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遥望二手车电商Carvana,在线购车或成终局模式

2020年08月27日 13:3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各行各业的数字化与线上化已成为不可逆转的大趋势,美国线上新车和二手车交易平台CarGurus在今年4月发起的一个问卷调查显示,消费者支持线上购车的比例由疫情前的32%增长至61%。 

  在美国疫情阴霾的笼罩下,消费者启动“宅家”模式,转战各类线上购物平台。作为少数的几个未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美国二手车在线零售商Carvana的逆势发展颇受关注,其主打“线上无接触”购车方式,在这个特殊时期优势开始显现出来,颇有“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的意味。

  

  走在正确的路上 

  疫情肆虐的时期,美国二手车市场遭到“暴击”,在其他平台焦头烂额忙着转线上的时候,Carvana早已坐收渔利,以惊人的速度崛起,截至8月26日,Carvana股价在2020年迄今已飙升114%,市值超过350亿美元。 

  Carvana创立于2013年,总部位于亚利桑那州凤凰城,是一家汽车垂直领域的B2C在线二手车交易平台,被称为“汽车界的亚马逊”,提供包括在线购买、售后、汽车贷款等多项垂直业务。目前已服务于146个市场,覆盖地区约占美国人口的67%,现在已成为全国第三大二手车零售商。 

  “七年前,我们便开始提供无缝的在线汽车零售体验。我们有条不紊地通过技术搭建线上平台基础设施,以及企业品牌、团队和文化,为客户提供了最佳的在线汽车购买体验。” Carvana首席执行官Ernest Garcia III和首席财务官Mark Jenkins在最近给股东的信中提到,“这些努力让Carvana已经连续六年实现了三位数的增长,使我们成为了真正的市场领导者。” 

  “在线购车”颠覆传统商业模式 

  近年来,“去中间商”的声音不断,国内某二手车品牌的广告也一直打着“没有中间商赚差价”,但事实上都没有真正的去中间商,反倒使得中间结构更加复杂了。虽然去“中间商”不靠谱,但利用科技技术在线购车“去中间化思维”却是实实在在的。 

  在这样的思维下, Carvana在线二手车交易的商业模式逐渐成型。Carvana并没有像美国二手车连锁鼻祖Carmax那样投入重金,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大量的当地经销商,而是完全在网上销售二手车,用户通过在线浏览、下单即可,甚至可以直接获得贷款审批。在完成线上交易后,Carvana会将车辆直接运送到买方的家中,并且客户有7天的时间来决定他们是否要保留或退还汽车。 

  在线购车,尤其是非标品的二手车其实并不简单。自2013年以来,Carvana搭建线上二手车交易平台已花费超20亿美元,实现功能包括支付技术、置换车辆评估、车辆贷款金融服务、在美国各州更换车辆,另外还包括对车辆进行修复、储存和交付的物流网络。Garcia表示:“建立一个全新的供应链,在全美范围内支持数万辆汽车,是一件成本很高的事情,但平台搭建完成后,便会长期受益。” 

  Carvana的全国库存目前已超过23,000辆,与传统的二手车经销商相比,它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广泛购车选择。此外,完全在线化购车也让客户获得便捷和即时的购买体验。 

  Carvana模式的本土化尝试 

  相比美国,中国二手车交易才刚刚起步,但市场潜力巨大。从2001年至今, 中国?手?交易量已经连续第18年增长,全国交易量从37万辆增长至1382万辆,增长了37倍。 

  虽然国内二手车交易规模与美国相差甚远,但论“网购”中国却已走在世界前列,一度让“老外”们羡慕不已,这在二手车行业同样如此。 

  一站式在线购车体验、“全国购”异地送货上门、标准化车辆评估、车源数字化展示、购车过程真实透明、没有隐藏收费的清晰报价单……熟悉国内二手车的人会感觉“Carvana模式”十分眼熟,因为其商业模式均与国内的优信二手车不谋而合。

  

  “线上二手车交易中唯一差的就是信任问题,这个问题一定会被突破。十几年前,谁敢在网上买东西?现在谁不敢?” 优信集团董事长兼CEO戴琨对Carvana的商业模式十分认同,认为二手车在线交易将是行业最具价值的终局模式。 

  Carvana也好,优信也好,线上二手车交易平台目前仍处在高速扩张阶段,虽然目前都还未实现盈利,但随着规模不断扩大,业务范围不断拓展,增长空间巨大,而且互联网交易型平台越往后期,规模效应会越强,实现盈利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遥望二手车电商Carvana,在线购车或成终局模式

2020-08-27 13: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