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陈启宇任上猛增178倍,复星医药近百亿商誉压顶

2020年05月20日 18:10    来源: 时代商学院    

  时代商学院研究员 杨晨

  【事件概述】

  在复星医药(600196.SH)董事长任上,48岁的陈启宇已达十年之久。通过不断买买买,陈启宇治下的复星医药,拼接成一个领先的医疗健康产业集团,业务覆盖医药健康全产业链。

  陈启宇的年薪随之水涨船高,从2010年的198万元增加至2019年的1118万元。但同时,复星医药面临一个近百亿级的商誉难题。

  时代商学院注意到,从2009年末的0.51亿元到2020年3月末的90.94亿元,复星医药十年间的商誉增长了178倍。若以3月末的90.94亿元商誉计算,复星医药的商誉规模在A股的药企中位列第二,仅次于上海医药(601607.SH)。

  3月底,复星医药发布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其中,计提商誉减值准备7500万元、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2.98亿元,合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3.73亿元。

  4月29日,复星医药公布的一季度报告显示,其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2.62%,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19%。

  覆盖医药健康全产业链的复星医药,在疫情期间应市场需求加大了疫情防控物资的调配生产,一季度的生产经营并没有因此受益,业绩应声下滑。

  【分析解读】

  一、一季度净利润下滑,投资收益大降

  复星医药是一家以药品制造与研发为核心,业务覆盖医药健康全产业链的上市公司。4月30日其发布的一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5.77亿元,同比下降19个百分点。

  一方面,复星医药一季度的收入出现下滑;另一方面,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与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合计下滑。

  一季度,复星医药营业收入下滑至58.81亿元,同比下降12.62%,环比下降20.08%。

  

  

  

  

  

  

  

  时代商学院认为,行业景气时,通过收购来加大行业上下游资源的整合力度,有利企业发展;但若宏观环境恶化,多种风险并存,相关多元化分散总部资源,进而将难以抵抗最强竞争对手的各个击破。复星医药通过收购的方式构筑了其医药行业的护城河,但随之而来的风险也逐渐增多。特别是在当前经济环境下,承受着较大的经营风险,很可能导致收入大幅下滑,出现较大的资产减值损失,从而对整体造成不可逆的伤害。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陈启宇任上猛增178倍,复星医药近百亿商誉压顶

2020-05-20 18:10 来源:时代商学院
查看余下全文