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河旋风"低价大甩卖"上海明匠?4.2亿标的如今仅需10万,接盘方成立不足两月专为“接盘”而来?

2020年06月02日 15:04    来源: 和讯网    

  5年前黄河旋风(600172)收购上海明匠时对价为4.2亿元,如今公司拟以10万元的价格出售,这些年到底经历了什么? 

  10万元出售上海明匠49%的股权 

  5月30日,黄河旋风发布公告称,拟以10万元的价格出售上海明匠智能系统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明匠”)49%股权。5月24日,黄河旋风与河南灿泽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简称“灿泽智能”)签署了《关于上海明匠智能系统有限公司的股份转让协议》,公司以10万元的价格向灿泽智能转让公司持有上海明匠 49%的股权。本次交易后,黄河旋风不再持有上海明匠的股权。

  

  对于上市公司的影响,公告称公司的参股企业上海明匠业务与公司主营业务关联度不高,经营持续亏损,公司已经全额计提了对其投资和债权的减值准备,处置上海明匠剩余 49%的股权不会对公司的经营和财务状况造成重大影响。2020 年 5 月 18 日,经评估机构北京中勤永励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河南黄河旋风股份有限公司拟转让股权涉及的上海明匠智能系统有限公司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资产评估报告》,于评估基准日上海明匠股东全部权益的评估价值为-8777.92 万元,从公司投资价值层面,未来对公司整体业绩提升影响较小。因此根据公司战略发展需要,公司决定出售持有的上海明匠 49%股权。 

  4.2亿对价收购5年后只值10万? 

  值得一提的是,5年前上市公司以20倍溢价、4.2亿元对价收购的上海明匠,如今却只值10万元? 

  资料显示,黄河旋风于 2015 年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以 42000 万元对价获得上海明匠 100%的股权。2019 年 6 月 19 日,公司召开董事会审议《关于子公司上海明匠智能系统有限公司增资扩股的议案》,公司与北京美和众邦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增资扩股协议,北京美和众邦科技有限公司出资 5204 万元,持有上海明匠 51%的股权,公司持有上海明匠 49%的股权。 

  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上海明匠收入已归零,且持续亏损、净资产为负。2019年上海明匠营业收入1.19亿元,净利润为-5821.43万元,期末净资产为-723.61万元,2020年一季度上海明匠营业收入0元,净利润为-962.61万元,期末净资产为-1686.22万元。

  

  业绩承压,黄河旋风前不久收问询函 

  因上海明匠业绩暴雷,黄河旋风对上海明匠产生的商誉计提全额减值准备,在2018年计提损失2.96亿元,直接导致2018年黄河旋风净利润亏损2.38亿元。

  

  今年5月6日,黄河旋风曾收到上交所下发的对2019年年报的问询函。黄河旋风年报披露,报告期公司营业收入29.14亿元,同比下降7.97%,归母净利润3906万元,较上年的归母净利润-2.38 亿元实现扭亏为盈,但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3785万元。上交所要求黄河旋风说明从收入、成本、费用等方面,量化分析在本年营收同比下滑的情况下,报告期归母净利润扭亏为盈的原因及合理性。

  

  此外,年报披露,黄河旋风分产品业务中,“其他”类产品实现营业收入3.47亿元,较上年增长738.89%。上交所要求黄河旋风补充披露“其他”类产品的具体产品明细、主要客户、主要业务模式、结算方式、会计处理等,并说明“其他”类产品业务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 

  接盘方成立不足两月,专为“接盘”而来? 

  对于此次交易的接盘方也颇受关注,资料显示,灿泽智能成立2020年4月24日,注册资本100万元,至今不足两个月。主营业务为,智能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转让、技术服务;货物或技术的进出口业务;机电设备安装;销售:金属制品、电线电缆、塑料制品、电子产品、计算机及辅助设备、通信设备。主要股东或实际控制人:邢大红。 

  公告称灿泽智能因企业发展需要进行资产的注入,经过考察上海明匠符合其需求,经与公司对接洽谈,决定购买公司持有上海明匠的股权。 

  2019年6月美和众邦出资5204万元,持有上海明匠51%的股权,如今花10万就能持有上海明匠49%的股权。两者对比,可谓是差别巨大。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黄河旋风"低价大甩卖"上海明匠?4.2亿标的如今仅需10万,接盘方成立不足两月专为“接盘”而来?

2020-06-02 15:04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