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实达集团:股东遭债务掣肘 国资入主或成过关“先手棋”

2020年06月01日 08:10    来源: 来咖智库    

  年报审计受疫情影响推迟、一季报亏损的实达集团,由于流动性紧张所引发的连锁反应还在持续。公司5月29日公告表示,股东北京昂展所持4320万股被轮候冻结。

  于1996年在上交所挂牌交易实达集团,是一家移动智能终端ODM制造和物联网安防解决方案供应商,近年来通过内生性迭代与外延式发展构建起了“移动互联+物联”的产业版图。

  作为A股上市的首家IT企业,实达集团在近几年产业赛道愈发拥挤、融资端去杠杆压力陡升的情况下,业绩阴晴起伏,为债务掣肘,可谓逆行在一场并不孤独的“中年危机”之中。立足“保壳”、谋求破局成为公司眼下的当务之急。

  而逆势跋涉的实达集团,因为早先签署的一份协议,令外界看到了生机。这一步“先手棋”,也让上市公司在陷入流动性困难的关口,于公司治理与资金纾困层面的“长考”中仍然具备相当底气。

  去年11月中旬,实达集团实际控制权发生交接,控股股东北京昂展放弃部分表决权以及其他股东委托表决权交由兴创电子行使,后者上属公司兴港投资集团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公开资料显示,兴港投资集团隶属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理委员会,是中部六省唯一获得主体信用评级AAA的区属国有企业,业务覆盖政策性建设、金融、经营性地产、产业园、公用事业、智慧城市、文化等七大板块。截至2020年3月31日,兴港投资集团合并资产总额1917.48亿元,净资产579.47亿元。

  实达与兴港的“联姻”,要上溯到去年年中。彼时上市公司由于计提商誉减值,2018年年报出现数亿元亏损;此外受“中兴事件”发酵影响,金融机构收贷逐步加剧,资金状况紧张已现端倪。去年6月19日,实达集团公告称,拟通过非公开发行引入战略投资者郑州航空港区兴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即“兴创电子”),增强其股东背景。兴创电子系郑州航空港兴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即“兴港投资集团”)全资子公司。

  公告显示,实达集团计划定增募资不超13亿元,发行不超1.24亿股。其中,兴创电子参与定增并将获得实达集团16.64%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这也让后来国资成为上市公司实控人成为可能。

  此后,作为实达集团实控人,兴港投资集团对上市公司资金面压力的纾解意义立竿见影。

  2019年7月9日,实达集团及子公司向兴港投资及其子公司申请融资及增信的授信额度,额度不超10亿元。2019年12月,实达集团及子公司拟向兴港投资及其子公司申请不超过20亿元的融资及增信额度。

  截至2019年年底,实达集团与兴港投资旗下兴港保理、兴港租赁、兴晟信及兴创电子分别发生保理业务、售后回租及委托贷款业务,交易发生金额共计9.3亿元,当前融资存量余额共计9亿元。

  2019年以来,国资出手纾困的市场化风格明显。在参与主体上,既有国务院国资委直管的央企巨擘,也有大力推进证券化的市县级国资;在标的选择上,一改过去“买壳”思路,而是从产业协同等角度考量。

  有业内投行人士认为,国资入主像实达这样主业明确、但流动性陷入困境的企业,从短期来看,能有效保障上市公司日常运营的稳定性,同时创造更多资金端的可能性。从更长远的角度,国资入主给发展和经营陷入迟滞的上市公司,提供了重新借势崛起的机会。相比“借壳操盘”,国资更倾向于协同上市公司充分发挥上市平台价值,推进国资股东现有资产的证券化水平,这一逻辑也有利于上市公司加速渡过难关、实现突围。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实达集团:股东遭债务掣肘 国资入主或成过关“先手棋”

2020-06-01 08:10 来源:来咖智库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