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恒力石化上半年净利逾55亿元

2020年08月13日 07:4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宋维东

  8月12日晚,恒力石化发布2020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673.58亿元,同比增长59.1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17亿元,同比增长37.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81.9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7%。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公司半年度营收规模与盈利水平均创历史新高,逆势实现经营规模的较快增长与盈利能力的大幅提升。

  业内人士表示,得益于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恒力石化在产品、成本、效率、效益等方面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全产业链优势更加凸显,“护城河”效应更为显著。

  全产业链运营

  上半年,恒力石化进一步发挥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作用,在全产业链的上、中、下游布局了以“装置大型化、产能规模化、结构一体化、工艺先进、绿色环保”为特点的优质高效产能结构。加上行业内齐备且难以复制的电力、能源、港口、码头、罐区、储运、煤制氢等产业配套能力,公司在综合成本节约、服务质量表现与运作效率提升等方面优势突出。

  随着先进产能陆续投放投产,恒力石化借助全产业链一体化协同的发展优势,进一步增强内生动力。

  上半年,面对疫情等突发风险,公司全力确保炼化、石化和聚酯三大业务板块装置运行不停、产品产销不停和项目建设不停,各大生产基地始终保持着生产装置和产业园区的高负荷、高效率和协同化运行,实现了各类主导产品的产销平衡、经营顺畅和稳定盈利。

  上述人士表示,从上半年石化行业运行情况看,综合竞争力较弱的中小型企业受到的冲击相对更大,具有一体化运营模式的全产业链企业表现出了更强的竞争力。

  报告期内,恒力石化基本上保持着装置负荷高位、产品库存合理和经营效益稳定的良好运行态势,进一步完善了从“原油—芳烃、烯烃—PTA、乙二醇—聚酯—民用丝、工业丝、聚酯薄膜、工程塑料”的世界级产业链业务体系,头部效应显著。

  大项目支撑

  上半年,恒力石化继续实施大项目战略,进一步完善上下游产业链。

  报告期内,公司完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150万吨/年乙烯项目及其下游全部化工装置的全部投产工作,进一步打通“烯烃—乙二醇—聚酯”产业链条。标志着恒力石化聚酯化纤全产业链的最后一个缺失环节真正意义上被打通,具备关键战略意义的上游大炼化产能建设圆满收官。

  据悉,该项目具备行业一流的单位投资成本与加工运行成本优势,可充分利用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所生产的化工轻油、炼厂干气、液化气、纯苯等优质原料优势,最大限度发挥炼化一体化产能的高附加值和深加工能力。此外,该项目可生产国内紧缺的乙二醇等各类高端化工品,有效弥补国内石化高端产能的缺口。

  恒力石化表示,乙烯项目投产,有利于公司充分发挥炼化与乙烯两大业务板块战略协同,进一步提升产业运作能力。公司对恒力炼化和恒力化工都是全资持股,是行业内唯一一家民营独资炼化一体化项目,确保了公司炼化、乙烯业务的盈利,包括PX、醋酸、乙二醇等重要化工原材料,均全部归属于公司所有,有力确保了对上游原料的掌控能力。

  此外,恒力石化加快实施中下游PTA和聚酯环节产能建设。报告期内,公司两条线合计500万吨PTA新产能建设进展顺利。其中,PTA-4号线于今年1月一次投料成功并启动调试工作,于今年5月份完成投产工作并正式转固实现商业运营;PTA-5号线已完成了项目建设安装工作,于今年6月份启动投料工作,目前正处于调试中,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投产。

  截至目前,恒力石化拥有4条PTA生产线,合计年产910万吨PTA产能,已建成并在调试1条250万吨线新产能。恒力石化是目前我国PTA权益产能规模、在建单体规模最大的上市公司。公司PTA总产能规模将于今年下半年达到年产1160万吨,成为全球产能规模最大、技术工艺最先进、成本优势最明显的PTA生产供应商。

  在下游聚酯产业领域,相关项目按计划有序推进,公司的聚酯业务板块布局将进一步完善,功能差异化的新材料产品将更加丰富,并对上游石化原料产业起到更大的支撑作用。

  夯实盈利基础

  上半年,恒力石化积极发挥经营和产能优势,实现了炼化、石化、聚酯三大业务板块的高效稳定运营。

  公司抓住机遇期,进一步巩固成本优势和综合竞争优势。特别是国际油价上半年大幅下跌,恒力石化积极抓住国际原油战略采购机遇期,加大储备力度。

  半年报显示,恒力石化从3月份开始启动了二期24个15万立方米原油储罐合计360万立方米的新原油罐区建设,并于6月底陆续具备储备原油条件。加上已有的320万立方米一期罐区资源,恒力炼化目前合计具备约600万吨的原油储备能力,极大提升了公司原油采购操作空间。恒力石化表示,随着国际原油价格逐步企稳回暖,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公司二、三季度在库原油低成本锁定下的超额盈利能力。

  此外,公司150万吨/年乙烯项目已于7月份实施转固并实现商业化运营,将于今年三季度开始贡献盈利。

  开源证券指出,恒力石化从“一滴油”到“一匹布”的全产业链布局,具有突出的产业链一体化优势和规模优势。同时,恒力石化在原油采购和炼化产品销售上具有双重保证,特别是公司进行了大规模原油储备,预计公司三季度仍将继续享受低成本原油的红利,进一步增强盈利能力。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恒力石化上半年净利逾55亿元

2020-08-13 07: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