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校园贷到奢侈品电商,趣店还有多少机会?

2020年09月25日 21:21    来源: 阿尔法工场研究院    

  不管是校园贷,还是奢侈品,趣店都在迎合人性的贪婪面。 

  “我看不到您项目的社会价值。” 

  在求职节目《非你莫属》中,一位求职者这样质疑趣店(QD.US)的创始人罗敏。 

  01 校园贷发迹史 

  现在说起校园贷,就会想起那些因无力还债而跳楼自杀的大学生,校园贷俨然已成“校园害”。 

  遥想当年,校园贷是怎么进入校园的? 

  其实,早在2002年,校园贷就兴起了,主要是银行发放信用卡,为大学生提供贷款服务。 

  但是由于各大银行盲目竞争,市场风险也显露出来,2009年,银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信用卡业务的通知》,提高了发放门槛,校园信用卡也就土崩瓦解了。 

  但是大学生贷款的需求没有随之消逝。有的学生是因为家境贫穷,也有的是受攀比和消费主义的影响,他们迫切需要贷款。 

  趣分期出现了,趣分期是趣店的前身,是校园贷的头号玩家,专门给大学生提供分期消费服务。 

  它打入校园的方式,就是依靠地推,疯狂发传单。 

  2014年,趣分期创立之初,公司大多数人都在发传单,连创始人罗敏都在发。罗敏的策略就是“制胜之道,唯快不破”。 

  2014年暑假,为迎战开学季,罗敏决定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从10个城市迅速拓展到300个城市。2014秋季开学那天,趣分期的传单就淹没了上海所有的高校。 

  罗敏是个天生的演说家,非常善于煽动情绪。昆仑万维集团创始人周亚辉曾给罗敏投下D轮融资,他第一次见到趣分期的团队就被震撼了,“一个大开间没有隔断,一堆人在一起闹革命,感觉到了传销组织。” 

  到了2015年,校园贷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涌现了上百家贷款平台。 

  但此时出现一个很严重的问题,那就是共债,一个人在多家平台贷款,过起了“以贷养贷”的日子,而这些借贷平台又没有信息互通,很容易引发金融风险问题。 

  其实,趣分期的创始人并非金融出生,他是学通信工程的。互联网金融圈有两大派别,一个是金融派,由金融精英组成,另一派是互联网派,趣分期创始人就属于后者。 

  金融派并不认可互联网派的玩法,觉得 “这些不是金融出身的人,身上并没有对风险的敬畏之心。” 

  2016年以来,校园贷又蒙上了暴力催收、跳楼自杀、裸贷、高利贷的阴影,国家和高校也开始重拳整治“校园贷”。 

  趣分期也识趣地退去了校园业务,转向了成人现金消费贷。 

  趣分期改头换面,变成了趣店集团,而且还抱上了支付宝的大腿,占据了九宫格中一格,支付宝的流量入口给它带来了巨大的收益。 

  到了2017年,短短三年趣店就飞速上市了,市值突破百亿。创始人罗敏也一夜暴富,成为了中国百亿富豪。 

  但钱来的快,去得也快。蚂蚁金服撤资,趣店失去了支付宝的流量入口,国家又加强金融监管,趣店的网贷业务不好做了。 

  02 奢侈品电商能救趣店吗? 

  一听趣店这个名字,大家还以为是购物平台,没想到是金融平台,但现在趣店转战奢侈品电商了,这倒也匹配它的名字。 

  今年三月,趣店推出的万里目正式上线,专门做奢侈品跨境电商。 

  这一次,趣店又想一夜暴富了。 

  单看奢侈品的产品定位,就知道趣店不甘于做小买卖,只想赚大钱。 

  趣店为了推广万里目,请来了明星战队,赵薇、黄晓明、雷佳音、郑凯、贾乃亮一起为万里目代言,5月1日至5月5日,这些代言人在万里目抖音直播间,进行了 5天的直播。 

  这完全是一种品牌先行的打法,在采购、物流、售后等等都没有完全优化的情况下,趣店万里目的品牌就已经打响了。 

  紧接着,趣店投资了寺库,寺库是一家老牌奢侈品电商,可以给趣店提供更多的品牌资源,趣店想依靠借力的方式迅速占领奢侈品电商市场。 

  而且,趣店还模仿拼多多,开启百亿补贴,但毕竟是奢侈品,补贴了又能便宜多少呢?而且今年第二季度,趣店销售收入才2.93亿元,百亿补贴只是个噱头罢了。 

  趣店推广万里目,采取了和早期发展校园贷一样的“唯快不破”的打法,企图迅速占领市场,迅速盈利。 

  但这一次,趣店恐怕难以再次一夜暴富了。 

  在黑猫投诉上,成立仅半年的万里目就有400多条投诉,有投诉假货的,有投诉欺诈的,也有投诉强买强卖的……

  趣店渴望自己成为下一个拼多多,但是电商没有趣店想象的那么简单。电商平台建立完善的系统并非一朝一夕之功,不是靠请明星打广告,或者搞几次补贴就行的,趣店如果想一直在电商行业做下去,还要交更多的学费。 

  趣店还有时间吗? 

  最新财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趣店的营收和净利润都大幅下滑。其中,总收入11.67亿,同比减少47.7%。净收入1.79亿元,同比降低84.3%。 

  而且,趣店的股价在呈下滑趋势,总市值仅为3.98亿美元。

  

  趣店的金融业务受市场监管收入缩减,电商业务又举步维艰,风雨飘摇。 

  03 想迅速看到成果 

  趣店的创始人罗敏在开展校园贷业务前,多次创业失败,他自己也说,创业是九十九死,一生。 

  从他推广趣分期和万里目就可以看出,他是一个想迅速看到成果的人,但也说明,他并不坚定,看到什么赚钱,就立马挤进去,而什么不赚钱了,就立马转战下一行。 

  这样看来,如果万里目做不好,趣店又会发展新业务了。 

  趣店总想着快点赚钱,快点一夜暴富,但是,想要创立一个优秀的产品,需要花时间打造完善的生态系统,也要尽量追求社会价值。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从校园贷到奢侈品电商,趣店还有多少机会?

2020-09-25 21:21 来源:阿尔法工场研究院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