较大的行业估值已达历史高位,叠加四季度A股有估值切换的传统,当前估值较低、涨幅居后的行业板块有一定概率会迎来价值重估。”

  后续或有更大投资机会

  中信保诚基金认为,结合当前市场和板块估值分化情况,行业配置上建议向攻守兼备的低估值顺周期板块进行倾斜,一方面有望受益于经济修复和盈利改善,另一方面也有助于防御流动性明显收紧的冲击,建议重点关注银行、保险、地产等金融板块,电气设备、化工等周期成长板块,家电、轻工等可选消费板块。

  刘洋表示,顺周期板块基本面向好逻辑短期仍将持续,相对看好有色和化工板块。

  浙商基金经理贾腾表示,当前市场以经济修复为主线,顺周期整体板块后续或有更大的投资机会,国内经济正由宽货币向宽信用状态迈进,随着疫情冲击逐步减弱,第四季度经济上行动能仍在,此阶段权益资产可能会有较好表现。而从不同板块的基本面来看,顺周期行业纵向对比自身的历史估值水平,仍处于较低位置;横向对比前期火热的其他板块来看,估值水位落差较大,未来看好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板块。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板块多点开花 顺周期主题基金真香

2020-11-24 07: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