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纾困混改并行 国资A股“扫货”忙

2020年07月10日 07:3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齐金钊

  国资入股A股公司的案例近期频现。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三十余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国资入主的公告。此外,国资增持、战略投资上市公司的案例屡见不鲜。

  业内人士表示,A股市场环境和国资深化改革两方面因素叠加,推动国资入股上市公司的热潮。对于相关上市公司而言,国资注入后有望在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纾解资金流动性困境及导入战略资源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国资频频入股

  近期,国资频频入主A股公司成为市场一景。6月份以来已有奇信股份、海默科技、海越能源等十余家公司公告控制权拟变更为国资。

  奇信股份6月22日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及其关联人与新余市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股份转让框架协议》,股权转让完成后,新余投控将持有公司29.99%的股份,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新余投控,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新余市国资委。奇信股份表示,此举为更高效支持公司建筑装饰设计与施工主营业务及装饰物联网、健康人居等新兴业务发展,加快产业和资本的融合,实现公司新一轮增长,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今年以来,国资入主上市公司的步伐加快。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国资作为受让方入主民营上市公司有30余家,累计动用金额超过了250亿元,而去年同期仅有十余个案例。

  除了直接“接盘”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国资通过战略投资、增持等方式购买上市公司股权的案例也屡见不鲜。

  天晟新材6月21日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拟向青岛融海国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计转让公司股份3000万股,占总股本9.2%,使其成为公司的战略投资者。据悉,融海资管为青岛融海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100%控股企业,后者为青岛市李沧区政府下属的国有独资公司。

  清源股份6月30日公告,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厦门金控计划6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增持总金额不低于3000万元,不超过9500万元,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4.09%。

  注意市场风险

  对于近期国资频频在A股“扫货”的这种情况,业内人士指出,混改和纾困或为主要驱动力。

  以清源股份为例,厦门金控在发布增持计划时明确表示,根据厦门证监局、市金融监管局《关于进一步推动厦门市上市公司培育和质量提升的三年行动计划》中“鼓励引导国有企业通过投资入股、并购重组等方式,与民营上市公司进行股权融合、战略合作、资源整合”,并基于对公司发展前景的信心及长远投资价值的认可。

  “这轮国资入股上市公司,更多不是国有企业的产业扩张规模,而是国有资本管理的体现,寻求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为产业发展助力。”知名投行人士王骥跃表示,很多国有资本入主上市公司后,并未对具体经营管理有新的安排,而是支持原管理层继续发展产业。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获得国有资本支持,可以更好地发展,同时可以减轻财务方面的压力。

  “国资入主后,对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完善有促进作用。同时,可以导入更多资源,上市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得到提升。”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当前A股估值较低对国资产生吸引力,而民营上市公司引入国资后可有效缓解流动性不足、质押风险等。

  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应注意市场风险。王骥跃表示,国资入股总体上是好事,但相关上市公司股价表现最终还是要看经营前景。杨德龙建议,对于国资入股概念股,投资者要深入分析相关公司的管理、决策是否会受到影响,经营状况是否会发生变化,从基本面来判断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纾困混改并行 国资A股“扫货”忙

2020-07-10 07: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