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泰禾集团债务逾期超270亿,近20家信托公司踩雷

2020年07月08日 21:36    来源: 第一财经     陈洪杰

  房企泰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泰禾集团”)在公开市场违约后,于近日发布了其债务情况。数据显示,截至7月7日,泰禾集团已到期尚未还款金额270.65亿元,年内到期债务将达555.11亿元。 

  第一财经记者发现,在泰禾集团融资方中,信托公司是其最重要的融资渠道之一。在上述今年到期的555.11亿元债务中,信托公司贷款年内到期金额为258.92亿元,占比46.64%,近20家信托公司深陷其中。 

  一家信托公司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泰禾集团债务问题已被关注相当长时间,对近期公开市场违约并不惊讶。“我们从去年年末就开始压缩对泰禾集团贷款的规模、补充增信措施,但因前些年资金投入较多,当下风险敞口依旧较大。目前,大家寄希望于泰禾集团的引战。”他称。 

  债务逾期270余亿元 

  泰禾集团是一家创立于1996年的福建房地产企业,主要从事住宅地产和商业地产开发。2010年9月,泰禾集团借壳上市,登陆深交所。 

  一位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称,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之前在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工作多年,金融人脉广泛,无论是银行、信托、保险,还是股权投资基金、租赁等渠道,只要是金融机构,他都有门路借到钱。 

  但经过连年的高杠杆、激进扩张,泰禾集团在去年下半年风险就已暴露。去年年报显示,泰禾集团2019年营业收入为236.2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6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3.77%、81.74%。2019年末资产负债率为84.95%,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期末余额为113.78亿元,而短期借款、应付利息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期末余额合计为578.24亿元,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利息保障倍数均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另外,截至去年年末,泰禾集团实际担保余额为812.62亿元,占2019年经审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的412.49%。因诉讼纠纷被司法冻结的银行存款为2.39亿元。 

  今年7月6日,泰禾集团发布公告称,因地产整体环境下行、新冠肺炎疫情等叠加因素的影响,公司现有项目的去化率短期内有所下降,销售预期存在波动,同时由于公司自身债务规模庞大、融资成本高企、债务集中到付等问题,使得其短期流动性出现困难。泰禾集团经多方努力筹资,仍未能完成17泰禾MTN001本息的按时兑付。 

  市场更多担心的是此次违约事件将引发连锁反应。中期票据未能按期兑付事项,可能带来泰禾集团及其子公司签署的相关融资合同及相关文件项下的债务交叉违约,如在协议约定的补救期内未消除,可能引发债权人要求提前偿还债务。 

  7月7日,泰禾集团发布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已到期尚未还款的借款本金合计48.62亿元;截至今年6月12日,到期未付借款金额235.58亿元;截至7月7日,已到期尚未还款金额270.65亿元。

  

  

  以上3个数据统计口径均为泰禾集团根据原借款协议约定的还款日期当日未能完成还款的借款本金合计金额,分别占泰禾集团最近一年经审计归母净资产的24.68%、119.58%、137.38%。 

  泰禾集团表示,由于受到疫情的负面冲击,今年1月底以来的销售及回款受到较大影响,导致公司的偿债能力下降,债务的到期偿付存在一定流动性风险。泰禾集团2020年一季度数据显示,其经营性现金流入仅32.52亿元,而2019年同期为211.42亿元。 

  高管的频繁变动,也是泰禾集团业绩大落的原因之一。2017年至今,泰禾集团离任董事、监事、高管十余人,其中三任财务总监均于年初年报披露前离职。另外,泰禾集团2019年年末在职员工的数量同比下降20.59%。 

  “泰禾集团违约是公司战略与行业现金流规律之间背离造成的,企业扩张冲动,实控人个人激进的风格,均可能加重公司现金流困境。房地产行业具有高杠杆的特点,且受政策调控影响较大,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若无法准确把握发展节奏,发展战略与行业发展趋势背离,也将对公司造成伤害。”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称。 

  年内到期债务信托公司占近半 

  值得注意的是,在泰禾集团今年到期的555.11亿元债务中,信托公司占大头。具体情况如下:银行贷款年内到期金额为68.56亿元,占比12.35%;信托公司贷款年内到期金额为258.92亿元,占比46.64%;资产管理公司年内到期金额为137.66亿元,占比24.80%;其他非银行贷款年内到期金额9.39亿元,占比1.69%;公司债年内到期金额为80.58亿元,占比14.52%。

  

  在泰禾集团的融资图谱里,银行借款部分,有多笔融资到期日期均在2021年之后,部分是经营性物业贷款;泰禾集团及其子公司的应收账款融资占据了融资大头,共十余笔融资,最长期限为16年,中铁信托、华能贵诚信托也在其列。 

  不过,信托公司对泰禾集团及其子公司的业务主要集中在股权质押和信托融资中。其中,出现的信托公司有兴业信托、五矿信托、厦门信托、中建投信托、西部信托、渤海信托、中融信托、华能贵诚信托、中原信托、西藏信托、光大信托、爱建信托、大业信托等近20家信托公司。 

  虽然比不上单家银行动辄几十亿元放款的大手笔,但信托公司放款金额也不小,例如,西部信托对泰禾集团放款金额为17.49亿元,光大信托对泰禾集团一家子公司就放款6亿元。 

  另一位分析人士称,前些年,当银行对房企授信收紧后,信托是房企最为倚重的融资渠道。而对信托公司来说,房企承担的成本比较高,可以获得较高的利润,双方一拍即合。 

  记者注意到,2018年11月,泰禾集团与光大信托、招商银行福州分行在福州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黄其森、光大信托总裁闫桂军、招商银行福州分行行长郭夏森共同出席了签约仪式。光大信托将为泰禾集团提供200亿元的综合授信额度。招商银行称,也将在融资、跨境金融服务以及其他金融服务等方面为泰禾集团提供支持。 

  另一家给泰禾集团提供融资的信托公司人士则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泰禾集团的信托融资中,信托的资金量其实没有想象的那么大,有不少是通道项目。 

  而2019年5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明确对信托公司违规向“四证”不全等不达标房地产公司直接或变相提供融资、发放流动资金贷款的行为进行了严格约束。再加上,今年监管进一步限制了信托公司对于非标债权资产的投资,房地产信托业务躺赢的日子到头了。 

  第一财经记者还发现,在泰禾集团子公司的租赁融资中,出现了稠州金租的身影。2017年10月10日,稠州金租为泰禾集团子公司发放贷款,共计2亿元,租赁标的物为:管道工程、通风工程、电力工程等项目工程及扶梯、电梯等房屋附属设施。2017年10月18日,稠州金租变更了登记信息,租赁金额变为2.24亿元,租赁期为3年,2020年10月到期。不过,稠州金租相关人士称:“上述项目因客户原因我司已于2018年9月份提前结清该笔业务。”稠州金租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末,稠州金租不良率保持0,租金回收率100%,资本充足率14.22%。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泰禾集团债务逾期超270亿,近20家信托公司踩雷

2020-07-08 21:36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