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思摩尔首日涨150%市值1780亿港元 电子烟存监管风险

2020年07月10日 16:4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0日讯 今日,“电子烟第一股”思摩尔国际(06969.HK)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发行价为12.4港元/股。开盘该股高开125.81%,报28.00港元,市值突破1600亿港元。截至收盘,该股报收31.00港元,涨幅150.00%,市值1780.49亿港元。

  思摩尔国际此次发行5.74亿股,募资所得款项净额约68.625亿港元,若行使超额配股权,可再募资10.36亿港元。包括华能信托、Prime Capital Funds在内的10位基石投资者认购合共2.13亿股发售股份,约占全球发售股份数目的37.06%。

  此次募集所得资金约50%用于扩大产能,包括于广东江门和深圳建立产业园;约25%用于在新生产基地实施自动化生产及装配线、升级集团级ERP系统和升级现有工厂;约20%用于投资研发,包括在深圳设立集团级研究院、开发新加热技术及支付产品认证开支;以及约5%用于运营资金及其他一般企业用途。

  思摩尔国际的主体为深圳市麦克韦尔科技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电子雾化设备制造商。2017年、2018年及2019年,思摩尔国际的营业收入分别为人民币15.65亿元、34.34亿元和76.11亿元,年内溢利分别为1.89亿元、7.34亿元和21.74亿元。

  截至2020年1-4月,思摩尔国际面向零售客户销售的收益及销售量分别较2019年同期减少约40.5%及33.6%,减少的主要原因为由于COVID-19疫情的影响导致生产中断。

  思摩尔国际每年有超过45%的营收来自美国市场,随着近年来电子烟产品热销,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政府正考虑实施更加严格的法律法规,因此监管日趋严厉将是思摩尔国际未来发展的最大不确定因素。

  事实上在2019年9月开始,美国多个州的州长宣布了电子尼古丁传送系统产品的临时紧急香味禁令,该禁令以各种形式禁止销售及拥有所有非烟草口味的电子尼古丁传送系统产品。

  此外,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政府考虑禁止室内场所使用电子烟以保证非使用者免于非自愿地接触二手气溶胶、发出有关电子烟的潜在健康风险警告并对电子烟征收较高税金。

  而在我国,2019年10月3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及国家电子烟专卖局联合颁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通告督促电子烟生产商及销售者应及时关闭其线上销售网站或应用程序及撤回在互联网上发布的电子烟广告,及要求电子商务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网上店铺并下架电子烟。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思摩尔首日涨150%市值1780亿港元 电子烟存监管风险

2020-07-10 16: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