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平安好医生被起诉,七千万资产遭冻结!曾被指抄袭,至今亏40亿

2020年09月25日 21:47    来源: 市界    

  作者 | 市界 王春晓 

  编辑 | 朗明 

  “平安好医生”被判侵权后,财产又遭冻结。 

  近日,针对好医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四川好医生攀西药业有限公责任公司与平安健康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四川凉山州中院作出民事裁定,对平安健康银行账户中的7000万元资金予以冻结,或冻结、查封、扣押其名下的其他等值资产,进行财产保全。

  

  相关裁定书显示,银行账户的冻结期为一年,动产的查封、扣押期限为两年,不动产、其他财产权的查封、扣押、冻结期限为三年。如遇其他人民法院已先行冻结、查封批押的,本院予以轮候保全;轮候保全期限自先行冻结,查封、扣押裁定解除或失效之日起顺延。 

  此前,好医生药集团和平安健康就“好医生”商标的诉讼持续两年多。 

  公开资料显示,平安好医生所属公司为平安健康,是中国平安分拆出来的一家子公司,2014年8月成立,次年4月,“平安好医生”APP正式上线。2018年5月,平安好医生登陆港交所,成为“互联网医疗第一股”。 

  而好医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业务涵盖医药、医疗服务、医药研发等八个版块,下属有37家全资子公司。2010年,其商标“好医生”被国家商标局认定为驰名商标。 

  好医生药业集团认为,平安好医生未经授权而擅自使用“好医生”驰名商标,以平安好医生名义进行宣传并在其APP上使用,对“好医生”商标专用权造成了严重损害。2018年4月,其对平安好医生APP的开发商平安健康提起商标侵权诉讼。

  

  2019年3月,成都中院一审作出判决,要求平安健康停止标志性使用含有“好医生”字样,侵害“好医生”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行为,赔偿好医生集团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共计300万元,并在《中国消费者报》刊登声明,以消除影响。2019年12月,四川省高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据媒体报道,今年9月11日,是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判令“平安好医生”App立即停止侵犯好医生药业集团旗下“好医生”商标的最后法定日期。然而目前,这款APP仍以原貌出现在手机应用市场上,且可以正常下载。 

  平安好医生的风波不止于此。今年5月,平安好医生还陷入“抄袭门”。其推出“健康卫士”产品,包括健康卫士手表以及健康卫士APP,被雪扬科技CEO马剑飞公开斥责,称“无底线违反商业伦理,恶意抄袭北京雪扬科技有限公司安顿产品”。

  

  天眼查APP显示,平安好医生涉及的法律诉讼有数十条,包括服务合同纠纷、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网络购物合同纠纷等。 

  财报显示,2015年至2019年,平安好医生的净亏损分别为3.24亿、7.58亿、10.02亿、9.13亿、7.47亿。今年上半年,平安好医生继续亏损2.13亿元,至此,其累计亏损近40亿元。

  9月22日收盘,平安好医生股价报110.6港元/股,总市值1180亿港元(1032.92亿元)。今年以来,其股价累涨94.55%。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平安好医生被起诉,七千万资产遭冻结!曾被指抄袭,至今亏40亿

2020-09-25 21:47 来源:市界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