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新健康连亏11年卖资产回血 能否解决收费难题?

2020年09月23日 10:02    来源: 新浪财经    

  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加剧,用药需求和医保支付的总额越来越大,医保资金的压力也在增加,医保控费是一个不可逆的方向。国新健康最早引入PBM(药品福利管理)概念,将其应用于国家医保控费领域,目前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尽管医保控费政策加速落地,政策环境不断改善,但公司仍然依赖非经常性损益,扣非归母净利润常年亏损。

  近日,国新健康发布公告,拟将所持有的广东海虹45%股权以公开挂牌方式转让,转让底价不低于13773万元。对于此次出售资产,公司表示是为了聚焦公司主营业务,进一步优化公司财务结构。

  连续亏损11年 甩卖资产回血

  PBM诞生于上世纪60年代末的美国,是介于保险机构、制药商、医院和药房之间的调节医保费用的第三方机构,主要起到监管医生与药剂师行为、控制药品费用增长的作用。

  国新健康率先布局医保控费领域,持续打造专业独立第三方服务机构,聚焦医保基金综合管理服务、医疗质量安全服务、药械监管服务三大业务方向。

  从营收结构来看,2020年1-6月,公司的医保基金综合管理服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595.44万元,同比增长96%,营收占比从去年同期的42.06%增长到65.1%;医疗质量安全服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68.5万元,同比增长17.5%,营收占比为14.26%;药械监管服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18.79万元,同比下滑35.32%,营收占比为20.54%。

  我国的医疗支付端主要集中在国家医保基金,所以公司的业务聚焦在医保基金综合管理服务,目前,该业务板块中智能审核是公司的基础和核心优势业务,是指以控制医保基金不合理支出为目的,为医保部门的结算单据审核提供第三方专业服务。其他业务还包括DRGs基金结算服务、基金监管第三方服务、基金监管第三方服务、异地就医审核分析服务、大数据反欺诈风控服务等。

  对于国新健康来说,经过长期的医保审核以及数据服务,积累的大量数据为核心资产,包括“四库”即临床知识库、药品信息库、医保政策库、医疗专家库;“二十四系统”是在“四库”基础上开发出的业务领域系列产品。此外,在强大的临床知识库和医保政策库基础上,公司自主研发了毫秒级医保智能审核引擎,可高效实现自动逐单智能审核。

  资料显示,国新健康为医保基金统筹单位提供专业服务,每年处理近8亿就医人次,约700亿条诊疗数据。从市占率来看,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的医保端市场覆盖统筹区域增长至172个,领先同行。

  需要注意的是,公司的三大主营业务中医保基金综合管理服务业务和药械监管服务业务的毛利率均为负数,收费无法覆盖成本。公司常年依赖非经常性损益,扣非归母净利润连续11年亏损,非经产性损益主要来源于非流动资产处置收益、政府补助等。近两年一期的扣非归母净利润为-1.84亿元、-1.73亿元和-1.01亿元。

  2019年公司靠出售子公司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99.7%股权,浙江海虹药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实现非流动资产处置收益4510.05万元;本次出售的标的资产广东海虹是率先在广东省内运用电子商务技术开展招标代理服务及网上交易服务的第三方服务机构,为各级政府、医疗机构和广大医药生产经营企业提供完善的招标代理服务。2019年和2020年1-6月,标的资产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164.21万元和273.93万元,净利润分别为751.62万元和-166.81万元。

  积极探索收费模式 何时迎来黎明?

  靠卖资产回血不是长久之计,公司主营业务的突破才能实现健康的成长。

  PBM作为外来的一种商业模式,首先需要适应中国的土壤。相对于发源地美国,我国的医疗环境有所不同:医、药分开还处于初步阶段、我国医保医疗信息化和互联互通水平较低、我国医保制度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为主。

  美国PBM的核心收入主要来自药企的折扣和返点,通过黑箱操作来使自身利益最大化,而我国的药品市场中国家医保具有绝对话语权,这也挤压了本土PBM的生存空间。所以公司也在积极探索符合中国本土的PBM模式。

  近年来,国家重点推进的“4+7”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处方外流与药品零售信息共享、医务人员薪酬体系改革等重要举措,在政策层面就破除以药养医,实现医药分开方面做出了实质性的推进。

  年初疫情的爆发进一步加速医保政策的落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20〕24号)提出在保证医疗安全和质量前提下,进一步放宽互联网诊疗范围,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纳入医保报销范围。随着医保支付范围的进一步扩大,基金监管形势仍然严峻。

  国家陆续开展了打击欺诈骗保飞行检查、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国家试点工作和医保基金监管“两试点一示范”(医保基金监管方式创新试点、基金监管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和医保智能监控示范点)工作。

  由于国内以国家医保支付为主导,收费相对困难,所以实现盈利的一个关键问题就是收费问题。公司也在积极提高B端和C端的业务占比,依托自身优质资源在商业健康险、互联网医疗等领域进行创新和探索。

  目前医保付费方式正向DRG方式进行改革。公司自主研发了DRGs疾病分组器,在DRG付费试点工作方面占据先发优势。2020年上半年,公司的DRGs基金结算服务业务覆盖范围持续扩大,陆续落地梧州、儋州、南平等国家试点地区项目,公司发挥优势资源,利用协同机制,成功中标山东省直DRG服务项目以及上海市按病组分值付费病例评审服务项目,为下一步重点区域业务开拓形成良好开端。(文/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小飞鼠)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新健康连亏11年卖资产回血 能否解决收费难题?

2020-09-23 10:02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