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蚂蚁集团上市 将是科创板第二个里程碑

2020年07月22日 06:5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首批25家企业在科创板上市,从无到有,这是科创板的第一个里程碑,同时也宣告A股自诞生以来最重要的注册制改革正式落地。2020年7月20日,科创板开市迎来一周年之际,又将迎来第二个里程碑——全球最大独角兽蚂蚁集团宣布计划在科创板和港股同步上市。

  蚂蚁集团之于科创板的意义,在于其巨大的体量。2018年最后一轮融资,蚂蚁集团估值已近万亿元人民币,与国有大行相近。据报道,蚂蚁集团IPO的估值目标是2000亿美元,即1.4万亿元人民币左右,而目前科创板个股市值绝大多数在千亿元以下,蚂蚁集团上市有望将科创板个股的市值上限提升不止一个数量级。不仅如此,蚂蚁集团上市也意味着科创板大扩容,科创板总市值将从目前的2.62万亿元,增至4万亿元左右,板块建设将大大提速。

  蚂蚁集团之于科创板的意义,在于其生态级的行业地位。生态级企业,意味着更高的竞争壁垒,占据利润最丰厚的业务,无论是在经营上还是估值上都有难以比拟的优势。创造一个商业生态并在其中居于核心位置,是一家企业市场地位最高级的形态,无论是美国股市的FAANG还是港股的腾讯、美团、小米,市值最高的企业无一不是那些在各自行业生态中居于核心地位的企业。每每提及上证指数,A股投资者都会为错失阿里、腾讯、京东、百度等企业而遗憾,如今科创板已吸收了中芯国际、金山办公、寒武纪等优秀企业,但这些企业距离成为生态级企业仍有较大距离,蚂蚁集团作为中国金融科技领域的领先企业,已经建立起了移动支付、互联网保险、互联网银行、个人信用、金融投资等不同类型金融业务的生态体系,其在科创板上市,将填补长期以来世界级头部科技企业在A股市场的空缺。

  蚂蚁集团之于科创板的意义,在于其平衡市场的作用。截至目前,科创板已有147家公司,绝大多数公司的最新股价都高于IPO发行价,投资者获得了较为丰厚的回报。科创板个股巨大的赚钱效应,有投资者对其成长潜力的乐观预期,但也和科创板个股流通盘偏少、资金炒作容易的特征有关,在科创板超过2万亿元的总市值当中,流通市值仅占比约18%,投资者的可选空间并不充分。以7月21日一度因为上涨过多被暂停交易的寒武纪为例,虽然其总市值超过千亿元,但其流通市值仅85亿元。蚂蚁集团上市后,其百亿美元级别的募集资金额,意味着投资者的选择范围将大大拓宽,这对科创板个股估值或有一定平衡作用。

  经过一年的运行,科创板在制度设计上已能够接纳蚂蚁集团这样的超级企业上市,但在具体细节上仍须各方周密准备,其中尤其需要注意的是流动性方面的准备。在蚂蚁集团之前,科创板IPO募资金额超百亿元的仅中国通号和中芯国际两家,前者是第一批科创板企业,上市当天对市场扰动较小,中芯国际上市当天,其成交量占科创板整体的一半,而其他科创板个股当天成交量较前一日整体下滑约27%,股价普遍大幅下跌。蚂蚁集团的体量远大于中芯国际,其对市场走势的考验也将更大。吸引更多增量资金,尤其是长期机构资金进场,应从现在抓起。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蚂蚁集团上市 将是科创板第二个里程碑

2020-07-22 06:5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