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回复网友建言:对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零容忍”

2020年09月01日 07:0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在人民网的《领导留言板》栏目上,群众可以就自己关心的问题提出意见或建议。对于1.7亿人的庞大股民群体来说,也有了一个发声渠道。

  8月31日午间,证监会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对网友的两则回复引起了市场注意。

  建言一:关于提高违法成本

  一则建议是关于提高违法成本。日前,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向证监会建言称,上市公司违规成本太低,建议加速出台违规处罚的强力规则。对此,证监会回应称,上市公司欺诈发行、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是资本市场的“毒瘤”,必须出重拳、用重典。证监会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零容忍”要求,聚焦监管主责,凝聚各方合力,多措并举加强和改进资本市场执法工作,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犯罪活动,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和良好生态。

  这一建言反映了投资者的心声——即建立一个公开、透明、高效的资本市场。这也是近年来监管工作的重点。

  根据证监会8月7日通报的上半年案件办理情况,今年上半年,证监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资本市场监管执法的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金融委“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总体要求,坚持“四个敬畏、一个合力”的监管理念,严厉打击上市公司财务造假和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证券欺诈行为,全力维护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今年1~6月新增各类案件165件,办结154件,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证券犯罪案件和线索共59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98份,罚没金额合计38.39亿元。

  同时,证监会指出,今年上半年的案件可分为四类:一是财务造假影响恶劣,严重破坏市场诚信基础;二是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资金占用、违规担保,严重损害上市公司和中小股东利益;三是中介机构未能勤勉尽责执业,独立性不足,看门人作用缺失;四是内幕交易案件多发态势得到一定遏制,恶性操纵市场案件仍然较多。证监会点名批评了宜华生活、豫金刚石、维维股份等上市公司,还点名了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

  从过往的经验来看,即使投资者能够在证监会作出处罚后申请诉讼赔偿,但大部分中小投资者仍然会蒙受相当大的损失。证监会从重从严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对提升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无疑能起到积极作用。

  建言二:有关券商业务规范

  另一则是有关券商业务规范。日前,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向证监会建言称,建议统一业务标准,按风险分类,对券商基础业务进行简化要求,对高风险业务强制临柜强制双录。对此,证监会回应称,将持续督促证券公司提升业务规范水平,一方面不断优化业务办理流程,提升客户体验;另一方面,严格落实适当性要求,避免风险揭示流于形式,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在8月26日晚间,证监会公布了2020年度的证券公司分类评价结果,15家券商被评为AA级。而上述网友的建言,也触及了券商行业近年来一个重要课题——如何既保证客户体验,又能够向客户充分揭示资本市场的风险。

  某券商营业部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需要双录的包括:新开创业板权限、开设股东账户、融资融券等,分级基金和期权也要求现场双录。现在的券商业务办理已经较以前方便许多,而在风险揭示方面,则一看从业人员素质,是否认真负责地对投资者进行提示;二也要靠投资者自身引起足够重视,风险揭示是个重要的形式,但必须要投资者树立起良好的风险管控意识,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签署风险揭示书的效用。

  此外,记者还发现,近期多家券商也利用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对APP、网站进行优化。如国金证券新升级的佣金宝6.0版本上线了智能服务匹配系统,即不同用户、不同时间以及不同行情下,匹配更精准定位的差异化服务,提供个性化的专属财富套餐。华泰证券涨乐财富通也通过升级优化各项业务功能及服务体验,提升平台运营效率和客户服务质量,为客户提供更多财富管理选择。

  不过,近年来每当行情火爆,券商服务器宕机的消息时常见诸报端。因此,证监会回答投资者的建言,不但反映了投资者心声,也对券商们提出了高要求——提升客户体验,永无止境。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证监会回复网友建言:对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零容忍”

2020-09-01 07:0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