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000万元信托逾期兑付 杭锅股份称可能影响2020年业绩

2020年06月20日 06:5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高佳晨

  四川信托4000万元产品逾期兑付牵涉杭锅股份。6月18日晚,杭锅股份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公司根据信托计划投资范围判断,理论上该品种信托逾期兑付风险较低。19日,杭锅股份董秘濮卫锋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但最终要看会计师事务所做的评估,看最终能兑付多少,剩余的部分会对今年的财务业绩进行减值,多少会影响一部分今年的利润。”

  或影响今年业绩

  杭锅股份日前公告,去年年底购买的四川信托产品中,目前有4000多万元本息未能如期兑付。随后,深交所就该事项对杭锅股份下发关注函。

  杭锅股份6月15日公告称,2019年12月4日,公司购买了由四川信托管理发行的“天府聚鑫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之信托产品,金额为5000万元,期限为6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6%,到期后预计收益金额190万元。6月11日,四川信托兑付了前述信托产品1000万元的本息1038.1万元,剩余4000万元本息未能如期兑付。

  公告显示,公司年内将不确认该信托产品未兑付部分的预期收益,同时结合该信托项目的情况,对信托产品本金的未来现金流量进行测算,预计信托产品账面资产将发生一定幅度的减值,可能会影响公司2020年财务业绩,但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活动的现金周转。

  根据公告,除四川信托外,杭锅股份还购买了其他35笔理财产品,仅有四川信托这一只产品逾期。除该笔逾期兑付的信托产品外,杭锅股份未持有尚未到期的四川信托发行的产品。截至2020年5月31日,杭锅股份资产总额96.65亿元,负债总额63.2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31.21亿元,货币资金为13.66亿元;2020年1-5月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59亿元。此次逾期兑付的投资资金占货币资金的比例为3.66%。

  公告显示,杭锅股份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同意公司使用额度不超过20亿元的闲置自有资金投资理财产品,在此额度内资金可滚动使用,公司董事会授权公司管理层和控股子公司管理层具体实施。

  交易所关注购买时点

  公告显示,杭锅股份于2019年12月购买“天府聚鑫3号”信托产品,而此时已有公开信息报道四川信托多只信托产品出现逾期。为此,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在购买信托产品前,公司是否按照公司制定的《理财产品业务管理制度》等,对购买的信托产品进行风险控制,公司相关责任部门及责任人是否尽到合理的调查、审查义务,以及在媒体报道受托人部分产品出现逾期的情况仍进行投资的原因及合理性。

  杭锅股份回复称,在该笔信托产品购买前后,公司了解到,“天府聚鑫3号”主要投资范围包括银行存款、逆回购、货币市场基金、债券基金、交易所及银行间市场债券以及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包括信托受益权、债权或债权收益权、附加回购的非上市公司股权收益权、固定收益类银行理财产品)等,不含股票二级市场直接投资、QDII产品以及高风险的衍生产品(包括股指期货、股票期货、股指期权、股票期权等)。根据信托计划投资范围判断,理论上该品种信托逾期兑付风险较低。

  在购买前,公司已按照公司制定的《理财产品业务管理制度》等,对购买的信托产品进行风险评估和判断。

  公司从2015年开始涉足信托理财业务,2018年开始购买四川信托发行的信托产品,此笔逾期兑付的四川信托理财产品为公司存续的最后一笔四川信托理财产品,在此之前购买四川信托产品均已按期兑付本息。

  公告还称,四川信托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不存在任何关联关系,该笔信托资金亦不存在流向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的可能,不存在前述主体变相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形。

  业内人士称,近年来四川信托有多个融资方财务状况出现大幅恶化,但对应的信托计划却没有发生延期或违约,外界也存在质疑,四川信托是否在以资金池业务产品兜底。而在这个节点选择继续购买四川信托的信托产品,杭锅股份股吧中也有网友表示质疑。

  杭锅股份表示,公司目前尚无法掌握四川信托该信托产品的实际投向,也无法得知该信托产品逾期的具体原因。根据公司与四川信托合同的约定:受托人应当赔偿其违反信托目的处分信托财产或者违背管理职责、处理信托事务不当致使信托财产受到的直接损失;不足赔偿时,由投资者自担。

  董秘回应市场质疑

  根据公告,从资金投向看,上述购买的四川信托产品属于低风险产品。但有信托公司从业人士认为,7.6%的年化收益率,已不算低风险,而是属于中高风险类产品。

  濮卫锋不这么看,他说:“我们购买的是资金池的信托,根据信托合同,信托投向是投一些银行债券之类的,属于风险比较低的标的,而且信托产品的话,7.6%的利率不算高风险。”

  濮卫锋表示,公司内部专门制定了理财制度,因为理财额度也比较大,所以不会单单去投某一个产品,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分散,包括银行的理财产品、券商的理财产品、信托、股权质押项目都会去投。

  若四川信托不能按时兑付或者无法兑付呢?濮卫锋表示,正常来判断,四川信托并非没有底层资产,这些资产处理完了总有资金可以回来,但回来多少现在还保证不了。“最终要看会计师事务所做的评估,看最终能兑付多少,剩余的部分会对今年的财务业绩进行减值,多少会影响一部分今年的利润。”

  濮卫锋续称,公司正在跟四川信托进行沟通,1000多万元是公司沟通过后进行的兑付,余下的4000万元会走相应的程序去解决,“我们是从2015年开始做信托理财业务的,这是多年来出现的头一次逾期”。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4000万元信托逾期兑付 杭锅股份称可能影响2020年业绩

2020-06-20 06: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