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二八计划”大把撒钱 “硬核二次元”能让A站枯木逢春吗?

2020年08月31日 08:19    来源: 投资者网    

  《投资者网》侯书青 

  8月2日,A站在UP主见面会上宣布,将推出与签约UP主分成的“二八计划”,意图以优厚的回报吸引更多优秀UP主入驻,从而获取更多优质原创内容。 

  作为国内弹幕视频网站的先发者,曾经辉煌过的A站,由于经营情况每况愈下,被多次易手,倒是脱胎于A站的B站、斗鱼直播先后上市。快手接盘后的财务输血、技术嫁接和业务再造,能否助A站重振旗鼓? 

  创作易得 创收难求 

  8月2日,在A站2020 UP主见面会上,A站总经理兼快手二次元负责人文昱宣布:A站正式发布签约UP主直播分成“二八计划”。 

  根据这项将于8月下旬开始执行的计划,A站的签约UP主和重点合作UP主独享“二八分、包税、秒提”三大权益。 

  经历了10年6次的易手之后,A站投入快手的怀抱——2018年6月,快手全资收购A站。 

  随着快手开始输血,A站推出了一系列强力举措吸引并鼓励UP主上传优质内容。2019年,A站拿出5.7亿支持UP主。 

  根据此次公布的“二八计划”新政,A站UP主上传视频获得的打赏,平台仅保留20%作为必要的运营成本,80%会成为UP主的税后收益。原创视频有效播放量超过500次,是A站为UP主参与流量分成设定的门槛,其对优秀内容的渴求可见一斑。 

  在内容的创作端,A站的大肆撒钱确实起到了作用。“5.7亿激励计划”实施后,创作端上的增长显而易见:2019年7月,A站站内视频类UP主环比增长55%,打赏行为总数环比增长88%,UP主粉丝数环比增长128%。 

  A站总经理兼快手二次元负责人文旻,在8月2日的见面会上公布了又一组数据:与2019年7月相比,A站核心二次元内容消费量增长了85%,累计作者数量增长达到90%,稿件数增长了79%,全部作者粉丝量增长了172%,“投蕉数”增长76%。

  

  

  已披露的5项数据,无疑表明A站创作者激励举措取得的成效,也告诉关注着A站的粉丝们“一切都在慢慢好起来”。但是,繁荣的数据究竟为A站带来了多少月活呢?《投资者网》向A站发函询问网站目前的月活情况,A站方面并未回复。 

  没有月活用户数的支撑,网站如果只顾产出内容,一次次创作者激励计划就会变成无底洞,A站在这两次激励中都表示只保留基本的运营费用。 

  烧钱运营,是A站一直以来的状态;资金入不敷出,也令A站一次一次徘徊在生死线的边缘。早在2016年中文在线以2.5亿元收购A站13.51%股权的时候,就有媒体计算,此次融资得来的2.5亿元仅够A站烧1年。盈利更是无从谈起:根据中文在线的披露,A站2015年营收仅363万元,净亏1.13亿元。以致于到了2017年,云锋基金取消了10亿元的投资计划。

  

  2018年2月2日,A站因无力续费服务器被迫停运,其官方微博“AcFun视频弹幕网”于停运当晚发了一条至今仍在圈子里被津津乐道的微博:“我想再活五百年!”博文一出,全网都以为曾经不的“A站药丸”传言终于成真。就在近两个月后,2018年3月底,B站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当天市值便达到30亿美元。

  

  然而,就在停运11天后,A站又得到了一笔过渡资金,成功续费服务器继续低调运营。 

  2020年4月26日,快手、A站联合发行的一款游戏《命运神界:梦境链接》,宣布将从各渠道平台商店下架以响应上级要求进行紧急整改,该款游戏可能涉及“软色情立绘”“套版号”等问题。代理游戏为B站营收做出的贡献令A站眼馋不已,但目前看来,A站被快手收购以来陆续参与的游戏代理均起色不大。 

  而A站新设的直播业务反响亦不够乐观,头部主播目前的关注量仅不到7000。 

  B站目前的盈利模式中,游戏收入占60%以上,广告收入、直播收入、会员收入都在为B站带来营收,即便如此B站目前仍未实现盈利。 

  快手方面,也在积极调整自身的组织架构。2020年春节过后,快手将游戏直播团队划归自研游戏团队,原有的游戏直播负责人则去管理电商直播等业务。目前快手的自研游戏、游戏直播、二次元业务都由同一个负责人管理。 

  这样的安排对于A站来讲,时好时坏目前难以定论,但对于目前没有会员体系、没有广告、直播业务刚刚起步、代理游戏反响平平的A站来说,盈利依旧是不现实的。靠着快手的持续输血来买番、运营,A站才能够维持目前的状况。但,快手能养A站一辈子吗?《投资者网》曾向快手方面询问A站目前的盈利情况,公司表示不方便透露。 

  “技术扶贫”能否升级用户体验? 

  A站落后了,B站和斗鱼后来居上。 

  作为国内ACG弹幕视频网站的开山鼻祖,A站仅比日本同行N站晚上线一年。由于用户群体共性强,且在此之前国内并没有一个ACG爱好者的专属视频网站,A站上线后不久即因用户数量激增导致服务器宕机。这也为后来B站崛起,A站用户大量流失埋下伏笔。 

  B站的后来居上,充分证明ACG领域用户对于自己的小天地有着强烈的喜爱甚至自觉维护的意愿。 

  在A站创立初期,忠实用户自发建立了被称为“备胎”的Mikufans,即B站的前身,用于在A站宕机时发送提醒。然而,一个网站若想稳定地为用户提供好的体验,光靠用户“为爱发电”给自己留时间是难以为继的。更何况A站内部管理长期混乱,也让宕机问题一直未得到彻底解决。 

  有消息称:A站技术负责人李伟博在2018年刚刚接手A站的时候发现,十年过去了,网站的底层依然只能够承接1000万用户。网站自身的局限性限制了用户数量的同时,更限制了用户体验。 

  据界面新闻报道,快手的团队为A站带来了更前沿的技术与理念,以使产品迭代更加科学,诸多改进也意在改善产品的用户体验。2018年至今,A站接入了不下10个快手技术中台,包括搜索引擎、算法推荐、风控、音视频、直播等现成的技术能力,这些中台目前都已经或将陆续被投入到A站的各种场景——快手对A站的“技术扶贫”,短时间内补齐了A站的技术短板 

  在播放器优化方面,A站同样不计工本。面向所有的UP主开放了1080P60帧的画质,目前网页版上最高支持2160P(4K)画质。画质上的提高与使用门槛的降低,在提升用户体验的同时,也降低了UP主上传作品的门槛,本质上是在鼓励原创作者上传更加优质的内容。

  

  

  

  经实际测试,在网络状况良好的情况下,A站与B站的4K画质均十分流畅。但区别在于,用户在B站若想体验4K画质需要充值“大会员”,而在A站4K画质则是免费的。在A站这一举措的刺激下,B站也做出了妥协,开始向所有UP主免费开放1080P&60的画质。 

  对于现有用户数更少、对盈利要求更低的A站来说,自然有足够的服务器资源用来服务好每一位用户与UP主。若A站未来能够重新使用户数量增长起来,是否仍有足够的能力为每一位用户与UP主提供和现在一样的体验? 

  二次元能否拯救A站 

  快手2020年半年报显示,目前平台上的二次元内容月活数量已经达到5000万。借着收购A站,快手取得了这部分二次元用户的好感,同时A站也能够为快手在二次元领域圈一块地。 

  快手收购A站背后的战略,意在借助A站这一长视频平台,弥补自己在长视频与二次元领域的短板。在规模越来越大,视频品类越来越全的情况下,“二次元”已经成为B站中黯然失色的一个角落。 

  2018年7月5日,B站发布了《Bilibili将全面封杀“哲♂学”低俗视频的通知》,随后站内大量相关视频都遭到了运营的删除,关键词也在搜索功能中被屏蔽。 

  此次事件在B站转型过程中颇具标志性。事件发生后,诞生了一句著名的反讽“这里是B站,该滚的是你们二次元吧?” 作为B站建站初期就存在的小众文化之一,二次元从此渐行渐远。 

  部分核心的二次元用户对B站的失望,正是可以被A站抓住的机会。 

  番剧是二次元社区绝对的流量入口,一部备受瞩目的番剧版权,会令社区流量大增。在二次元圈内,A站素有“买番鬼才”的诨号。自被快手收购之后,A站在购买番剧版权这件事上,不仅保持着一以贯之的独到眼光,也拥有了逐鹿市场的财气。 

  2018年7月新番《租借女友》,原著漫画曾常年在B站漫画榜单中高居榜首。在众多粉丝翘首期盼预计必定“花落B家”时,A站成功买下了《租借女友》版权,不到半个月,播放量便超过760万,为A站守住了最后一块自留地。 

  2019年8月2日,在2019中国国际数字娱乐产业大会上,快手高级副总裁马宏彬对外披露,已经有近400个动漫IP入驻快手,单个动漫作品的最高播放量已经超过2000万。 

  在今年8月2日的UP主见面会上,A站提到最多的一个词便是“硬核二次元”,简单理解起来,便是专业,这一概念早在一年前就已经被A站提出了。 

  在公众眼中,二次元在国内仍然是一个小众群体。但很多事实就是在不知不觉中悄然改变着。艾媒咨询发布的《2020中国二次元视频行业专题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二次元用户规模已经达到3.32亿人,预计到2021年会突破4亿人。 

  作为中国二次元文化发源地的A站,尽管近几年过得紧紧巴巴,但其多年来积累下的对行业的理解甚至是老客户的口碑,都成为它的品牌价值被保留到现在。随着快手上二次元内容越来越多,越来越“硬核”,A站在快手生态里的重要性便会越发凸显。 

  据自媒体毒眸报道,基于动漫的广泛受众,未来快手的二次元板块可能会单独剥离运营。眼下,快手的输血使A站得以续命;下一步,当快手将自身二次元的枝条嫁接到这棵老树上时,A站能否焕发第二春?(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二八计划”大把撒钱 “硬核二次元”能让A站枯木逢春吗?

2020-08-31 08:19 来源:投资者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