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吉利上半年净利暴跌43%,新能源领域渐陷劣势

2020年08月18日 07:28    来源: 时代周报    

   吉利公布2020年上半年业绩,股价应声下泻。

  8月17日午间,吉利汽车(HK.0175)公布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中期业绩。报告显示,吉利汽车2020年上半年收益约368亿元,同比下跌约23%,净利润约23亿元,同比下跌约43%。

  作为集团的主营业务,吉利汽车(包括领克)于2020年上半年合共销售了超过53万部汽车,同比下跌约19%。对此,吉利汽车在报告中归因于上半年国内爆发的疫情,“主要由于中国爆发‘2019冠状病毒’后局部封城及业务活动中断所致。”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销量下滑明显,但据吉利集团官方表示,该销量成绩属行业排名第四,中国品牌排名第一。

  基于上半年销量的走弱,加诸全球宏观环境中仍存在的不确定性,吉利汽车在报告中表示将调低2020年全年销量目标6%至132万部。据吉利汽车8月6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7月集团总销量为635664部,即达至下调后年销量目标的约48%。

  或由于中期报告未及预期,吉利汽车在午后的港股市场进一步扩大跌幅,最终以15.64港元每股收盘,跌幅达6.35%。

  年销目标下调仍“压力山大”

  面对上半年营收、净利润的大幅下滑,乃至已经下调但依然充满挑战的2020年年销量目标,挖掘销量增量,是吉利汽车下半年的主线任务。

  据年中报透露,吉利集团计划于2020年下半年推出6款新车,平均分配到吉利、领克、几何三大品牌。其中,3款为全新车型,2款为新一代车型(即中期改款车型),最后1款为针对出行市场打造的纯电动轿车。

  除了已经在近日上市的几何品牌全新车型——紧凑型纯电SUV几何C,结合吉利、领克品牌目前的宣传重点,时代财经推测另外两款全新车型应为吉利Preface以及领克06,前者定位紧凑型轿车,后者定位紧凑型SUV。

  据悉,吉利Preface与目前吉利品牌旗舰车型——星越一样,脱胎于CMA平台,机械规格基本相当,换言之,其价格大概率落于15万-20万之间。

  纵观当前车市,进入到15万以上价格市场的自主品牌传统燃油轿车凤毛麟角,但同时销量亦颇为惨淡。例如,同属品牌旗舰轿车的广汽传祺GA8,据中汽协批售数据,其7月仅卖出66辆。

  至于领克06,据官方消息其已经在成都车展开启预售,预售价格区间为12.06万-14.06万,全系搭载1.5T三缸发动机,同价位不乏全新一代哈弗H6、长安UNI-T等劲敌。

  关于其截至目前的预售期订单情况,时代财经8月17日向领克公关部方面发去问询,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新能源渐陷劣势

  事实上,吉利集团欲开发增量,相比市场容量稳定的传统燃油车领域,新能源市场潜藏的可能性更大,尤其是在国家仍有利好政策支持的当下。

  然而,吉利集团处处“慢半拍”,正错过一系列风口,例如,年内有关部门多次提到的新能源车下乡。

  据日前工信部联合农业部、商务部发布的《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共有16款新能源车型可以享受2000元-8000元不等的优惠,但受惠车型中未见吉利集团产品。

  究其原因,或与吉利集团的新能源产品规划有关。受惠下乡新能源车大部分属于10万元以下的微型、小型纯电动车,而吉利集团旗下并无该类型产品。

  类似的情况还存在于新能源出行市场,上述几何品牌针对出行市场推出专属车型的模式,早在广汽新能源去年首推Aion S之时便有示范。

  需知道,去年几乎同期上市的几何A以及Aion S彼时一度被视作瑜亮之争,如今前者年内累计销量刚刚逾千,后者近2万辆,已被Aion S霸占的出行市场正是决定性因素。

  当前吉利集团欲凭几何新车反攻出行市场,该车是否具有突出产品力或性价比成为关键。8月17日,时代财经就该出行市场定制车型的更进一步信息,向几何汽车公关部方面发去问询,截止发稿未获回复。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吉利上半年净利暴跌43%,新能源领域渐陷劣势

2020-08-18 07:28 来源:时代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