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新增减税降费逾1.5万亿元 全年减负目标实现六成

2020年08月08日 07:25    来源: 证券日报     包兴安

  减税降费直接惠企惠民、公平有效,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重大举措。财政部日前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显示,上半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5万亿元,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这意味着,今年确定的2.5万亿元减负目标已实现六成。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5万多亿元,大大增强了企业应对疫情影响的能力,增强了我国经济恢复的动力。

  近日,财政部部长刘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在财政收支较为困难的情况下,党中央及时部署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预计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规模将超过2.5万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包括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供应给予税费优惠、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给予税费减免、加大鼓励社会捐赠的税收优惠力度、对防疫补助收入免征个人所得税、加大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税收优惠力度、出台扩大汽车消费的税收政策、完善出口退税等稳外贸税费支持政策、延长阶段性减免社保缴费政策等。

  “从减税降费的结构看,今年新增减税降费占整个减负总额60%,既是为应对疫情影响和国际局势变化而采取的积极财政政策,也是纾解企业困难、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保持经济稳定的必然选择,对我国稳定就业、保护民生、保住经济基本盘具有重大意义和关键性作用。”张依群说。

  上述报告披露了详细的减税降费数据:上半年,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5045亿元,其中,今年新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新增减税降费8941亿元,2019年已出台政策在2020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6104亿元。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疫情产生直接影响的上半年,减税降费规模超过1.5万亿元,政策受益面广,实施效果良好,体现了政策对冲的目的和作用。从减负的结构上看,坚持实施前期的减税降费政策,再出台新增减税降费措施对冲疫情影响,体现了较好的针对性。

  “今年国家继续果断采取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保证积极财政政策能够稳定持续发力,有助于提升企业生存和竞争能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实现经济转型发展。”张依群说。

  展望未来,上述报告表示,下一步,将围绕保住亿万市场主体这一目标,巩固和拓展去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成效,不折不扣落实好今年新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密切跟踪疫情态势和经济运行情况,强化与税务等部门协同配合,加强涉企收费监管力度,依法依规组织收入,严禁征收“过头税费”、违规揽税收费和虚增收入。

  张依群表示,后续需要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力度,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使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半年新增减税降费逾1.5万亿元 全年减负目标实现六成

2020-08-08 07:2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