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海马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2020年06月10日 07:1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崔小粟

  6月9日晚间,*ST海马发布公告,因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期末净资产均为正值,公司决定向深交所提交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

  *ST海马如果成功保壳,“积极卖房”功不可没。业内人士认为,尾部车企销量低,难以维系后续研发投入,或面临加速出清。

  卖房求生存

  *ST海马2017年、2018年分别亏损9.94亿元、16.37亿元。根据相关规定,深圳证券交易所于2019年4月24日起对公司股票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公司股票简称由“海马汽车”变更为“*ST海马”。

  公司2019年度实现营业收入46.9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519.62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7.3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49.20亿元。公司表示,因2019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期末净资产均为正值,公司决定向深交所提交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

  2019年4月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后,公司便开始了卖房的自救之路。2019年4月至5月,*ST海马共计抛售401套旗下闲置房产,并出售了全资子公司海马汽车有限公司所持有河南海马物业服务有限公司100%股权。

  2019年4月22日,*ST海马公告称,拟出售36套在上海市的闲置房产和81套在海口市的闲置房产,总计117套。2019年5月15日,*ST海马再次公告拟出售部分闲置房产,将通过招标和/或委托中介机构按照市场价格在二手房交易市场挂出等方式,公开出售位于海口市的部分闲置房产284套。

  *ST海马称,出售闲置房产有利于盘活闲置资产,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有利于公司的经营发展。根据*ST海马的测算,这些房产出售后,公司预计累计实现资产处置金额约3.34亿元,累计影响公司归母净利润约1.7亿元。

  2020年1月17日,*ST海马发布了上述两次披露的房产交易的进展情况,截至公告日已经出售344套房产,应收款1.68亿元,已收款1.62亿元。

  汽车销量堪忧

  2020年6月4日,*ST海马再次发布卖房公告。公司公告称,为优化和盘活存量资产,公司拟通过招标和/或委托中介机构按照市场价格在二手房交易市场挂出等方式,公开出售位于海口市金牛路2号的18#住宅楼共145套房产的部分闲置房产,总面积约4217.05平方米。最终处置价格以成交价为准。

  对于此次卖房的原因,*ST海马表示,本次交易有利于盘活公司闲置资产,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有利于公司的经营发展。交易不涉及债权债务转移,不涉及人员安置、土地租赁等情况。是否成交及成交价格存在不确定性,本次交易对公司经营和财务状况的最终影响尚待实际成交后方可确定。

  不断卖房的背后是*ST海马持续恶化的经营状况。6月5日晚间,*ST海马公布5月份产销数据,5月销量1239辆,同比下降58.4%。其中,SUV销量1236辆,同比下降57.64%;MPV销量0,同比下降100%;基本型乘用车销量3辆,同比下降94%。1-5月公司累计汽车销量5206辆,同比下降51.5%。

  中金公司认为,尾部车企在低销量之下难以实现规模化并维系后续研发投入,或面临加速出清。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ST海马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2020-06-10 07: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